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谈中小学航模课外活动开展的现状及对策研究
论文关键词: 中小学 航模课外活动 现状 原因分析 对策  
  论文摘要:未来是一个知识经济迅速发展并逐步占据主导地位的社会,这种社会是以不断创新的知识为主要基础发展起来的,是一种知识密集型和智慧型的经济,其核心在于创新。模型活动集知识性、实践性、趣味性为一体,深受青少年喜爱,对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创新能力等方面具有独特的教育价值。因此,中小学开展好航模活动对中小学生素质教育教育的进行意义深远。  
    
  一、中小学航模课外活动开展的现状  
    
  20世纪五六十年代,我国航模动运动曾经在中小学开展得非常广泛,当时由于航空报国的思想备受推崇,航模活动以普及学生国防体育知识的途径在全国各地方学校全面开展,因此在经费、时间等方面都很有利于开展航模活动。但随着我国政治、经济等各项体制的改革,航模项目逐渐被国防体育取消,许多省、市航模队也都解散了。航模运动被列入非奥运项目,也成了体育运动中最边缘的一个项目,全国中小学开展航模活动的学校也就越来越少了。  
  根据调查,我国航模活动开展的现状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①教育主管部门不重视,航模活动难于在中小学开展,每年参加全国比赛的人员非常少。②场地、器材、经费等条件不够,同时由于校领导、老师、家长都不太支持学生参加航模活动,参加航模课外活动的学生越来越少。③师资力量缺乏,教师水平和素质不够,不能很好地推广航模科技活动。WwW.11665.com④没有正规的统一教材,目前学校开展的航模活动内容,大多是以每年的比赛项目和各学校老师自定的教学内容为主。  
    
   二、中小学航模活动开展困难的原因分析  
    
   1.教育观念陈旧,教育部门重视度不够  
  每年全国、各省市都会组织各种级别的航模比赛,比赛通知虽说每次都有多家主管部门在上面盖章,可真正只有体育部门一家在做事,其他部门协办也只是徒有其名。特别是教育主管部门不重视,使得各个学校的校领导也不愿意积极开展航模活动。同时由于应试教育的原因,从小学到高中,学生的学习压力越来越大,导致学校的领导、老师、家长都不太支持学生参加航模活动,怕影响学习,使得航模课外活动难以开展。  
  2.师资贫乏,航模教师素质差  
  目前各个学校从事航模教学工作的教师专业是五花八门,有科学、劳技、自然、物理、电教、体育学科等等,主要原因是因为航模活动只是一项中小学课外活动,而不是一门学科,所以在师范院校也没有相关的专业。许多学校参加每年的航模比赛,大多是临时指派一位老师来组织航模活动。  
  虽然每一年针对全国的航模比赛都有航模教员培训,但这些大多是多年坚持航模活动的老教练,他们参加培训是为了了解新的比赛信息,新来参加培训的老师由于学习时间比较短,也只能学到一些皮毛。如果自己本身不感兴趣,又没有钻研精神,加上校方支持不够和航模运动的辛苦,大部分老师都不能在学校长期坚持开展航模活动,因此航模教师素质水平和经验不能得到延续,航模教师素质不高也是航模活动不能很好开展的原因之一。  
  3.学校不重视,场地、器材等活动经费来源困难  
  目前航模活动经费来源主要有几个方面,一是由学校出资购买器材,这样的话学校活动好开展,教练员选择运动员也更有余地,比赛也可以从能力强的学生中挑选;另一方面是由学生自己出器材费用,这样的话教练员选材就受到了限制。而且现在比赛的商业性质比较浓。有些家庭收入稍差一些的同学就被挡在了门外,这也是浙江省几次曝光三模三电加分的都是高干、教工子弟的原因之一。现在教育部门三令五申不允许学校乱收费,有些学校对收费问题特别敏感,又不出资支持航模活动,航模老师连器材费都不能收,这也导致航模活动难以开展。  
  4.教材缺乏  
  已开展航模活动的学校,教学内容也是各个老师自己定的,基本上没有一定的规范性和目标性。因此,有些学校即使开设了航模活动课,也不能使航模活动真正成为提高学生素质的有效手段和途径,这样也就失去了在学校开展航模活动的真正意义了。 

