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析对中学生健康心理的培养
 摘  要:新课改如火如荼的进行着,但中学生的心理健康却存在很大问题,家庭、社会、学校都会成为影响学生心理健康的重要因素;要想改变这一现状,学校的关注应该加强,班主任的培养责任重大。
 关键词:中学生   心理健康    培养
         中学阶段的学生正处在身心发展的重要时期,生理和心理的发展进入了不平衡阶段,竞争压力的增大、社会阅历的扩展、思维方式的变化,在学习、生活、人际交往、自我意识等方面可能会遇到各种心理问题。如果这一时期教育不当或者受到其他因素的影响,常会使他们产生不良的心里现象,如自卑、意志力不强、感情脆弱、易灰心丧气、易冲动、厌学、紧张恐惧等。特别是在经济尚不发达的地区,这种情况尤其明显。
         工作认真的班主任就会发现:一些后进生,特别是没有任何特长的学生,常常表现出孤独,羞怯,说话吞吞吐吐,言不成句,词不达意,有的甚至出现了破罐破摔——干脆什么都不干,书不读,活动也懒得参加,这就是自卑心理。上课提问的学生没有了,课余向教师质疑的越来越少了,考试得满分的也近乎没有了,抄袭作业的成了普遍存在,教师一批评就掉眼泪的多了等等。这一切,只能说明他们在放弃疑难,逃避困难,缺少战胜因难的勇力和信心,甚至遇到挫折后感到压抑、想不开——意志薄弱、感情脆弱。WWw.11665.COM不会劳动,不会自理,缺乏自立意识和生存能力。第一次没有成功的事,据调查,只有不到35%的学生会进行第二次尝试,有第三次勇气的就只有15%左右了。易冲动、好感情用事,这也是中学生常有的心理问题。出了校门“单挑”对打的时时有之,“群殴”也不是什么新鲜事,打伤、致残甚至于致死的也时有报道,究其原因无外乎都是缘于鸡毛蒜皮的小事。
         一、分析造成中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的原因
         1.家庭环境
          (1)家庭不稳定。这对孩子心理造成的伤害最大,家庭中生活不平静,经常发生家庭纠纷,甚至于相互施暴或父母离异,孩子会因缺少家庭温暖而产生多种不良的心理,诸如自卑、易冲动、破坏欲强烈等等。
          (2)家庭的溺爱。父母的思想和文化素质偏低,并缺乏正确的、科学的教育方法。家中两代人只有一个孩子,两代人对孩子的溺爱,尤其是隔代人的溺爱,往往会造成家庭教育的不一致性。
          (3)家庭教育的不当。父母的思想和文化素质偏低,并缺乏正确的、科学的教育方法,用简单粗暴的方式来对待孩子的错误,甚至是“树大自直”的放任自流。
          (4)家长过高的期望。现在的家庭,孩子少了,一个孩子就是整个家庭的未来。盼儿成才心切时,就不能客观、实际地给孩子制定目标,也不重视实际潜能的开发,致使学生面临很大的心理压力,甚至于发生就学习问题责骂或毒打孩子,使孩子对学习产生畏惧心理和厌烦情绪。
          (5)家长的关注不到位。现在,大多数家长对学生生活的关心就是吃饭和穿衣,很少关注到孩子的内心情感,特别是农村家长,时间长了除了问吃问穿就没有话可和孩子说了。话是开心的钥匙,不说话就意味着沟通指导的停止。
          2.社会环境
         新的经济形势之下,不可避免地会产生一些社会问题,诸如腐化堕落、贪污受贿、偷盗抢劫、假冒伪劣、贫困失业、离婚率升高、社会闲散人员对学生的引诱和骚扰等。这些现象让一般的成人都觉得无所适从,对于心理成长期的中学生来说当然会造成很大的影响。调查显示:经济落后地方的农村中学生中,留守学生达40%,只有母亲照管的占30%左右,而父母都在家的只占15%上下。这对于处在生理快速发育、思想启蒙期的中学生的身心健康成长来说无疑是个巨大的障碍。 

        3.学校教育
          “升学率一刀切”的量化评比,安全一票否决的管理,条条“高压电线”之下,面对敢耍横的未成年人,现在的学校教育如同戴着镣铐在鸡蛋上跳舞,再加上个别教师个人的素质问题,都会在学生脆弱的心理上留下难以愈合的创伤。
         二、班主任在培养中学生健康心理方面的做法
         培养中学生的健康心理,就成为当前班主任面临的又一重大挑战,特别是农村中学;如何应对挑战,笔者有如下点滴体会:首先,作为一个合格的班主任,要有表率作用。一个新建班级的首任班主任的性格、风度和作风不仅悄然无声地决定了该班的班风,而且直接影响到每一个学生的心理品质。
