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论中学语文教师专业化的可持续发展
 发展是我们时代的主题,经济、社会的发展,有赖于教育的发展,而教育的发展,有赖于教师的发展。教师作为一种特定的社会角色,是社会文明的传承载体,人民群众的行为表率,年轻一代的人生导师。因此,教师专业化发展就是教师在充分认识教育教学工作意义的基础上,不断提升专业精神,增强专业修养与掌握规律,拓展专业知识,强化专业技能的过程,是教师在教育这一特殊岗位上充分实现自身人生价值、服务社会造福人类的过程。那么作为一名学语文教师,如何走专业化持续发展之路呢?
 一、培养“在路上”的积极、稳定、开放的专业发展心念,是教师获得可持续性发展的前提。
 “可持续性发展”的前提首先是“发展”,只有当一个教师已经获得一定程度的发展之后,才能谈到可持续性发展;也只有当一个教师到达一定的层次之后才谈得上自我超越。而自我发现又是自我发展的基础。长期以来,受传统教学观念的影响,中学语文教学早已深陷“泥潭”,成了谁都可以炮轰的对象,语文教师自然就首当其害,现在的语文教学看起来是“随便拉个人来都可以教的”,却有越来越多的语文教师厌恶从事语文教学,甚至想方设法不再从事语文教学。
 在中学的校园里,语文教师历来是所有教师中最繁忙、最耗时、最无成就感的一种人群,相当一部分人甚至还觉得语文“学与不学也没有什么,只要会算帐就行”,不是流传着这样一句顺口溜吗: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语文何在?谁关心呢?在这样的严峻形势下,我们的语文教师学会调整心态便是当务之紧要事了。
 作为一名语文教师要实现可持续性发展,笔者认为不仅要有一种积极的心态、平稳的心态,还要有一种开放的心态,能吸收各种不同的意见。WWw.11665.CoM如果用三个字概括,就是“在路上”。在路上的心态是永远不停步的心态,也是一个有时要快走,有时要慢走的心态。慢慢走,慢慢欣赏,在欣赏的过程中不断吸纳、不断丰富自己。但也不能一直慢慢走,有时也要加快脚步向前迈进。在路上你可能会遇到很多的人,这些人你可以和他对话、和他交往,在对话交往过程中,你也在学习,在默默地思考,审视自己。这样把这三种心态结合一起,能够知难而进、知难而上,就可以更好地实现自身的“可持续发展”。
 二、创设良好的外部环境,是教师获得可持续发展的有力保证。
 1.多给教师一点自主发展的时间和空间
 教师的自主发展是教师专业化可持续发展的核心特征。现在普遍性的问题是我们的教师不得不跟着上级的考试和各种检查评比团团转,被动的、任务性的精力投入几乎占据了我们所有的时间和空间,非任务性的、自主性的投入实在太少太少。这种精力分配比例失调,必然造成教师主体性的缺失和自我发展的停滞。许多老师是每天“两眼一睁,忙到熄灯”,然而一个学期过去,静下心来总结总结,却是“两手空空,头脑空空”,增加的只是脸上的皱纹和头上的白发。这是典型的缺乏主体性的生活方式所造成的结果,即所谓“有工作无进展”,人在一定程度上被异化成了机器。它“工作”过,但是没有“发展”,只有磨损,这种情况在我们落后的农村中学表现得尤其突出。教师素质的提高,迫切需要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及社会各界给教师自主选择和自主发展的时间和空间。
 2.营造有利于教师成长和发展的整体良好氛围
 人与生俱来都有一种积极向上、追求进步的欲望,但同时也潜藏着随遇而安、贪图享乐的惰性。哪一种动机占主导地位,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个体所处的成长环境和氛围。良好的成长环境和氛围是无价的,它是一块强力磁铁,具有极大的吸引力,能吸引着教师投身其间,追求自我超越;它是一种催化剂,能使某些异质在其中溶解、同化,寻找到自己正确的人生目标。
 针对教师素质的客观现实,可适时引导教师走“文化引领,和谐发展”的道路。通过评选“师德标兵”、“十佳教师”等活动,加强教师职业道德教育,使教师自觉地将教书育人作为对事业的毕生追求,而不只是谋生的手段,培养教师对教育事业的酷爱之情,保持教师在事业上永不知足,开拓进取的良好心态,形成自主发展的责任感。
同时,以创建学习型组室为依托,鼓励教师广泛订阅有关报刊杂志,其中要求至少有一份与教育教学有关,并作好读书活动,记录读书心得。笔者身处其中,深感良好的环境和氛围对教师成长和发展的重要,真所谓环境无价、氛围无价。
 三、准确把握内因,是教师获得可持续发展的“第一动力”。
 1.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注重自我更新,不断成长
 我们通常说,“课上一分钟,课下十年功”,“要交给学生一杯水,教师应有一桶水”。这是很有道理的,语文学科是一门综合性很强的基础学科。同时,随着社会的发展,教学内容需要做不断的更新、充实和适当的调整,语文教师必须站在学科的前沿,时代的高度,不断学习,不断给大脑“充电”,才能真正透彻地理解教材,灵活地处理教材,准确地把握教材,运用自如地把学生必须掌握的知识提取给学生。

