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如何提高高中生的书写能力
古人认为一个读书人必须“琴、棋、书、画”样样皆通。其中的“书”就是书法,就是要求写得一手好字。而写得一手好字对提高语文水平有很大的帮助。我们平常说:“文如其人”,我想说“字如其人”也不为过;一个人的写字水平的高低,也能比较准确地反映一个人的语文素养。而且写字将作为一种基本技能,将伴随人的一生,对一个人有很大的影响。所以字是一定要写好的。
 而高考考纲也对书写做了明确的规定。高考中对作文的表层要求是写字、标点符号运用要规范、正确,不要写错别字,不要用错标点符号;其次是字体美观端正,不要写字潦草;再次是书写格式正确,卷面整洁,不要随意乱写乱画。作为一个参加高中语文教学工作多年的老师,通过自己读高中时和现在高中学生的字进行对比观察,我发现:学生写字水平呈整体下降的趋势。原因我想主要四随着信息社会电脑的普及,人们越来越疏于书写,对书写的重视程度也不如从前。电脑时代里,书写能力和水平的下降,已成为一种普遍现象。
 那么如何提高高中生的书写能力呢?笔者认为应从下面几点做起:
 一、学校、教师、学生都应高度重视书写能力
 最近几年有些省首次出台高考自命题说明:“为强调汉字书写的规范,‘现代汉字的字形’放在写作中考查,提高书写的要求:‘每三个错别字扣1分’调为‘每两个错别字扣1分’,最多扣3分。”还有些省一个字扣一分,不封顶。这些足以说明纠书写的重要性。学校和教师应从社会责任感出发高度重视和引导中学生书写问题。而作为一个高中生,肩负着中华民族传承汉字的重任,所以必须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努力写好字。wWW.11665.COm
 二、设立书写课,聘请专业老师 
 书写教学已经引起学校领导的重视,客观的说大小会议上也不断强调,上级也相当重视,但我认为,书写教学不是嘴上重视,会上强调就能提高的,必须体现在平时的教学中,就像我们的语文、数学、英语一样,不但出现课程表上,而且真正的落实到实处,真正上课,常年上课。而不是为应付上级检查,临时设立的,检查完了,形同虚设,这样的书写课怎么会提高学生的书写能力呢?
 提高学生的书写能力,老师至关重要。俗话说:“师父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可我们现在的学校,真正懂得书写的寥寥无几,老师本身的字就难以恭维,怎么能把学生“领进门”,学生“门”都进不去,又何谈“修行”呢?所以学校应该有专业的书法老师,从专业的角度来教学生,让学生在专业老师的带领下,提高书写能力
 三、持之以恒,坚持不懈 
 书写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完成的,它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东晋书法家王羲之,为了练习书法,把一墨池的水都染黑了,正是这样的勤学苦练,坚持不懈,才有了他流传至今的文化墨宝,才成就了这样伟大的书法家。“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要把字写好,必须长期坚持,不怕吃苦。
 高中生最初练字时,会感觉很累,很枯燥,这样的感觉会使很多人半途而废,这就需要老师不断增强学生的信心,激发兴趣。教师要制定双重评价制度,学生每完成一片作品,都要进行自我评价,自我评价能够自我树立信心,给自己加油、鼓劲。教师阅完作业要给予适当的评价,要对学生的点滴进步给予恰当的表扬,这样更有利于调动学生写字的积极性,不断激发兴趣,树立信心。教师评价是助推器,是润滑剂,能使学生品尝到成功的喜悦。还要时常进行书法比赛,以此来判断自己的进步,与其他同学分享成功的喜悦。
 总之,书写对于学生而言极其重要,要提高他们的书写能力,是每位教师首先要考虑、重视的问题。学校、家庭、社会也应负起监督、督促的重任,使学生对写字有极大的兴趣,能够持之以恒,长期练习,使每个人都能写出一手漂亮、规范的汉字,使有着五千年灿烂历史的汉字传承下去,传播到各地,让全人类都领略到它的魅力.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杨金华 [标签: 高中生 能力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础美术如何开展个性化教育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如何提高高职体育课的教学质量浅析
    对如何推进土地资源开发整理工作的研究
    网络环境下如何做好少儿阅览室工作
    提高蓝色经济区对联动区辐射带动能力的若干…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如何提高语文阅读教学的课堂效率
    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大学生的礼仪修养
    提高食品专业大学生就业质量水平的教学新思…
    《商务沟通》课程中如何培养学生的礼仪修养
    提高师范专业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教学效果的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