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谈农村初中思想品德启发式教学
        21世纪是一个以知识经济为特点的世纪,是信息化、国际化和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时代。知识经济竞争的制高点是人才的质量和数量,谁拥有大批高素质的人才,谁就抢占了知识经济竞争的制高点,掌握了竞争的主动权。这要求我们未来的新人必须具备实践、开拓、创新的精神和良好的心理素质。然而农村学生受生活环境与见识的局限,传统的注入式教学以及相拌的标准答案已对学生产生了消极影响,思想禁锢,长于“依葫芦画瓢”而短于独辟溪径。这种以教师为权威,学生为容器的教学观显然无法培养出敢于冒险,敢于创新的人才。如何真正激发学生独立思考和创新的意识,质疑的精神,使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学习中,参与到教学中来呢?笔者认为启发式教学是课堂教改的取向,也就是说,教师适应学生是教学过程的核心。下面谈谈自己从教20年来,在启发式教学方面的体会和做法,与同行们共同探讨。
        一、启发式教学应充分体现学生独立思考、自主探讨
           传统的教育,重在于向受教育者传收受现成的结论。学生不接触现实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只是学习前人的理论。教师只是向学生呈现前人的成品。没有给学生丝毫自主学习、自主探究的自由空间。如:讲初一年级思品第一课第一框题时,教师直接提出:①学习做人的“两个重要方面是什么?”②一个人心理健康的表现是什么?③心理健康与良好道德的关系是什么?这样三个问题,教师提出结论,学生在书上勾、画,学生死记硬背,完全没有达到教育的目的,没有解决思想问题。Www.11665.COM
         而启发式教学,要求教师的角色应从知识的传递者转向学生学习和探究的启发者、合作者和促进者。要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很重要的是要给予学生自主探究,独立思考的空间。在探究和自主学习中,培养学生收集整理组织材料的技能,传递信息的技能。如我讲初一思品第一课第一框题时,我要求:①学生收集一些心理不健康和道德品质不好的材料,然后组织讨论。②教师设计一些与学生生活学习密切相关的行为情景,由学生“议一议”后,做出正确的行为判断。③设计“想一想”:有人说:“心理健康是人的健康的一半”,请说说你的看法?④设计“比一比 ”:进入中学后你的自制力与小学比较,是否有了提高?。通过提出问题,确定探究的方向,让学生收集材料、讨论等形式,活跃了课堂,培养了学生多方面的能力。
        二、启发式教学应体现富有挑战性的课堂情景与课堂提问的艺术
        (一)创设情境
         爱因斯坦说:“学生提出一个问题,往往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但是,在我们的教学实践中,学生主动提出问题或质疑是极为少见的。主要原因之一是缺乏引导学生主动提问的情境。因此,教师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创设情境。引发学生积极思考,去探索,去发现。如,我在讲初一思品第三课,“磨砺坚强意志,拒绝不良诱惑”时,我先讲了奥斯特洛夫斯基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写成了世界长篇小说《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的故事,教师进一步设问:是什么神奇的力量,使奥斯特洛夫斯基战胜困难,创造奇迹的?这样学生带着情境,带着探究的好奇进入了学习之中。

     (二)重视提问的启发作用
           课堂提问是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进行信息反馈,顺利完成教学任务的一个重要手段。怎样在课堂上提问,才有利于启发学生思维。我认为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首先要会问。提问重在引导,避免千篇一律的一问一答,一问齐答;其次,提问要因人而异。一个班几十个学生每个人有每个人的个性,他们的聪明程度、基础等因人而异。要求我们教师全面细致地了解掌握班上每一个学生,提问要面向全体,使每个学生都能思考,会思考。教师要根据学生实际,创设问题的情境,使学生既要“跳一跳才能摘到果子”,又要适时“搭梯子”,使其有获得成功的体验。第三,要面向全体学生,多方位提问。“抛弃一个学生,对学校来说是千分之一的损失,但对家庭来说却是百分之百的损失。”课堂提问千万不要把差生搁在一边,置之不理,避免让少数尖优生包揽整个课堂活动。如,我讲“情绪需要调节”时,采用分层提问:①青少年的情绪有何特点?②不良的情绪有何危害?第一个问题学生稍作思考既能解决;第二个问题要困难些,学生要深思。
        总之,课堂提问是一门艺术,每位教师必须做到精心设计,耐心听取,正确评价,使教与学紧密配合,使学生的主体与教师的主导都得以充分发挥,使课堂气氛活跃,师生互动。从而全面提高课堂实效.。
        三、启发式教学还应体现在富有挑战性的作业
         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措施。我们往往看到。一些教师在布置作业时量过多,随意性太大。这种状态的确必须改变。启发式教学要求增加“活”的作业。使家作贴近生活,当孩子们意识到所学的知识会马上运用到现实生活中时,所学的知识就特别有意义。如我讲有关心理健康和良好品质方面的知识后,给学生布置了这样的作业:以“心理”、“品质”为题,结合自身生活实际,办一期手抄报。这样孩子们在愉快中去运用了知识,培养了学生多方面的能力。
        四、启发式教学中还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一)创设民主和谐的师生关系
         在教学中,我尽量避免做裁判,只给学生一个标准答案或直接提出答案,而是设法让学生去阅读,去思考,去探素,结论让学生从口中说出。如果学生的想法离奇或错误,我会面带微笑,鼓励学生发表自己的看法。这样师生间互相尊重、理解和信任。在某种意义上说,课堂便是情感场,教师愉快幽默,面带微笑,亲切和蔼地与学生交流,课堂未成曲调先有情,师生间没有心理距离,教学就先成功了一半。
        (二)教学组织形式多样化
         教学要打破单一的上课模式。一节课40分钟,教师以一种单一的组织教学形式一讲到底,这样的课堂没有生气,学生感到乏味,久而久之,失去学习的兴趣,教学效果差。
       笔者认为:要培养以自主、多样、探究为特征的具有创新精神、创新能力的人,必须实现教学组织形式的多样化。在课堂教学中,大胆开展讨论、小品表演、模拟法庭、辩论等多样化的教学形式。
         总之,“不愤不启,不排不发”,启发式教学是遵循教学规律,运用各种教育手段,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的一种教学思想。正如常言道:“施教之功,贵在引导,要在转化,旨在发展。”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丁福友 [标签: 初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地震灾后农村重建规划设计初探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浅谈甲方施工项目管理的几个重点内容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浅谈银行事权和财权划分及对策建议
    论内蒙古自治区苏木嘎查新农村体育文化的构…
    浅谈学校体育场馆面向社会的开放管理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作文的写作
    浅谈英语教学中的情感教育
    浅谈英语课堂教学的艺术
    浅谈托福阅读事实信息题的解法
    浅谈教育管理学学科属性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