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高中生体育兴趣分层对终身体育的影响

摘要:体育兴趣由低级到高级逐步发展,分为有趣、乐趣、志趣三个层次。通过问卷调查法、比较法研究发现,高中生体育兴趣发展水平总体符合一般兴趣发展规律,但存在明显的性别差异;不同的体育兴趣水平对终身体育的影响具有很大不同。学生的兴趣水平与体育成绩、体育态度、锻炼的意志力、锻炼习惯及对终身体育的预期均成高度正相关。提升学生的体育兴趣水平是终生体育的需要。
关键词:体育;兴趣水平;终身体育

 体育兴趣是大学生力求积极认识和优先从事体育活动的心理倾向,是影响大学生体育学习主动性、自觉性和持久性的主要心理动因。学生对体育运动产生兴趣,就会主动积极地积极参加体育运动,形成对体育运动的趋好,进而养成锻炼习惯,为其终身参加体育锻炼奠定坚实的基础[1]
 目前,学者们对体育兴趣在终身体育中的重要作用已经形成共识。但对于体育兴趣与终身体育的关系的研究基本上还处于泛化阶段。表现为经验性的、理性推断性的、概括性的研究居多,实证类的、层剖细究类的研究较少。只是从表面回答“是什么?”没有深入解释“到底怎么样?”“为什么?”等问题,使体育兴趣的培养很难具有针对性。
 现代心理学研究认为,人的兴趣是从低级到高级逐步发展的。兴趣具有层次之分,按照从低级到高级依次可分为有趣、乐趣和志趣三种水平。这一成果为兴趣的进一步深入研究开辟了新的视野。季浏等人据此首先把体育兴趣进行了三个层次的划分并对不同水平的特点进行了简要分析。本文在此研究基础上,进一步探讨不同的体育兴趣水平对终身体育关联性,旨在说明兴趣分层研究的现实意义,为有针对性的逐步提高学生的兴趣奠定基础。wWw.11665.CoM
1研究对象和方法
 研究对象:广西玉林灵山、北流、容县三县6所高中在校学生。
 根据体育兴趣不同水平的特点,设计出能够区分标识不同体育兴趣水平的三个问题,并根据学生的回答判断其所处的兴趣层次。在此基础上,对处于不同兴趣水平学生群体的体育成绩、参与的态度、意志水平、习惯形成、及对将来走上工作岗位能否参加体育运动的预期等与终身体育密切相关的内容设计问卷。
 随机抽取广西玉林市的灵山、北流(县级市)、容县三县市的六所高中(每个县市重点高中和普通高中各一所),共发放问卷720份。其中,每个学校120份,每个年级40份(男女生各20份),回收问卷704份,回收率97.8%,剔除无效问卷16份,有效问卷共计688份(高一:共229份,男114女116;高二:共239份,男117女122,高三:共220份,男108女112),男生共计340份,女生348份,有效率为95.6%。采用两周对100名调查对象回测的方法进行信度检验,达到统计学标准。
 根据问卷调查统计结果,采用比较法分别对处于不同兴趣水平的高中生的体育成绩、参与的态度、意志水平、习惯形成、及对将来走上工作岗位能否参加体育运动的预期等方面进行对比分析。
2 研究结果与分析
2.1 体育兴趣的三个水平及其分布
 现代体育心理学认为,体育兴趣的发展是一个逐步深化的过程,一般要经过有趣——乐趣——志趣等三个阶段。
 “有趣”是兴趣发展的低级水平,它往往是由某些外在的新奇现象所引起的直接兴趣。其特点是:随生随灭,为时短暂。体育兴趣处于“有趣”水平,表现为:兴趣范围广泛,没有形成中心兴趣。学生对很多新的运动项目和技能都感到新鲜,但不会把精力固定投入到某一个运动中。其次,兴趣不稳定,容易发生转移。例如,看了冬季奥运会,对滑雪、滑冰等冰雪项目产生兴趣;见了别的同学做轮滑又会把兴趣转移到轮滑这个体育项目上来。
 “乐趣” 是体育兴趣发展的中级水平。其特点是:基本定向,持续时间较长。体育兴趣发展到“乐趣”阶段,表现为:运动兴趣相对稳定,形成以一个或少数几个项目为主的中心兴趣;这种兴趣主要靠个体的情感体验(喜爱)来维系,对体育锻炼表现出一定的坚持性,比如,一些学生喜爱某项体育运动,一有空闲就主动参加体育运动,常常乐此不疲,有些甚至达到痴迷的程度。
 “志趣”是体育兴趣发展的高级水平,它与崇高的理想和远大的奋斗目标相结合。其特点是:积极自觉,持续时间长,甚至终身不变[2] 体育兴趣发展到“志趣”阶段,表现为:学生对体育运动的本质和功能有比较深刻的理解,形成正确的体育价值观和体育信仰,把体育作为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必要手段,并自觉、有计划地进行锻炼,运动的内部动机占居绝对优势,能克服重重困难,始终如一地坚持体育运动,表现出很高的动力效应。

