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中学化学教学中学生品质的培养
        高中化学教学中我们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学习品质和良好的学习习惯,注重创设学习情景,激发学生的探究欲望,有计划、有步骤地培养学生的科学探究能力,使学生养成良好的学科素养,以利今后化学的学习。本文结合我近几年的教学实践谈一些粗浅体会。 
        一、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品质 
        学生自主学习是创造学习的基础,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品质至关重要。那么如何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品质呢?我尝试了以下几点做法:
        1.以人为本,树立正确的学生观 
        许多科学家的研究证明:“人的大脑就像一个沉睡的巨人,它比世界上最强大的电脑还要强几千倍。”因此,教师要以人为本,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学生,相信学生的潜能,相信学生能够独立学习,自主学习。马克思曾说过:“搬运工与哲学家之间的原始差别,要比家犬和猎犬之间的差别小得多,他们之间的鸿沟是分工掘成的。”所以,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必须树立正确的学生观,实施“因材施教,分层教学”,做到尖子生吃饱,中差生吃好,使全体学生自主参与,激励竞争,共同提高。wwW.11665.cOm
        2.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创设宽松、和谐的教学环境
        创设良好的师生关系是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品质的基础。新世纪呼唤新型的师生关系,这种关系要求教师的权威从此不再建立于学生的被动与无知的基础上,而是要建立民主、平等的师生关系,创设宽松、和谐的教学环境,使学生能够主动参与,自主学习,从而发展思维。课堂教学是教师与学生的双边活动,“只有在师生积极的相互作用中,才能产生作为一个完整现象的教学过程。” (著名教育家巴班斯基)
        3.善于运用言行表情,鼓励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 
        学生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主体意识的形成和主体参与能力的培养。这就要求教师在课堂中要善于运用言行表情,一个善意的眼神,一句赞许的话语,一番精彩的开场白,都能鼓励学生主动参与学习,获得终身受用的化学基础知识和创造才能。 
        二、培养学生创造性的个性品质
        创造力是个体综合素质中最具生命力的一种特殊素质,是走向成功的内在动力。苏霍姆林斯基说:“在人的心灵深处,都有一种根深蒂固的需要,这就是希望自己是一个发现者、研究者、探索者。在儿童精神世界里这种需要特别强烈。”那么如何培养学生创造性的个性品质呢?我尝试了以下几点做法:

      1.启发思维,培养学生的质疑品质  
        “学起于思,思源于疑。”学生的思维往往是从疑问开始的,提出一个问题,往往比解决一个问题更为重要,教师应鼓励学生对教材有自己独特的理解,对疑问有与众不同的解释。
        “最精湛的教学艺术,遵循的最高准则就是让学生自己提问题。”在课堂教学中,我很重视让学生多问、多想、多说,不给学生一个标准答案,允许学生保留自已独树一帜的观点,培养学生敢想、敢说、敢做、敢争论的精神,使学生产生创新的欲望和激情。每当看到学生充满疑惑的提问时,我都会毫无犹豫地表扬他:“你确实是一位很会思考的同学,这个问题问得挺好,课后我们可得好好讨论一下。”作为一名教师,我们不可抑制学生的提问,而应鼓励学生多疑多问,激活思维,培养学生兴趣,诱发创新意识。
        2.创设生动的学习情景,培养学生创新品质 
        陶行知先生曾经讴歌:“处处是创造之地,天天是创造之时,人人是创造之人。”因此,教师在课堂中要实施创造性教学,寓创新素质的培养于课堂教学之中。“在每个学生身上发现他最强的一面,找出他作为人的发展源的“机灵点,使学生能够最充分地显示和发挥他的天赋。”(苏霍姆林斯基)
        化学是一门实用性很强的自然学科,教师在备课中应该搜集和参考一些理论联系实际的生动材料,创设课堂教学的活泼情景,从而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
        3.挖掘教材中的材料,培养自主探究品质
        素质教育说到底,在于开发学生智力和非智力潜能,培养创造性的想象力。作为一名化学教师,我们应该充分挖掘教材中的材料,创设情境,让学生充分发挥想象力,不断探索,主动发展。
        教育的目的是培养适应时代需求的人才,二十一世纪需要具有不断创新能力的高素质的人才,作为跨世纪的化学教师在教学中应注重培养学生自主、创新的学习品质,开创新世纪化学课堂教学的新天地。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贺伶俐 [标签: 化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中学英语之倒装句浅析
    数学教学中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
    韶关市中学阳光体育运动开展与推进策略研究
    提高柔韧素质对中学生的体育中考成绩影响的…
    石河子市城区中学课外体育活动的开展现状调…
    游戏中学英语
    浅析高职院校普通化学课程有效教学
    初中化学导入技巧
    初中化学课堂教学新策略
    美术教学中如何强化学生审美意识的培养
    中学音乐教学与素质教育
    河南省城乡中学体育教育现状的比较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