  三、中小学开展航模活动的对策 
   
  1.教育部门应加强重视,大力宣传航模课外活动的素质教育意义 
  教育部门应在中小学中加大宣传航模课外活动的力度和政策,例如在学校课外活动中大力开展航模课外活动,实行并监管好中、高考的加分政策,每年开展各级各类航模运动项目的比赛来推动航模活动的开展;提高社会对航模运动的关注程度,让大家都来了解航模运动,支持青少年投入航模运动;教育部门把航空模型作为素质教育中的一个重点工程来抓,坚持正面舆论引导,要大力挖掘模型活动的教育价值,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通过航模课外活动把素质教育落到实处,同时使我国的早期航空航海教育早日得到实施。 
  2.让航模活动进入课堂 
  2004年,国家教育部为推动学校体育和美育的改革与发展,逐步推进“体育、艺术2+1”这项重要工程项目。该项目的目的是使每个学生在九年义务教育阶段能较好地掌握两项健身锻炼的体育技能和一项艺术技能。当时有关部门提出把航空模型列入体育项目中,并且于2005年暑期在首都师范大学举办了“体育、艺术2+1航空模型教练员培训班”,但是最终航模活动没有被列入“体育、艺术2+1”这个项目中。 
  目前航模活动在中小学多是以课外活动的形式开展,小学生学习压力小一些,活动稍微好开展一些。但随着初中生、高中生学习压力的加大,参加航模课外活动的学生也越来越少了,因此在初中、高中开展航模活动也就更难了。学生的学习压力已成为航模活动难于开展的现实矛盾,因此让航模活动进入课堂,才能真正地解决学生学习与参加航模活动的这个矛盾。 
   3.大力培养航模师资力量,提高航模活动的教学质量 
  航模师资力量的来源可以是多渠道的。首先,每一年针对全国的航模比赛,都有全国、各省市一级的航模教员培训,这是航模教练员培训的一个主要途径。这种短训班有一定的效果,如果按照这样的算法,每一年也会培训出许多航模教练员,累加起来是个不小的数字。其次,在师范学校体育教育专业开设航模选修课,让学生系统地学习,开设航模必修内容,专业、系统地、有目的地进行航模师资方面的专业培训,以保证航模师资的质量和稳定。另外,可以聘请专业的航模教练或运动员来担任学校的航模辅导工作,还可以利用社会的力量来开展学校的航模活动。 
  4.加大投入,推动航模活动的开展 
  航模活动需要一些常用的工具、一定的活动空间和制作教室,包括航模器材的放置等等,都需要一个固定的场所。航空模型则需要较好的空域,航模活动的海模放航需要足够的水域场地,航海模型小项目需要小的浅水池,大项目则需要在比较大的池塘里进行等,这些都需要学校经济上的大力支持。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和学校多给予一定的资金支持,使航模开展的内容能够丰富多彩,同时这样也将会让更多的有兴趣、有能力而没有经济实力的中小学生参与到航模学习中来。 
  5.开发适合中小学航模课的教材 
  统一航模教材是开展航模活动的基础和根本保障。教育主管部门要鼓励有经验的航模教师参与到开发中小学航模课的教材中来,使中小学的航模课能够在科学规范的教材下进行教学。通过全面实施统一的航模教材,实现由单一的活动到实施、评价的课程,使中小学生在任务驱动下的主体性学习成为学生学科学习的一种学习,由部分学生的培养到全体学生的发展,真正实现航模课的普及,使航模课成为全面提升学生科学素养的一门学科。 
   
  参考文献: 
  [1]谭楚雄.中国航空模型运动史[j].航空模型,2003,(5). 
  [2]孙凤广.航模小组室内模拟飞行[j].中国科技教育,2008,(4).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彭芳 刘勤 [标签: 小学 课外活动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浅谈甲方施工项目管理的几个重点内容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浅谈银行事权和财权划分及对策建议
    浅谈学校体育场馆面向社会的开放管理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作文的写作
    浅谈英语教学中的情感教育
    浅谈英语课堂教学的艺术
    浅谈托福阅读事实信息题的解法
    浅谈教育管理学学科属性
    浅谈警察职业教育与执法公信力的塑造
    浅谈在畜牧兽医专业教学中如何使用现代教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