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中职学校多媒体技术应用教学探索
摘要  随着计算机技术的迅速发展和广泛应用,多媒体技术和多媒体计算机技术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之一。多媒体技术是一种综合性的电子信息技术,它给传统的计算机系统、音频、视频设备带来了根本的变革,对大众传媒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多媒体技术将人们传统认识中的枯燥乏味、毫无情趣的计算机,变成多姿多彩、声像并茂的人类朋友。多媒体技术加速了计算机进入家庭、社会等各个方面的进程,给人们的工作、生活和娱乐带来了革命性的转变。
关键词  探索  应用
        中职教育是就业教育。中等职业学校是培养与劳动力市场需求相适应的,德、智、体、美、劳等全面发展的,具有综合职业能力,在生产、技术、服务和管理第一线工作的高素质劳动者和中初级专门人才的学校。在多媒体技术广泛应用于社会生活各领域今天,培养出一批能熟练应用多媒体技术的应用型人才,成为中等职业学校计算机专业的重要任务。
        由于多媒体技术应用是一门综合性和实践性很强的课程,它不仅要求学生有很好的文字能力、很好的美学表现知识、很好的音乐知识、很好的美术及美工创作能力、以及很好的程序设计能力和设计动画的能力,还需要学生有较强的学习自主性和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因此,必须采取具体、切实有效的措施和教学方法,才能收到良好的教学效果。Www.11665.com
        一、一切从学生实际出发,搞好多媒体应用技术课程的教学
        近几年来,中等职业学校面对招生困难的现实,招生对象由原来的考试择优录取初中毕业生,扩大为面向全部初中毕业生、初中辍学生及那些只读完小学在家呆几年的闲散青年,有许多学生到学校只想“混”、“养身板”,对学习根本就没有一点兴趣,学生的团队意识、文化基础、认知能力、接受新知识的能力千差万别。为了照顾大多数学生的学习进度,要按照学生的平均接受能力设计教学内容,这势必造成学习能力强的学生吃不饱,而学习能力较差的又吃不消,要解决这一矛盾,就应该在不同时期,针对不同水平、不同能力的学生,设定不同的教学内容、教学目标,做到因材施教,以适应不同类别,不同能力学生的需要。在多媒体技术应用教学中采取了如下的教学方法:
        首先,在教学的第一阶段,精心选择一些生活,生产和社会实践中,具有一定代表性的实例,以引发学生的兴趣,帮助学生形成学习动机。
        其次,在教学的第二阶段,适当设计一些难度较小的、单一媒体形式的问题,让大部分学生能比较轻松的完成相映的问题,培养学生的成就感,帮助他们恢复自信,提高学习兴趣,让老师和同学看到他们的努力和进步,使他们对自己更有信心。
        第三,在教学的第三阶段,要充分利用多媒体信息载体的多样性、集成性的特点,将多媒体作品制作过程分解开,设计成相对简单的、单一媒体的小项目,针对学生的特点,确定其承担不同的小项目,最后将所有项目进行集成,完成多媒体作品的程序设计。在这个阶段要强调教师是学生学习过程的组织和对话伙伴;强调照顾学生的经验;强调合作与交流,以学生的团队学习为主,学生分成小组共同就某些问题进行讨论,在有限的时间内,使学生最大限度地掌握技能,并掌握自主学习的方法,为其今后的知识和能力拓展打下良好的基础。通过这种方法,有效地培养学生的沟通能力如口头表达能力,书面表达能力,理解他人的能力和发展自己见解的能力,培养了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二、指导学生如何去学习,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在多媒体技术应用课程教学过程中,要强化在教师指导下的,以学习者为中心的学习,也就是说,既强调学生的认知主体作用,又不忽视教师的指导作用,在整个过程中教师是帮助者、促进者,而不是知识的传授者与灌输者。学生是信息加工的主体,而不是外部刺激的被动接受者和被灌输的对象。

学生要成为学习的主动者,就要求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从以下几个方面发挥主体作用:
        (1)要能坐下来、静下来。坐下来,既要求学生能坐住椅子,以确保有足够的学习时间;静下来,既要求学生要把“心”收回来,以提高学习效率。
        (2)在学习过程中要求学生主动去搜集并分析有关的媒体信息,对所学习的问题要提出各种设想并努力加以验证。培养学生确定、评价、有效利用各种媒体信息及媒体加工的能力。
        (3)在学习过程中要把当前学习内容所反映的事物尽量和自己知道的事物相联系,并加以认真探索和研究。
        教师要成为学生学习的帮助者和促进者,就要求教师要不断的完善自我,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提高自己的实践能力,努力把自己打造成为“双师型”教师,以适应职业教育教学形式的变化,同时要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从以下几个方面发挥指导作用:
        (1)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帮助学生形成学习动机。如在讲声音媒体加工时,可预先将学生录制好的一段声音加上背景音乐,上课时通过多媒体展示给学生,以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致。
        (2)教师要设定符合教学内容要求的项目并提示新旧知识之间的联系,帮助学生学习当前知识,完成项目的操作。
        (3)教师应在可能的条件下组织协作学习,并对协作学习过程进行引导,确保教学过程的顺利完成。
        三、选择适应多媒体技术应用课程特点的教学模式
        多媒体技术应用是理论与实践联系比较紧密的一门课程,通过学习,要求学生不但要有扎实的理论基础,更要掌握熟练的操作技能,而扎实的理论基础不能单从书本上学,也必须通过实践来获得。因此,在多媒体技术应用教学上,要注重教学全过程的可操作性、教学成果的可视性。笔者试着改变了已往教师讲,学生听的传统课堂教学模式,将课堂教学搬进了多媒体教室,利用先进的多媒体系统,把教学内容制作成多媒体教学课件,展示给学生,使学生如身临其境,拓宽学生的知识视野,充分展示多媒体技术的魅力,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为此,要做好如下几个方面工作:
        (1)在教学设计中把课程内容设计成一个或若干个让学生在一定环境下完成的具体任务,通过完成具体任务来达到教学目标。
        (2)教师要调用一切可用的信息技术手段和信息资源为学生营造一个进行探索学习的环境和平台。
        (3)教学设计中要有层次性,为学习兴趣和学习能力较突出的学生提供一个发展的空间,注意学生个性的发展。
        (4)在教学过程中,要注重为每个学生提供展示才能和发表作品的空间,为学生主动学习,创造性学习,发展个性,展示自己提供条件。
        总之,在多媒体技术应用的整个教学过程中,要以能力培养目标为主线,使学生了解有关多媒体的相关知识,掌握多媒体数据的特点和基本处理方法,掌握应用多媒体创作工具创作多媒体作品的基本技能,具备应用多媒体工具软件创作简单多媒体作品的能力,为学生继续学习专业知识和提高职业技能打下基础,培养学生具有终身学习的态度和能力。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张敏洁 [标签: 多媒体技术 应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构建中职语文人性化课堂
    中职语文教学应渗透企业文化
    浅谈学校体育场馆面向社会的开放管理
    论高校改革中的学校效能建设
    赢在学校,输在职场——女性的困境
    澳中职业教育课程开发的对比分析
    浅谈牧区寄宿制小学的学校管理
    浅谈中职学校班主任工作要点
    做好系级建档工作是学校教学工作的重要保障
    探究技工学校手机成瘾现象及防沉迷措施
    对提高中职学生实践动手能力的研究
    虚拟现实技术在中职学校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