                                                   表1 高中阶段体育兴趣发展水平一览表

有趣阶段(n=221)

男         女

人数   %     人数   %

乐趣阶段(n=263)

男         女

人数   %    人数   %

志趣阶段(n=204)

男          女

人数   %     人数   %

高一

高二

高三

29 13.1   40  18.1

14  6.4   61  27.6

27 12.2   50  22.6

46  17.5   34  12.9

49  18.6   43  16.4

44  16.7   47  17.9

39  19.1   41  20.1

54  26.5   18   8.8

37  18.1   15   7.4

合计

70 31.7   151 68.3

139 52.8   124 47.2

130 63.7   74  36.3


调查结果显示,高中体育兴趣水平处于“有趣”阶段的人数为221人,占所调查人数的32.1%,处于“乐趣”阶段的人数为263人,占38.2%,处于“志趣”阶段的人数为204人,占29.7%。根据李洪玉,何一粟等人的研究,一般兴趣的发展规律是:初一及其以前的学生以有趣为主。初二以后,乐趣开始形成,中学高年级(高二)时志趣开始形成[3]。由此推断,一般高中学生的体育兴趣水平应处于从乐趣向志趣的转化阶段。调查结果正反映了高中阶段体育兴趣的转化这一状况。但不容忽视的是,体育兴趣水平的发展比较滞后(女生更为明显),处于有趣水平的学生数偏多,有近1/3的学生在高中阶段还没有实现从“有趣”到“乐趣”阶段的转化,影响到从更高一级的乐趣到志趣的转化。
 从年级分布上看,有趣阶段的学生比率(高一31.2%,高二34%,高三34.8%)各年级分布相差不大;乐趣阶段的学生比率(高一30.4%,高二35%,高三34.6%)正常;志趣阶段学生的比率(高一39.2%,高二35.3%,高三25.5%)出现随着年级升高而下降的反常现象。之所以会出现这种违反常规的情况,最主要的原因是升学的压力。高考被世人看作人生的转折点,在“升学大于一切”的思想指导下,高中生唯一明智的选择是牺牲身体换分数,运动锻炼的时间往往被挤得所剩无几,而且这种现象总是随着年级的升高,高考的临近而日益加剧。在这种背景下,服从与人生志向的体育兴趣也只能委曲求全,服从“大局”,体育兴趣水平下降也就不足为奇了。
 从性别分布看,高中男女生兴趣发展水平存在着明显差异。男生体育兴趣发展水平比较符合兴趣发展的普遍规律,而女生则明显滞后。处于有趣水平中女生占68.3%,这一比率是男生所占比率(31.7%)的2倍还要多。相反,达到志趣水平的学生中,女生仅占36.3%,大大低于男生(63.7%)。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一方面是男女本身性格差异(男生好动,女生爱静)。另一方面,进入青春期后,女生生理的变化造成运动的不便,成为其体育兴趣水平下降的重要原因。
2.2不同兴趣水平对终身体育的影响。
1)兴趣水平与体育成绩的相关性。                                              表2  兴趣水平对体育成绩的影响

