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关于教育理念如何转化成教学行为
论文摘要:把理念转化为行动,是个大工程。它相当于将科学发现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实施新课程改革以来,尽管广大教师认识层面的问题基本解决,但操作层面的问题还很多。全国高中化学优质课评比活动,为教育理念转化为教学行为提供了研讨的示例。 
  论文关键词:高中课程改革;教育理念;教学行为 
    
  2010年8月12日~18日,我赴内蒙观摩全国(华北区)高中化学优质课评比,同行的还有我市一名参赛教师。开幕式上,感触最深的是河北师范大学潘教授的发言,“我是来学习一线的教师是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课堂教学中学生是如何进行自主探究、新课程改革是怎样推进的。”我正是抱着这样的想法来学习的,其间共观摩了26位老师的说课、11位老师的讲课。我市参赛选手取得说课一等奖的好成绩。最后,潘教授对说课和讲课进行了客观的评价,概括地说就是“课堂中渗透着对新课程理念下课堂教学的思考和探讨,教师对新课改的认识普遍提高;学生动手、交流明显增多,课堂探究气氛浓烈;实验教学在课堂教学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一、对本次优质课评比的整体印象 
   
  说课的整体水平较高,说课教师均能够以新课程理念为指导,分别从教材分析、学情分析、教学目标、教学程序设计、课堂实录、教后反思等环节进行深入剖析,新课程理念下的探究性学习、合作学习、问题教学法都有不同程度的体现。 
  讲课的水平差距较大,各地教师们对新课程认识层面的问题已很好解决,但在操作层面的水平参差不齐。wWW.11665.cOM从参赛选手来看,北京、天津、河北等地的老师在课堂教学中体现的理念新,驾驭课堂的水平高,对课改理解深入;少数省区教师的教学较为传统,对课改的理解流于形式,认识有待提高。 
   
  二、对如何确立教学目标的思考 
   
  教学目标是教师教学理念和学生发展要求的集中体现,是课堂教学要达到的目的。因此,在制定教学目标时要从知识和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和价值观三个方面制定具体的目标。在本次优质课评比中,教师的教学目标基本都做到了具体、详实,突出体现本课的教学内容,没有使用“了解、理解、掌握”等不具体的词汇进行描述,实现了教学目标的有效性。 
  教师们制定的教学目标,既重视学生继续发展的基础(知识与技能),同时重视学生继续发展的能力保证,体现教师“授人以渔”,让学生成为自我学习和成长(过程与方法)的主人,也重视学生继续发展的动力保证,包括学习热情、学习态度,追求科学、人类和自然的和谐统一(价值观)。 
   
  三、对创设课堂教学情景的思考 
   
  情景是为课堂教学服务的,是为突出重点、化解难点而精心设计的,是与重难点知识相关的,与学生生活最接近的真实事件、故事、实验等。创设课堂情景的原则是:(1)真实性,即课堂情景越真实、越可信,情景创设得就越好。(2)针对性,即创设的情景必须与本堂课所学的主干知识密切相联。(3)简洁性,创设的情景内容不必太多,少而精。(4)主体性,即情景中要重点突出本节课的知识内容。(5)驱动性,课堂教学情景的驱动性越强,就越能够引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学生学习的效果就越好。(6)全程性,即教学情景不是上课一开始引入新课就行了,而是贯穿整个课堂的。北京四中刘银老师从世界杯、f1汽车大赛、奥运会三大世界体育赛事引入了氯乙烷,并围绕氯乙烷制备展开了烷烃和烯烃的教学,创设的情景真实、学生喜欢,而且情景贯穿于本节课的始终,引起了学生强烈的兴趣和学习欲望。 
  四、对课堂实施探究性学习的思考 
   
  化学课上的探究是教师预设的,在教师指导下按照一定程序进行的类似科学家的探究,其程序包括以下几个步骤:发现并提出问题→猜想假设→制订计划→实验验证→收集证据→表达交流→得出结论。学生的探究是老师预设好的,而科学家的探究则没有预设。我们对探究性学习的认识是,并不是一提探究性学习就是实验探究,没有实验也能够探究,比如对学生头脑中存在的疑问可以通过查阅资料、同学之间的讨论交流、对问题的深入思考等都属于探究性学习。河北沧州王宁老师设置的探究活动“减缓电石和水反应速率”,通过学生设计实验,并亲自操作达到了很好的探究效果。但有的教师滥用探究,让学生阅读教材时探究物质的物理性质,或一节课设置三、四个问题进行探究,使每个问题的探究流于形式。我认为新课程提倡探究性学习,并不是什么问题都要探究,有的问题传授要比探究好,探究性学习只是改变传统的单一的教学方式,传授和探究都是很重要的教学方式,我们不能一谈新课程理念的教学设计就是探究、自主、合作学习,而忽略传授这种最直接、最主要的、最快捷的教学方式。 

  五、对课堂教学内容主线设计的思考 
   
  一堂好课要有一条明朗的主线来贯穿,即课堂教学的主线明朗,逻辑关系清晰。其二,教学内容主线要连续顺畅,贯穿全课。不能将本课所学的知识内容隔离成互不相关的片段。第三,课堂主线要为教学内容服务,不偏离主干知识内容。如果偏离了课堂的主干知识、重点知识,那就谈不上是好课。河北邯郸一中的刘亚婷老师的说课——人教版第四章第四节氨,教学设计的逻辑主线、知识主线、情景主线、情感主线,连续、清晰、突出了本节课的重点知识。 
   
  六、对学生活动设计的思考 
   
  1.原则。(1)学生活动要围绕主干知识展开;(2)学生活动要体现课堂主线逻辑关系的需要;(3)要学生真活动。 
  2.注意的问题。(1)让学生做演示实验一定会有很多不规范的地方,教师一定要正确引领学生把主要精力集中到观察实验现象上面来,不能只强调规范而忽视实验目的,否则就会得不偿失。(2)学生板书很有必要,因为学生的板书可以为学生的学习产生新的素材,正确的规范的板书可以起到正确的引领作用,不规范的或者错误的板书则可引以为戒。 
   
  七、对“课是预设的,更是生成的”思考 
   
  1.正确认识预设和生成的关系。预设一个高质量的教案,即是教学经验的积累,又是教学机智的体现,成功的教案预设可以更好地发挥教师主导、学生主体的作用,提高教学效率。没有预设就谈不上生成,教师只有在预设教案的进程中,捕捉学生的想法、疑问、创见、实验现象等精彩瞬间,以学生有价值、有创见的问题和想法等细节为契机,及时调整或改变预设的教学程序或内容,自然地变为生成,才能产生事半功倍的效果。 
  2.重视课堂预设,把握课堂生成。化学教学中追求动态生成,并不是不要预设,而是需要教师在围绕教学目标精心预设的基础上,依照学生的认知曲线、思维张弛及情感波澜,以灵活的教育机智随时调整教学进程和教学策略,让预设转化为生成,使课堂教学充盈生命成长的人文韵味。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郭宝峰 [标签: 转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幽默教育法在高中英语中的运用
    从生命教育观照生物学教学
    关于大别山山地浅变质岩层地质成因的探究
    关于家庭清扫装置的创新研究
    论法律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关系
    思想政治学科课程改革是思想政治教育改革的…
    关于行政事业单位公务卡应用问题的探讨
    关于外国语学院学生就业对口现状及分析
    人本理论下普通高校体育教学德育教育初探
    母语教育中民族文化认同感的培养
    从《Faber钢琴基础教程》中寻求钢琴教育改革
    人文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