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网络环境下的初中思想政治课教学探究
 内容摘要:采用网络教学大大提高了政治课课堂教学的效率。教师要根据学生的特点,采取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使他们能在饶有兴趣的心理状态下去感受学习的乐趣,以达到最佳学习效果。教学中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相当的重要。当学生学习的兴趣油然产生时,就会使之产生强烈的求知欲望,学生就愿学、爱学、乐学。而且学得活、学得好、获得较大的成功.从而,有效地减轻学生过重的学习负担。
   关键词:多媒体 兴趣 心灵
  
   政治课内容的理论性较强,对学生抽象思维能力、理解能力的要求很高。学生学习时容易感到枯燥、乏味、不感兴趣。因此,采用什么样的教学形式直接影响教学的效果,左右着学生的学习兴趣。如何引导学生上好政治课,这是摆在每一位政治教师面前的艰巨任务。随着电脑信息技术的发展,多媒体教学方法的出现,为完成这一任务提供了极大的帮助。将多媒体教学引入思想政治课教学,打破传统单一的教学模式,无疑给政治课教学注入了—股活水,带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教学中恰当利用网络可以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提高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以及合作意识,让思想政治课走进学生心灵。
   网络教学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伟大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对教学提出独到的见解,即“教的方法根据学的方法,学的方法根据做的方法”。他在《创造的教育》中曾写过这样一首非常有意思的小诗“谁说非学校,就算非学校,依样画葫芦,简直太无聊。”几句话就点出了中国传统教学的实质,强调激发学生的创新兴趣。由此可见,教学中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是何等的重要。www.11665.coM实践证明,当学生学习的兴趣油然产生时,就会使之产生强烈的求知欲望,学生就愿学、爱学、乐学。而且学得活、学得好、获得较大的成功。从而,有效地减轻学生过重的学习负担。兴趣是激发学习动机最现实、最活跃的因素,可以推动学生去探究,去体验。同学们对flash动画非常感兴趣,他们这个年龄就喜欢看动画片,根据这一特点,我们可以投其所好,适当设置一些动画,来吸引他们的眼球。特别是能得出很多启示和能帮助学生记忆的动画,如在上《钢铁是这样炼成的》时,在导入部分,我用了《困难像弹簧,看你强不强》的flash,这个动画学生的情绪一下被调动起来了,为后面的内容做好铺垫。
   采用网络教学赋予了教学内容以生动活泼的外在表现形式
   初中生由于年龄小、知识根底浅、活泼好奇,偏爱形象思维,乐于接受教师的富于情趣的教学方式。例如利用幻灯片播放漫画。漫画往往蕴涵着非常深刻的哲理,它幽默感强,很有趣味性,它针砭时弊,扬美抑丑。漫画形象、生动,思想政治课较为抽象、单调,运用漫画的这些特点,恰当地把漫画与思想政治课教学内容结合起来,不仅能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还能增强思想政治课的趣味性,做到活跃课堂气氛,启迪学生思维,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这样,在政治教学中,就能充分挖掘这门学科的艺术性,即用漫画这种生动、形象的教学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教学效果。传统的政治课教学片面强调了内容的重要性,而忽视了外在表现形式的作用。让人感到生僻、乏味,学生学习时当然容易产生厌学情绪,多媒体能运用自身丰富的图文资料将抽象的理论具体化、直观化、形象化.从而使学生易于理解,便于接受。学生在形象、直观、生动、有趣的氛围中学到知识。
   采用网络教学强化教学重点,突破教学难点
   针对难以理解或难以想象的概念,通过采用多媒体教学,可以十分直观形象地解释、演示出来,被学生充分理解,做到重点突出,达到理想的教学效果。用多媒体可变抽象为直观,形象、生动、感染力强,有助于理解和记忆,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和抽象思维的能力。现在的思想品德课教材是以学生的生活为依据,从学生的需要出发,安排了丰富多彩的教学内容,在思想品德教学中,教师应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个性特点和教材的特点,精心构思,灵活设计教学的过程,让学生产生强烈的兴趣与求知欲,学生就能积极主动地去阅读、去探究,这样学生就处于一种兴奋的学习状态中。
   采用网络教学大大提高了政治课课堂教学的效率
   网络化教学是一种师生互动,共同进步的学习模式,这种新的教学模式不但开阔了学生的学习视野,而且也促进教师在专业知识上、信息化素养上、知识范围上进行提高。同时在网络环境下学生的创造思维不断发展,教师可从学生活跃的思维浪花中体会、学习到非常宽广的思维方式,进而促进教师知识的全面发展。心理学的实验表明单一的刺激不利于注意力的长久保持,引进信息技术,可以利用文本、音乐、动画、图象等信息要素,充分发挥信息的多样性集中学生的注意力,加深对学生的刺激。教师在演示多媒体的过程中,教学设备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产生不同的效果,对学生的大脑皮层产生不同的刺激.且相互交替、间隔出现,使学生的大脑皮层始终处于一种“兴奋—亚兴奋—兴奋—亚兴奋”的状态。这一过程中,再辅之以教师的启发式教学,使学生不仅增强了对教学内容的感性认识,而且增强了对知识的识记和理解能力,从而大大提高了课堂教学的效率。


   总之,广大政治课教师要努力掌握网络技术,苦练基本功,克服困难,以适应教育现代化要求;要关注多媒体课件的时代性、艺术性和实效性;要深入吃透教材内容,把握重点、难点,清理教材脉络,教师利用网络这种形式把抽象枯燥的政治知识寓于趣味的活动之中,亲身体验,能活跃学生的思维,唤起他们的注意。网络辅助教学作为一种融知识性、趣味性、新颖性、娱乐性为一体的新兴教学模式,是对传统政治课教学模式的一场重大改革。
  
   参考文献:
   陶行知《创造的教育》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孙明国 [标签: 网络 初中 政治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新兴媒体环境下网络执政能力的研究
    高职环境艺术专业教学中空间创意思维培养的…
    黑龙江小城镇建筑环境的可持续性设计
    湖南品牌服装网络定制服务分析
    网络环境下如何做好少儿阅览室工作
    传统媒体与网络媒介融合困境的突破
    微博时代的网络口碑营销
    协调资源型城市城市化与生态环境关系的对策…
    珲春铁路改造技术问题与生态环境保护探究
    环境理解与艺术表达
    环境设计中的适宜技术手段研究
    网络小说流行性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