有趣阶段(%)    

乐趣阶段 (%)   

志趣阶段 (%)

优秀

良好

一般

及格

不及格

   5.5

   19.0 

   45.5

   20.0

   10.0

  9.1

36.3

46.2

6.1

2.3

    19.6

    45.1

    28.4

     3.9

     3.0

总计

       100

 100

     100


体育成绩的主要成分是运动技能水平和身体素质。体育成绩越好,表明学生的运动技术水平越高,身体素质越好。而运动技术水平是影响终身体育的重要因素之一。有学者把运动技能因素作为形成终身体育习惯的首要因素。认为“运动技能会与不会有很大的差别,会了,学生就有参加运动动机、兴趣,也能体验运动中的乐趣;不会,自然会产生畏难情绪,也体验不出运动的情趣,还会在集体项目竞技中大损自尊。可以说运动技能是人们参加经常性体育锻炼的首要条件,而运动技能又是从运动技术中升华而来,因此运动技术的学习是终身体育习惯的开始,运动技术提升为运动技能,是终身体育习惯形成的基础”[4]。 
 调查结果(表2)表明,高中学生体育兴趣水平与体育成绩呈高度正相关。优异的体育成绩(达到优秀和良好的)的比率在不同兴趣阶段的分布为:有趣阶段24.5%、乐趣阶段45.4%、志趣阶段64.6%。学生优异体育成绩的比率随着体育兴趣水平的提升而明显呈提高。相反,较差的体育成绩(及格和不不及格)的比率与体育兴趣水平呈反比关系(有趣阶段占30%,乐趣阶段占8.4%,志趣阶段占6.9%)。因此可以推断,学生兴趣水平与其体育成绩密切相关,提高学生的兴趣水平是提高学生体育成绩的重要途径,也是提高学生参加体育运动的有效手段。
2)体育兴趣水平对锻炼态度的影响。
表3    不同兴趣阶段的学生锻炼态度比较   (%)

                              表3    不同兴趣阶段的学生锻炼态度比较   (%)

有趣阶段

乐趣阶段

志趣阶段

主动约别人锻炼

寻找场合锻炼

自己独自锻炼

有人邀请才锻炼

      11.8

      49.1

      15.5

      37.3

      36.4

      59.8

      25.8

      18.2

      52.9

      43.1

      51.0

       5.9

老师要求才锻炼

28.2

8.3

5.9


西方社会心理学家代表人物奥尔波特(1935年)认为,态度是根据经验而系统化了的一种心理和神经的准备状态,它对个人的反应具有指导性或动力性的影响。菲什拜因和阿吉曾(1975年)在论及态度与行为的关系时提出,态度导致活动[5]。态度决定行为,有什么样的体育态度,就有什么样的锻炼行为。 那么,体育兴趣水平对学生的锻炼态度又有怎样的影响呢?
 调查结果表明,在对体育运动态度的多项选择中,高中生回答“主动约别人锻炼”的学生比率,志趣阶段(52.9%)明显高于乐趣阶段(36.4%),乐趣阶段高于有趣阶段(11.8%)。相反,在表现被动态度的选项中,回答“有人邀请才锻炼”和“老师要求才锻炼”的学生比率随着兴趣水平的提高而降低。体育兴趣水平与体育态度表现出高度正相关。

在锻炼形式上,“独自锻炼”能表现出学生主动、自觉的体育态度。调查发现,回答“独自锻炼”的学生比率也与兴趣水平成正比。而且在志趣阶段,独自锻炼的人数超过半数(51%)。独自锻炼虽然比较枯燥,但形式灵活,锻炼的时间与负荷强度容易控制,对于很多形成志趣而又疲于升学的高中生来说无疑是最佳选择。
3)体育兴趣水平对锻炼意志力的影响。
表 4  不同兴趣水平的学生的锻炼意志比较     (%)