         其次,作为一个称职的班主任,就要注意:
         1.帮助学生了解心理科学知识,掌握一定的心理调节技能技巧,提高应对挫折与挑战的能力,提高耐挫能力。
         2.正视学生缺点,善于发现学生优点,并及时地鼓励和表扬,以增强学生的信心,通过学生自己的反省、觉悟和努力来改正错误,完善学生心理品质。
         3.培养竞争意识,鼓励学生冒尖。调动学生回答问题的积极性,让学生善于表达自己的见解和心声,鼓励学生大胆质疑。
         4.提倡合作创新,培养团队互助意识,养成良好心理品质的同时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
         5.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正确面对学生“不”,慎重处理学生的矛盾和纠纷,客观公正地对待每个学生,以关心来接纳、理解、尊重学生,以坦率真诚直面自己的失误和不足。
         为此,班主任可以充分发挥班会的主阵地作用,适时地配合晨训、谈话、家访,有效地结合各项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运动会、文艺会演、演讲比赛、知识竞赛,校外考察、社会调察、野外劳动、特色游玩等等,来培养学生健康的心理品质。实践证明,经常开展集体文体活动,特别是带有体能性的趣味活动,给学生创设展示自己才华的舞台,可以舒解学生心中的压抑和焦虑,消除紧张心理,在交往中培养学生宽阔的胸怀和乐观的情绪,学会控制情绪,疏导不良心理反应。同时,在班级管理和班级生活中开展丰富多样的特色活动——班干部竞选,“班上的某项事务我来管”,“这次活动我组织”,“我也做回班主任”,“今天我来帮助你”等等。这些都能让每一个学生积极地投入到集体生活中,进行换位思考,消除偏激冲动的心理倾向,有效地培养学生健康向上的心理品质。
         另外,作为一个学生难忘的班主任,就不仅仅是良师、益友,还要成为学生的慈父、严母。慈父,就是要在学生重大问题上以爱和理智去抚慰、指导学生抛弃错误,积极改正,达到尽善尽美。严母,就是要细致观察,从学生的一言一行中去分析了解学生,绝不放过学生生活学习的每一个细节,堵蚁穴而可保长堤。
         总而言之,班主任是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的主导,一个好的班主任会让班里的每一个学生自尊、自爱,信心百倍、舒心愉快地生活在集体中,会让整个班级有很强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一个好的班主任会让每一个学生养成良好的心理品质。
         以上只是笔者个人在长期的教育教学工作中的体验,其中的滋味难以言表,简单介绍意在提醒: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不容忽视,我们应重视对中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在教育工作中,不能仅仅停留在了解问题、分析问题的水平上,要能够有效地、至少也应该是尝试地去解决问题,使心理健康教育具有实际意义,使每一个中学生的身心都能健康成长,从而推进素质教育和新课改两者结合并快速发展。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尤小军 [标签: 心理健康 知识 心理健康 心理健康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配音在动画片中的重要性
    浅析盾构掘进质量控制要点
    浅析中苏政治体制改革
    浅析人本主义语境下的广告创意
    试论编辑加工和校对中的思维差异及转换
    浅析体育事业单位预算绩效管理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浅析PE基金尽职调查过程中的若干问题
    浅析《跳弦》的声乐创作理念与曲式特征
    提高柔韧素质对中学生的体育中考成绩影响的…
    浅析初一学生英语学习掉队问题
    浅析聊斋文化对《河父海母》艺术风格的影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