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谈对高中体育选项教学的思考
论文关键词:体育教学 高中体育 选项教学 
  论文摘要:开展高中体育选项教学很受学生的欢迎,在教学中学生的学习兴趣浓厚,体育专项运动技术技能和身体素质都有很大程度的提高。本文结合笔者十年来的体育选项教学实践,针对现阶段高中体育选项教学的现状,对高中体育开设选项教学进行了反思,并对高中体育开设选项教学提出了建议,以使选项教学不断成熟与完善。 
   
  一、现阶段高中体育选项教学概况 
  选项教学能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性,促进学生的身心发展,对学生掌握专项技能效果显著,培养了学生终身锻炼身体的习惯,推动了学校课余体育活动的开展,并基本满足了学生的需要,促进了学生学习动机的良好转化,激发了学生对体育课学习的更大兴趣,学生个性倾向得到良好发展。选项教学为学生搭建了发展体育才能的平台,有利于提高运动技能,形成体育特长,并能体现以兴趣为主、因材施教、区别对待的原则,对发展学生兴趣爱好、培养特长,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等都起到积极作用。然而选项教学在实际操作中也遇到许多问题,例如:场地器材不足,学生的兴趣爱好不定,有些场地器材不在一起,难于管理,给教学带来很大的麻烦。针对以上情况,我们体育教师面对选项教学有很多问题值得研究,例如该如何针对不同学生的进行选项;如何提高学生的兴趣使之有一技之长;如何全面发展学生身体素质等等。 
  二、对高中体育开设选项教学的思考 
  1.学校场地器材设施和体育教师专长是进行选项教学的基础。WWw.11665.cOm 
  学校开设的体育选项项目必须以学校现有的场地器材设施为依据,一般开设篮球、足球、排球、乒乓、羽毛球、健美操等项目。笔者所在学校体育设施相对较好,还有攀岩场地,可要开设攀岩课也不太可行,缺少保护人员。担任选项班教育的教师要以体育教师的第一专长为主,只有在选项教师安排不过来的情况下,才可以考虑教师的第二专长,这样的安排能保证每个选项班都有胜任该项目的体育老师。 
  2.确定开设选项内容与选项班级个数、每班人数是进行选项教学的重要步骤。 
  高中男生对篮球非常感兴趣,选项人数可达总人数的30%;女生则喜欢羽毛球、乒乓球,选项人数约占总人数35%;其余为足球、排球、健美操约占总人数35%。但最终开设的项目与班级数要以同时上课的班级为准,高二还应考虑到文、理科班。其次,每班人数约为50人为宜,便于上课进行有效指导。再次,选项教学要突出学校的特色体育运动,为学校培养体育后备人才。在让学生选项时,应适当规定每项可选人数,应首先考虑学生的第一选项,如与实际开设的选项班人数有矛盾时,教师要对学生的选项进行必要的调整,尽量征得学生的同意,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 
  3.提高学生学习兴趣是选项教学的关键。 
  体育兴趣是中学生积极从事体育锻炼的重要前提,对学生的健康成长具有深远意义。体育兴趣是人们力求积极认识和优先从事体育活动的心理倾向。一个人如果对体育感兴趣,就会积极参加,全力投入活动的结果将是需要的满足并由此得到积极的情绪体验。所以,体育兴趣是体育参与的基本动力之一,它影响着人们体育参与的具体活动方向和强度。有人会认为,选项教学本身就是按学生的兴趣分班的,为什么还存在要提高学生学习兴趣的问题呢?这话应分别对待,如果是篮球班的学生,对篮球技术学习确是较感兴趣,但以女生为主的乒乓班、羽毛球班情况就不同,高中女生本来就喜静厌动,她们的选项是无奈的选择,因此,该如何提高这些学生的体育学习兴趣仍然是中学体育教师在教学中必须解决的关键问题。 
  4.合理组织实施好课堂教学是选项教学顺利开展的有力保障。 
  只有合理而周密的组织教学,才可能使学生从心理和物质上作好充分准备,从而保障体育教学过程的顺利进行。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学生、教材三者通过复杂的相互作用使教学成为一个动态统一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教师采取一定的组织教学形式和手段来完成一定的教学任务,实现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的目的。教师一定要抓好体育课堂各阶段的组织教学。首先在课的开始部分,多选用创新“集体性”游戏,激发学生的参与意识。 其次在基本内容学习中,在条件允许下适当运用多媒体,采用启发式教学,让学生在注重安全的基础上练习尝试,在实践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教师随时点拨,引导,使学生能主动思考,自主练习,自我管理。在选项教学中,教师要提出目的和要求,小组讨论练习的方案,在反复练习中提高技术水平。在选项教学进行一阶段后,多安排一些教学比赛,让学生有自我表现的机会,能提高学生的整体运动能力与水平,能提高学生的反应速度和灵敏性,能培养学生的优良精神品质,当然各项身体素质也就自然提高。再次在 结束部分,要让学生在身心愉悦中进行有目的的放松,在放松过程中让学生对小组或个人进行评定,对好的方面进行肯定,对存在的不足提出改进意见。 