有趣阶段

乐趣阶段

志趣阶段

遇到困难能坚持锻炼

遇困难不能坚持锻炼

不能确定

      16.4

      22.7

      60.9

      24.2

       6.1

      69.7

      56.9

2.0

41.1

合计

100

100

100


毛泽东在《体育之研究》一文论及运动“应注意之事项”时,把“有恒”放在第一位。终身体育要实现一生坚持锻炼,更需要有坚强的意志作基础。
 通过调查发现,学生的体育兴趣水平与其意志力是紧密相关的。在对“遇到困难能否坚持锻炼?”的回答中,志趣阶段的学生选择“能”的比率(56.9%)远远高于乐趣阶段(24.2%),更高于有趣阶段(16.4%)。而志趣阶段选择“不能坚持锻炼”的人数仅为2%。这说明,学生体育兴趣水平越高,其锻炼意志就越强,坚持锻炼的可能性就越大。稍作分析,这一现象并不难理解。兴趣水平越高,对体育运动的喜爱程度就越深,锻炼的频率也就越高。而体育运动对意志品质的形成又具有促进作用,锻炼的次数越多,反过来又会使意志更加坚强。意志和兴趣水平相互促进,实现良性互动。
4)体育兴趣水平对学生锻炼习惯的影响
表5  不同兴趣水平的学生锻炼习惯比较    (%)

有趣阶段

乐趣阶段

志趣阶段

有锻炼习惯

       10.0

       23.5

 37.3


习惯是自动化了的行为方式,体育习惯是终身体育的基础。那么体育兴趣水平对体育习惯有何影响呢?
 按照目前国内惯例,每周锻炼3次以上,每次锻炼30分钟,即被认为形成锻炼习惯[6]。本研究以此为标准,对同时回答锻炼频率“每周3次或3次以上”和锻炼时间“每次≥30分钟”的学生进行统计。结果表明,在不同兴趣阶段,具有锻炼习惯的比率存在明显差别。具体为:志趣阶段(37.3%)>乐趣阶段(23.5%)>有趣阶段(10.0%)。由此可以看出,学生体育兴趣水平越高,养成体育锻炼习惯学生的比率就越大。
 布鲁纳(1985年)认为,内在动机主要有三种内驱力引起:一种是好奇内驱力,好奇心就是对于求知和探索的兴趣;二是好胜心,即胜任工作,表现能力的欲望;三是互惠的内驱力,人们都需要和睦相处,相互协作活动[7]。可见,兴趣是能引起内在动机的重要的内驱力之一。体育兴趣水平越高,学生进行体育锻炼的内在动机就越强,锻炼的态度就越积极,锻炼的频率自然也就提高。长期高频率的强化,体育锻炼自然就会被演化成一种自动化的行为,即锻炼习惯。反之,如果兴趣水平较低,体育行为在低动机的驱使下就会时断时续,不利于体育习惯的形成。这是体育兴趣水平与体育习惯成正相关的内在原因。
5)体育兴趣水平对学生终身锻炼预期的影响
表6  不同兴趣水平的学生对未来工作时参加锻炼预期的比较  (%)

