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新课标下高三英语复习备考的几点建议
摘要  作为高三教师,如何提高高三英语复习的教学效益是我们教学的重中之重。
关键词 新课标 英语复习 高三 建议
        随着我国教育改革的深化,素质教育已经备受关注。面对素质教育与传统高考的双重压力,高三英语教师面临的难题是如何认识新课标与高考、新课标与高三英语教学及提高课堂效益、发展学生综合运用语言能力的艰巨任务和宏伟蓝图。
        一、深刻领会新课标的精神实质与高考的关系
        新课标要求高中阶段必须达到的英语级别———八级。要求学生有明确和持续的学习动机和自主学习意识,能主动参与计划、组织和实施语言实践活动,能主动扩展和利用学习资源。除教材外,课外阅读量累计达到30万词以上。虽然我们很多的普通高中目前由于教育环境、师资、生源等原因而无法达到新课标的这一要求,但这和贯彻课标中的基本理念是并不矛盾的。近年来高考英语的内容和形式都在改革,力求体现“突出语篇,强调应用,注重交际”的原则,高考英语试卷的命题指导思想也有“以知识立意”转向了“以能力立意”。所以两者的最终目标是一致的。因此,我认为有效的高三英语教学应该从实际出发,正视外语教学环境的制约作用,深刻认识语言既有交际性,又有知识性,在教学方式上既不过分注重语言知识的传授,也不要盲目模仿、华而不实,一味赶时髦的运用新潮教学法,而忽视语言知识在试卷中的地位。WWW.11665.coM
        二、认真学习《大纲》和《说明》,准确把握高考
        《考试说明》是高考命题的主要依据,也是复习教学的一个指导性文件,使用《考试说明》时,教师应首先深入理解考试内容中所规定的学科能力要求,并结合《教学大纲》的具体要求做细化工作。其次,教师要正确认识《考试说明》中的题型示例。题型示例具有两方面的作用,一是通过示例帮助应试者了解题目形式,而是示例在其相应的题型中具有较强的代表性,它反映该类题型所能容纳的知识含量与能力要求层次。在高三新课结束转入总复习时,教师可先组织学生学习上年度的高考《考试说明》,让学生提前领会高考的指导思想和命题原则,从而对高考有轮廓性的理性认识。
        三、创造性地使用高三教材、教辅
        1.合理使用教科书
        2.强化备课组意识,精讲精练
        “人心齐、泰山移”,教学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教师间的精诚合作。高三教师要强化备课组意识,统一思想,统一进度,统一资料,统一备课思路,分专题组织编写相关教学复习资料,自编、自选、自拼联系,严格限制使用现成的套题,共同探讨,相互帮助,相互学习,实现资源共享。
        四、系统复习中学语法和高考词汇
        在我们的英语复习过程中,我们深深感到如果基础不扎实,就如美丽的宫殿建在沙滩上,总有一天会倒塌的,所以我们要狠抓学生的词汇梳理和学生的语法知识框架。
        教师要把握教学难度,有效地进行语法教学,将语法教学渗透在听、说、读、写的每一个环节。 
以高三全册16个单元为例,前面10个单元分别是对主语、谓语、表语、宾语、宾语补足语、定语、状语、虚拟语气和动词时态的复习,其实,与其匆匆教完新课后再重新复习以上几个语法项目,不如在上新课的同时补充内容,落实语法复习教学。在语法复习教学中,教师要注意遵循由易到难、由已知到未知的原则,营造真实的交际语境,通过设计信息差、解决问题、选择决定、交换观点等任务促使学生正确处理和使用信息。学生只有通过亲身体验,才能真正掌握运用语法规则。

      高三学生在英语复习的过程中都知道词汇量的重要性。高考前,许多学校都会有好几轮的单元词汇和高考词汇的强化检测。但面对新教材的词汇量猛增,学生机械枯燥地记忆单词既增添学习负担,又会受到挫败的打击。教师要适时渗透自主复习策略。不仅要结合心理学的遗忘规律指导学生利用早晚自习和生活中的琐碎时间及时复习、多次复习、间时复习,还要具体地指导学生利用上下文、工具书、词根、等科学地学习词汇,利用情景、演艺、归纳等有意义地记忆。