  5.提高学生体育专项特长,发展学生身体素质是选项教学的目标。 
  体育选项教学使课程变得更加灵活、开放,更富有弹性,拓展了课程内容覆盖的范围,拉大了不同系列和课程在深度和难度上的差距,保证了新课程所追求的基础性、时代性、多样性和选择性等目标的实现。 

  在选项教学中,学生在某一项目上可以进行长时间、系统的学习。所以就所选的项目而言,学到的知识、技术、技能较连贯、系统完整,有利于动作技术形成和提高,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特长,有利学校培养竞技体育梯队。同时学生在选项练习中自然而然地提高了身体素质,学生在主动参与下完成了体育教学目标。 
  三、对高中体育开设选项教学的建议 
  1.处理好学校实际情况与学生自愿选项的矛盾。 
  在健康第一思想指导下,由学校根据本校的体育教学环境和条件,合理确定学习项目;学生按自己的运动兴趣、爱好及基础等情况,在体育教师确定的范围内自选学习项目,要处理好学校实际情况与学生自愿选项的矛盾。学校也要在条件允许下努力改善体育设施。 
  2.合理调配项目和人数。 
  在选项中个别选项人数太少,而有的则太多,需要我们教师合理调配。 
  3.正确处理学生的转项。 
  选项教学进行到一定阶段,会有个别学生要求转项,我们教师要正确处理。 
  4.注重考勤制度。 
  学生来自不同的行政班,教师对学生不能很快认识、熟悉,课堂上有学生会“串门”,影响教学的秩序和教学效果,教师应注重考勤制度。 
  5.适当进行分层教学。 
  在选项教学过程中,学生练习不积极,教学内容不能面向全体学生,学生出现“吃不饱”和“吃不了”的现象,教师要适当进行分层教学。 
  6.采用多种教学方法。 
  教师在选择好教学内容的同时,要精心安排教学步骤和教学方式。多采用引导、合作、探究的教学方法,让学生主动参与学习和锻炼。 
  7.课堂充满活力,形成合力。 
  在体育选项教学中应使体育课堂充满活力,教师教得要有活力,学生学得有动力,教材内容要有魅力,环境要有张力,四要素要相互作用形成合力。 
  高中《体育与健康》课实施选项教学,这已成为教学改革的必然趋势。因为选项教学能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性,有助于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和运动技术水平,有助于培养学生终身参与体育的意识和习惯。同时选项教学对体育教师提出了专项知识技术技能修养方面的高层次需求,要求教师对学生的选项学习具有较强的“指导”作用,这给教师带来了很大的教学压力,激励教师不断进步。 
  选项教学与新课程改革同行,体育教师与选项教育共成长! 
  【参考文献】 
  [1] 王世泽.新课标下的体育选项教学[c/ol].辽宁市教师进修学院网,2006.11. 
  [2] 扬州市新华中学.高中体育选项教学的研究与实践[c].扬州教育, 2004.4. 
  [3] 龚真观.体育功能与高中体育选项教学[c/ol].中国教育新闻网, 2007.7.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顾勇峰 [标签: 高中 选项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浅谈甲方施工项目管理的几个重点内容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浅谈银行事权和财权划分及对策建议
    浅谈学校体育场馆面向社会的开放管理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作文的写作
    浅谈英语教学中的情感教育
    浅谈英语课堂教学的艺术
    浅谈托福阅读事实信息题的解法
    浅谈教育管理学学科属性
    浅谈警察职业教育与执法公信力的塑造
    浅谈在畜牧兽医专业教学中如何使用现代教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