有趣阶段

乐趣阶段

志趣阶段

能坚持锻炼

不能坚持锻炼

      25.5

      5.5

      40.2

       1.5

      58.8

1.0

不能确定

69.1

58.3

2.0


班都拉(1977年)深入研究了自我效能,把自我效能定义为“一个人对自己在达到预定目的的过程中所进行的活动的组织和完成能力的信任”[8]。自我效能对一个人的体育行为至关重要,如果一个人对自己完成某项任务非常有信心,那么,他就会受到激励,从而努力去争取预期的结果。schun(1995年)通过对运动员研究发现,通常情况下,自我效能高的运动员更为努力,坚持更久,运动成绩也更好[9]。
 对实现未来目标的预期,体现了一个人自我效能的高低,直接影响将来终身体育行为。因此,本研究专门设置了“学生对未来工作时参加锻炼预期”问题。虽然预期不等于现实,但是可以肯定,在将来社会进行终身锻炼的人群中,预期“将来走上工作岗位能参加锻炼的”学生比率一定远远大于预期“不能”的学生。统计结果表明,能够明确表态“未来工作时能坚持锻炼”的学生中,在志趣阶段的比率达到58.8%,明显大于乐趣阶段的40.2%,更远远高于有趣阶段的25.5%。这与前面兴趣水平对终身体育各因素(体育成绩、锻炼习惯、锻炼态度、锻炼意志等)的影响相吻合。
3 结论与建议:
3.1结论
 1)体育兴趣有高低层次之分,从低到高依次分为有趣、乐趣和志趣三个水平。不同水平的体育兴趣对终身体育有着不同的影响。
 2)从不同兴趣水平的学生分布来看,高中男生体育兴趣发展大体符合一般兴趣的发展规律。但女生中存在着有趣水平的学生比率过多、志趣阶段的比率过少、从“有趣”到“乐趣”阶段的转化滞后等问题,影响到更高一级兴趣水平——乐趣和志趣的发展。
 3)学生的兴趣水平与体育成绩、体育态度、锻炼的意志力、锻炼习惯和对终身体育的预期均成高度正相关。有趣是体育兴趣的低级阶段。体育兴趣水平处于这个阶段的学生,体育成绩总体水平差、体育态度比较消极、锻炼的意志力不强、形成锻炼习惯的学生比率很低、对终身体育的预期不高;乐趣是体育兴趣的中级水平。这个阶段的学生在上述各方面的表现明显高于有趣阶段;志趣是体育兴趣的高级阶段。在这个阶段的学生,上述各方面的表现均达到最高。
3.2建议
 1)把提高学生的兴趣水平上升到终身体育的高度来认识。结合教学改革,提高学生的体育兴趣水平。
 2)按照学生兴趣水平的分层情况以及学生的个体差异,制定有针对性的措施。高中男生,重点抓从乐趣水平到志趣水平的转化;女生,重点抓好从有趣水平向乐趣水平的转化,同时对已经处在乐趣水平的,努力提高其达到志趣水平。
 3)认真贯彻《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共青团中央关于开展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的通知》,把体育锻炼时间还给学生,尤其是高中高年级,有必要采取强制措施,保证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为学生体育兴趣的发展提供一定的空间。
 
参考文献:
[1]张力为,任末多.体育运动心理学研究进展[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0:75. 
[2]季浏.体育心理学[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37-38. 
[3]李洪玉,何一粟.学习动力[m].湖北教育出版社1999:169.
[4]邵伟德.终身体育习惯的内在理论结构[j].体育学刊. 2003(1):28-29.
[5]俞国良.社会心理学[m].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6:202-203.
 [6]莫连芳.对大学生体育锻炼习惯的界定[j].江汉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7(1):91—93.
[7]俞国良.社会心理学[m].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6:153.
 [8]bandura,a.self-efficacy:toward a unifying theory of behavioral change [j].psycholcal review,1977(84):191.
 [9]schunk,k.h..self-efficacy,motivation,and performance[j].journal of applied sport psycholo- gy ,1995(7):112-137.

abstract: sports interest grows from lower to higher gradually, being devided into three levels: interesting, fun, and inclination. studying by qustionnaires,comparison found that the overall developing level of senior middle school students’s aports interests is consisttent with the law of common interest.but there are significant gender differences;different levels of sports interest has a very different impact on lifelong sports.inrerest level is closly related with sports score,sports attitude,exercise,willpower,exercise habit and expectations of lifelong sports. enhancing the level of student sports interest  is the need for life-long sport.   
key words: sports; interest level; lifelong sports.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李新科 [标签: 高中生 分层 身体 影响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初中生物教学导入模式探究
    高中英语——统筹兼顾
    幽默教育法在高中英语中的运用
    高中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应对措施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反思高中语文教研工作的误区
    新课改下高中语文阅读教学模式初探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高中语文阅读理解教学的策略探讨
    从大学生体育教学认知谈高校体育教育改革
    青海省与四川省普通高校大学生体育锻炼状况…
    影响女大学生体育教学接受能力的主要因素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