 毋庸讳言,现在有些语文教师很少有读书习惯的,有的甚至仅凭一本教参“打天下”。如此荒漠的文化心灵中焉能生长出枝繁叶茂的语文教育之树!更不必谈什么自我发展!在我校青年教师中流行这样一句话:“让读书成为习惯,教育生活因为读书而精彩;让学习成为工作,教师生涯因为学习而成功。”不断学习着的教师,他的知识是充盈的,是流动的;不断学习能不断丰厚教师的文化底蕴,生成教师的教育智慧。
 理想的教师就应该是一个教育者、实践者、研究者,是一个通过不断学习从而带领学生不断成长的发展者,语文教师尤其应该经常阅读文学作品、人文读物、专业杂志、教育专著等。我们读一本真正有思想含量、文化积淀的书,就是在同历史对话,同思想巨人对话,进而使我们能站在人文精神的文化制高点俯瞰语文教育。
 做到“自我更新”,除了阅读以外,还要经常与自我保持专业发展对话。我校明确规定教师写教育日志,笔者认为写教育日志就是与自我保持专业发展对话的最好形式,在书写中,对自我的教学经历进行回顾反思,进行概括评价,进行交流探讨,能较清晰地了解自己专业发展的情况,促进自我更好地发展。
 2.树立发展观,学会科学合理地评价自我
 科学实践证明,一个人在没有受到激励的情况下,他的能力仅能发挥 20%-30%, 如果能受到充分的激励,能力就可能发挥 80%-90%, 以至更多。有位哲人说:人最难做到的就是看清自己。这一人性上的弱点往往使人不能客观地评价自己,也就导致了对人自身发展的阻碍。为此,教师本身就要能合理地评价自己,既要看到自己的优点,更要看清自己的不足,想方设法激发自我,通过评价找到自尊,找回自信,在自我激励中,经常得到满足、快乐、积极、稳定的情绪,这样才能在自己的专业上、人格上、情感上不断超越,达到不断发展的目的,成为一个卓越的现代教师。
 3.要设计适合自己发展的计划
 人的成长历程是一个实践的过程,给自己设计一个适合自己发展的计划是非常必要的。真实地剖析自己,根据自己的长处和弱点“量体裁衣”,制定长期、中期、短期计划,还要注意循序渐进,在实施过程中要适时完善与修订,不能与学校的发展脱钩,同时还要考虑到教师的专业化发展的终极目标是为了学生的发展,只有这样,才能让自己的发展有明确的目标,并向着目标不断迈进,最终使自身的发展达到最佳境界。
 四、踏踏实实践行基本途径,是教师获得可持续发展的有效方式。
 虽然教师的专业发展没有固定的模式和套路,没有整齐划一的演进过程,它要受时空的影响,但是,许多专家经过对大量成功人士的案例分析,总结归纳出教师专业发展的基本途径,我认为是值得借鉴的。只有踏踏实实践行这些基本途径,才有可能做到厚积薄发,达到专业发展的制高点。这些基本途径就是:
 ①反思教学实践,在总结经验中提升自己。
 ②坚持教学相长,在师生交往中发展自己。
 ③尊重同行教师,在借鉴他人中完善自己。
 ④学习教育理论,在理性认识中丰富自己。
 ⑤投身教学研究,在把握规律中端正自己。
 总之,素质教育的实施和推进,和谐社会的构建,中学语文学科的特殊性,要求中学语文教师应具有紧迫感,全面更新教育教学观念,全面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坚持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主动地、自主地促进自身的专业化发展,只有这样,才能肩负培养全面发展的跨世纪人才的重任。 
 为此,我们作为中学语文教师须谨记语文教育专家于漪曾经说过的一句话:“与其说我做了一辈子教师,不如说我一辈子学做教师。”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王应文 [标签: 语文 专业化 可持续发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中学英语之倒装句浅析
    对小学语文写作教学艺术的探讨
    数学教学中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
    韶关市中学阳光体育运动开展与推进策略研究
    提高柔韧素质对中学生的体育中考成绩影响的…
    石河子市城区中学课外体育活动的开展现状调…
    游戏中学英语
    论中国特色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创新构建
    营造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气氛的几点策略
    新课标下的小学语文朗读训练
    浅谈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创新教育
    中学音乐教学与素质教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