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高效评讲 事半功倍
         我们在高三复习期间经常采用单元考、月考、模拟考试的方式,检测学生知识和能力的掌握情况,了解前一阶段教与学的薄弱环节,以便及时采取补救措施。对于这类考试而言,学生的“考”只是前奏,考试目的的实现更重要的在于考后的“评”,它是考试的延续,评讲课效率的高低,直接关系到复习质量和学生能力的提高,是高中政治总复习的一个关键,那么,我们如何做到高效评讲呢?怎样保证评讲课的质量?又怎样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我和同行们作以下探讨:
           一、了解考情,有的放矢 
         上好讲评课,必须做好对试卷的统计分析。即对题目的分析评价和对学生答题情况的评价;对该试卷所考查的知识及能力的层次进行统计分析。在此基础上对存在的问题,哪些出错率较高,哪些出错率较低,进行统计分析,查明原因,归类集中,以便在讲评时分清轻重缓急。避免抓不住重点,分不清主次。 
        针对性问题是讲评课的关键之所在。主要讲共同存在的问题、考查知识的范围、考查的能力层次,讲理论与知识的欠缺处、答题的思路、解题的方法、答题的技巧、解题的切入点;评出错的原因、出题者的意图;评一题多问、多题一解,达到举一反三的目的。WwW.11665.CoM由于学生的个性差别,所存在的问题也定会是千差万别,那么,我们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达到最佳的效果呢?就需要有的放矢第一要讲典型性问题,典型性问题是学生共同关心的问题以及高考的常考点:一些教师拿着试卷从头到尾每个试题都讲一遍、平铺直叙,评讲课上成了教师的解题课,缺乏针对性。其效率是非常低下的,极不受学生欢迎;第二要讲解题的切入点,解题的切入点是学生最关注的地方,也是培养学生如何处理信息发展学生能力的关键之处,从各种不同的角度,可以得到不同的解题方法,拓宽学生的视野,认识各种方法的优劣,从而提高学生的能力;第三要讲解题的关键点,解题的关键点往往是数学的思想与方法的体现。它是帮助学生加深理解、形成能力的重要环节;第四要讲典型例题与相关知识的变式与发散,通过这种变式可加深学生对所学知识的进一步理解,使之提高综合应用能力;第五要讲典型错误的错误源,学生思维错误的错误源是影响学生学习的最大障碍,因此课前必须深入研究学生思维错误的错误源。只有讲清了错在什么地方,其错误才能得到有效纠正。学生反复出现错误的地方往往是教师没有把错误讲清的地方,没有真正让学生理解怎样思考才是正确的。
         二、师生共建,合作探究
         试卷讲评课也不能由教师包讲,更不能成为教师展示自己解题“高难动作”的“绝活表演”,而要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让他们在主动积极地探索活动中实现创新、突破,展示自己的才华智慧,提高政治素养和悟性。

作为教学活动的组织者,教师的任务是点拨、启发、诱导、调控,而这些都应以学生为中心,要充分让学生暴露出思维的症结。找出思维的错误源,可以采用引导、探讨,互相评价等多种教学方式。例如:教师:基本情况评述->展示典型错误->知道剖析研究->参与总结提炼->提供补救练习;学生:了解基本情况->剖析典型错误->挖掘试题功能->反思总结提炼->补救强化练习,通过老师的导,能使学生更好地理解材料,通过自己的思考能更好地展开分析说明,能力也得到了提升。

      三、方法引导, 举一反三
         坚持讲评与传授解题技巧相结合,古人云: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讲评时,老师如果只授人以鱼(现成答案),只能满足学生的顿餐之饥,这是一种短期行为,对即将参加高考的学生来说是不负责任的。因而讲评试卷过程中还应教会学生解各类题型的方法和技巧。不同的题型有不同的解题方法和技巧。应特别重视主观题的解题方法指导。如题:通过解题方法的指导、学习、锻炼,目的是希望达到解一题,学一法,会一类的效果。一方面是使学生不仅仅停留在会做某道题的层面上,另一方面由此还复习甚至是学习了许多其他相关的知识并梳理构建成网络、模块,进一步充实、完善学生自己的知识结构体系。而学生在参与教学过程中,各种素质也得到的一定的提高,这正是素质教育条件下我们要做的事情。 
         四、点面结合 ,以点带面
         试题受考试卷面、时间的限制,不可能将所学知识全部涉及,面面俱到。出题者往往以点带面体现课本知识,教师讲评时应从这一“点”出发,把“面”带出来呈现给学生。因此,讲评内容要反映政治知识之间的联系。这样,使学生在做一道题时,与这道题相关的知识能得到巩固。
         五、归纳总结 ,反馈补救
         有一个伟人这样说:“一个缺少信息反馈的工作是不能完成任务的。”教师评讲以后,学生不一定能够消化吸收,要使学生能够独立运用并掌握,一般还要通过补救训练这个环节。补救训练的时间一般放在评讲结束以后,有的也可穿插在评讲课中。补救训练的内容主要是针对评讲以前学生出现的那些倾向性、典型性问题,也可有一定的深化。补救的问题可用小黑板、幻灯片反映出来,也可提前印制好题单再发给学生。 
         总之,上好评讲课不仅可以巩固、深化所学知识,发现、解决教学疑难,改进教学,而且可以促使学生不断总结吸收前面各阶段学习的经验和教训,开阔思路,启发思维,激发兴趣,培养能力。所以在政治教学中,我们应充分发挥试卷评讲课的激励、诊断、强化、示范功能,以有效地完成教学目标,提高教学质量。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潘琪 [标签: 事半功倍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农业科研项目绩效评价研究
    基于BSC的高等职业教育绩效评价研究
    开展任务型教学,创造高效课堂
    非连枷胸多发肋骨骨折治疗选择及疗效评价
    浅析如何打造高效的初中科学课堂
    基于DEA的皖江城市带区域创新绩效评价
    社区综合康复模式对慢性精神分裂症患者疗效…
    高效语文课堂学习的三个维度
    新课改视野下建构高中语文高效课堂的思考
    基于三阶段DEA的文化类上市公司经营绩效评价…
    矮生菜豆—水稻高效栽培技术
    基于协同学原理的银行客户经理绩效评价模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