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试论中学生抗挫能力的培养
         一、引言
        所谓挫折是指个体在从事一定的话动中,由于主观或客观因素的阻碍或干扰,致使动机不能实现、需要不能满足而产生的情绪状态。而抗挫能力是指个人在遇到挫折时,能顺利地克服挫折带来的消极心理状态的能力。中学生虽然正在经历心里成熟期,但是还未完全成熟,社会化刚刚开始。激烈的学业竞争,沉重的学习压力,枯燥的学习生活,环境不适应,人际关系不协调,情感受挫等都会导致他们心理上的挫败感,在这种情况下,学生们如果得不到及时的心理健康指导和关心,就会难以走出挫折困境,长此以往就会导致他们低弱的抗挫折能力,经不起风浪,在遭遇挫折时,便会产生极其痛苦的情绪和消极的处理方式,甚至走向极端。由此可见,中学生的抗挫能力差已经成为了一个普遍存在的社会问题。而良好的抗挫折力不仅是一个人心理健康的重要标志之一,更是中学生坦然面对生活和学习中的各项挫折、顺利地完成学业、健康生活和学习的保证。因此,认真研究挫折并掌握其发生发展的规律,对中学生进行抗挫能力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抗挫能力,使其以积极健康的心态去战胜挫折,既是学生个性发展的需要,也是提高全民素质的需要,是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同时也是摆在我们每一位教师面前极具现实意义的问题。
         二、中学生抗挫能力低下的原因
        造成目前中学生抗挫折能力低下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即有学生自身心理素质的因素,也有家庭、学校和社会大环境的影响。wwW.11665.Com
         (一)个体缺乏良好的心理素质
        挫折感是一种心理感受,只有在个体感受到的时候才会对精神产生消极作用。例如,个人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不把小失败、小挫折看得那么重,所感受到的挫败感就不会那么深,就可以通过自我心理的积极调节而得以化解。消除了挫折感,挫折的存在就会不对个体构成心理威胁。现在的学生普遍心理脆弱,喜欢把小的问题无限放大,而不是积极把问题大而化小、小而化了,这样会增加他们的挫败感。
          (二)家庭缺乏足够的精神关怀
        独生子女在当代学生中的比例日益增加,他们从小在家里就被家长极度地“呵护”,从幼儿园开始一直到上中学,家长和学校都不重视对他们的挫折教育。家长对孩子总是有求必应,孩子在家里可谓“唯我独尊”。这种长期以自我为中心的生活方式,使他们缺少对社会及他人的沟通与理解,不注意他人的感受,缺乏必要的挫折体验,造就了他们如今脆弱的“玻璃心”。
        中国父母对自己孩子的宠爱往往集中在物质满足方面,而忽略他们内心世界的成长。从小开始,当孩子遇到问题时,家长大包大揽,“造就”了孩子的依赖心理。一旦孩子遇到了问题,要么家长很少坐下来认真聆听他们的内心感受,替他们分担心理的痛苦,及时给予他们心理抚慰,告诉他们如何有效应对,让他们走出挫折带来的消极感受;要么动辄就是怒骂一通,更是让他们的心理雪上加霜。由于没有心理抗挫的经验,学生自己很难找到克服这种消极心理的途径,面对挫折束手无策,久而久之产生抑郁、苦闷等心理问题。由于家长忽视孩子的心理健康,通带也只能等到孩子的不良情绪在学校引发极端恶性事件后才哭天喊地,那时已于事无补。
         (三)学校缺乏应有的心理干预机制
        传统的观念认为,去看心理医生、去心理辅导机构的人都是心理有问题的,会歧视他们,导致许多学生明知道自己内心有问题.却不敢去借助心理机构来解决而自己闷在心里,这就很容易使问题越来越严重。加之我国学校心理辅导机制不健全,还有相当一部分心理有问题的人对自己认知不够,相关部门又没有主动因势利导,采取措施去评估学生的心理状况,对有问题的个体给予及时的心理干预,很多学生的心理问题无法得到解决,久而久之就会使学生对生活和学习中遇到的问题采取消极的态度,甚至走向极端。例如,曾在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发生的枪杀案,就暴露出学校心理机制不够健全的弊端。据说,学生赵承熙在行凶前就已经表现出了极端的暴力幻想,并伴随仇富、反社会的行为特征,而学校和老师却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没有采取有效的措施对他进行及时的治疗,从而导致惨剧的发生。