        五、以阅读为主线,全面发展学生的综合素质
        英语高考阅读理解是全卷当中占分数最多的一部分,也是最重要的一部分。现在的阅读理解在题材和体裁都非常的多样化,而且文段较长,既是对考生使用能力的考核,又要重视语言考核中的文化因素,因此要求考生的阅读速度非常之快。当然文章里面还不时出现一些不影响同学阅读的单词,要求根据上下文来猜测词意。那么在平时教学中必须要求学生大量的阅读各种英语报刊杂志;以便于积累更多的英语词汇。只有这样,学生将在高考阅读理解中迎刃而解。 
        六、不断提高学生的写作水平
        写作题是学生的一个薄弱环节。在平时的训练中,应从造句入手,慢慢过渡到短文写作。要求学生明确高考书面表达的五档评分标准。引导学生注意书写的基本功的训练,尤其是卷面的整洁度和字迹的工整程度。引导学生学会分析所给的材料,定格式。准确地抓住内容要点,省略一些不必要的内容。引导全体学生注意使用简单句的同时,更要引导成绩较好的学生学会使用一定的较为复杂的句子。收集学生的错误类型当作训练材料来进一步进行讲析。同时教育学生平时要养成“写完作文看三遍”的习惯:第一遍,只看单复数;第二遍,只看时态、语态;第三遍,再看拼写,用词,大小写和标点。学生们平时错得最多的就是单复数和时态、语态。 三遍看过后是不会有很大的毛病的。教师要尽量选择突出交际性、实用性的体裁让学生训练。
        七、教师要努力上好英语试卷讲评课
        在高考前的总复习阶段,教师往往会根据教学举行各种不同的考试,这就使得试卷讲评变得更为频繁、更为重要。因此,教师在讲评试卷时必须要做到:(1)认真统计分析学生的答题情况,有针对性地讲解学生普遍做错的题目。(2)讲解时,教师应根据不同题型,加强对解题方法和技巧的指导。
        八、教师要不断提高专业水准,改善知识结构,拓宽知识范畴
        新教材中的许多全新话题让英语教师们都面临挑战和压力。在知识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一位语法精湛、词汇量丰富、阅读能力强的英语教师很可能会因为知识面不广而无法应对现代的教学。课本中知识点的讲解和大量的应考练习题既不能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也不能快速地提高学生的成绩。现在的高考与英语教学都会涉及生活、科技、时政等方方面面的知识。因此,教师要博览群书、广泛涉猎,经常学习前沿的科学知识,关注社会热点,其中也包括学生们的讨论热点。改善知识结构,拓宽知识范畴,不断提高和充实自己,这样的教师不仅容易得到学生的普遍敬佩,还有利于师生沟通,更重要的是能设计出灵活多样的“任务”,提高教学效率。
        总之,在高三英语复习过程中,教师对学生复习的指导非常重要。只有通过一套行之有效的复习策略,才能使学生具有完整清晰的英语知识体系,形成灵活运用语言的能力,掌握驾驭考题的技巧,在高考中发挥他们的最佳水平,考出最理想的成绩。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夏照明 [标签: 英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新课程背景下转化数学后进生
    新课程标准下语文教学的新思考
    新课改下高中语文阅读教学模式初探
    新课改语文教学的思考与探讨
    浅谈初中思品教学中教师怎样贯彻新课标精神
    新课标下的小学语文朗读训练
    新课程理念下的体育教学模式研究
    新课程理念与传统教育理论之碰撞与融合
    基础教育新课程中如何构建中学数学和谐课
    新课程理念下中学数学教师角色的转变
    在新课程改革背景下深化中学地理学科教育
    新课改视野下建构高中语文高效课堂的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