        三、中学生抗挫能力的培养
        学生抗挫能力低弱是社会诸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因此提高学生的抗挫能力也需要各方面的努力。但作为教育主阵地的学校教育发挥的作用应更大,教师的责任也更重。笔者认为,教育工作者应从以下几方面来努力提高学生的抗挫能力。
         1.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挫折观
        在挫折情境中许多不理智的反应、不正确的行动,都是源于缺乏对挫折的正确认识。所以,正视挫折的产生就要树立正确的挫折观。
        首先,应该认识到挫折的存在,有它的普遍性与必然性。自然界、社会中的万事万物,无一不是在曲折中前进、螺旋式上升的。挫折是人们认识世界过程中的必然现象,任何人的成长过程中都不可避免地会遇到不同程度的挫折。进一步深刻理解对正确的挫折观的认识,认识到挫折是人生中不可避免的一部分,有了充分的心理准备,就能把挫折当作进步的阶石、成功的起点,从而不断取得进步。
        其次,应该认识到挫折的存在,有它的双重性。大文豪巴尔扎克说过:“世界上的事情永远不是绝对的,结果完全因人而异。困难对于天才是一块垫脚石,对于能干的人是一笔财富,对弱者是一个万丈深渊。” 挫折既有消极的一面,也有积极的一面。认识到挫折会给人以打击,带来损失和痛苦,但也能使人受到磨练和考验,从而变得坚强起来,并因此而成熟,并因此而增长知识和才干,获得解决问题的能力,使挫折向积极方向转化。
         2.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和建立心理咨询室
        中学生正处在心理机能迅速发育成熟的时期,因此,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课,让学生了解和掌握心理健康教育的内容,就是及时地、针对性地施以教育,对症下药,使学生知道什么是健康和不健康的心理,从而保持心理健康,促进学生身心的和谐发展。
        由于心理问题具有隐蔽性,学校应由学有专长的教师和校医组建心理咨询室,为学生提供一个宣泄郁闷、倾吐烦恼、寻求理解和慰藉的场所,以解除学生的心理困惑,并给予行为上的指导。同时,可以为学生建立心理档案,全面测量学生的心理、性格、爱好、气质等,帮助学生了解自身的心理状况,及时发现学生的心理问题,做到早期预测、早期发现、早期咨询、早期娇治,防患于未然。同时,给学生反馈测试情况,及时给予心理建议;帮助学生正确定位自我,扬长避短,培养健全的人格和健康的心理,克服自身存在的弱点,以获得心理上的平衡。
         四、结语
        教育学生正确地面对困难、面对挫折,是一堂重要的人生之课。只有上好这堂课,才能使学生能够承受困难与挫折,提高抗挫能力,具备成功者的基本素质,具备生活勇士的坚强毅力,从而成为生活的强者,成为适应未来社会激烈竞争的合格者。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邢爱霞 [标签: 能力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中学英语之倒装句浅析
    试论项目管理模式下的质量管理
    试论建筑施工安全管理问题及措施
    数学教学中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
    试论编辑加工和校对中的思维差异及转换
    试论编辑惯习的历史建构及其生产
    韶关市中学阳光体育运动开展与推进策略研究
    提高柔韧素质对中学生的体育中考成绩影响的…
    石河子市城区中学课外体育活动的开展现状调…
    游戏中学英语
    试论网络文学的研究路径
    论中国特色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创新构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