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关于体育课堂教学要善于激发学生兴趣
【论文摘要】“学习兴趣、求知欲望”,这就是说,一个学生只有对他所学的内容有兴趣,才能产生学习它的欲望。这说明“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是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的直接动力。实践证明,在体育课堂教学中,学生对 他所学习内容、技术动作、体育教师的课堂组织以及多样的教学方法有兴趣,他们上课就会精神饱满、心情愉快,并积极主动地进行练习,课堂教学效果就好。 
  【论文关键词】体育教学;激发;兴趣 
  本文作者在农村中学从事体育教学工作多年,感触最深的就是农村中学体育设施极度不全、场地小、器材少,以及普遍存在的学校对待体育课程不重视的现状。所以,学校体育课堂教学普遍存在这样一个现象:“一个操场,两个球,三 个老师,一把锄头(沙坑)”;“上课 一二一,落雨搞自习”。因而体育课的教学内容单一乏味,课堂组织素然乏味,从而大大抑制了学生对体育课学习的兴趣。那么,怎样才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呢?作者从以下四个方面阐述了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方法。 
  1.课堂教学的内容要被学生喜爱 
  体育课的 教学内容是学生学习兴趣的关键。当一堂体育课的教学内容学生不喜欢时,课堂上常常出现嘀嘀咕咕、交头接耳、吵吵闹闹的现象,学生上课无精打采;而当上课的内容合学生的“胃口”,学生表现就非常积极、精神饱满、跃跃欲试。所以,一堂课的教学内容既要考虑全面锻炼学生的身体的同时,还应考虑学生的的兴趣爱好,充分发挥他们的主体性,让他们积极主动地投入到体育锻炼之中去。WwW.11665.cOM一般中学生对球类课和对抗游戏课感兴趣,所以教师在每堂课上应合理的安排教学内容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2.课堂组织严谨,教法多样新颖 
  组织教法是一堂体育课效果好坏的关键。教法千万不能死板单一,要组织严谨,方法多样,教法新颖。比如。上田径的耐力课时,如果你让学生绕操场跑圈,那学生一听就烦,一听就“腻”,哪还有兴趣上体育课!如果你把教学方法变一变,让学生进行定向越野赛跑,或采用教学比赛的形式,那效果就大不一样了。学生们会表现出蠢蠢欲动、跃跃欲试的样子,自然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学习的兴趣就会高的多,教学效果会明显提高。 
  3.教学环境要精心布置 
  体育课堂教学中 教学场地的布置,教学氛围,对一堂课的教学效果好坏的作用是很大的。场地布置整洁新颖,跑道线条清楚、富有情趣,教学器材丰富、位置摆放合理,会使学生产生清爽和欢快感,能引起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致、振奋、跃跃欲试的情绪。如在跳远教学中,助跑的跑道、落地的沙坑、起跳的踏跳板清晰平整,对学生的视觉产生兴奋刺激,在跳远的沙坑两边插上各色的小旗子作出明显的标志目标(红旗:优秀 黄旗:良好 绿旗:及格 ),就很容易激发起学生学习跳远的兴趣;又如,在跳高教学中,在落地的地方放一床大大的、厚厚的海棉垫子,让学生有安全感,他们就会放心大胆地投入到跳高教学中去,不仅激发了学生练习的兴趣,而且很好的完成了教学任务。因此,精心设计,认真布置好课堂教学环境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不可忽视的一个方面。 
  4.教师的形象、气质、语言、态度,是激发学生兴趣的另一个因素 
  作为一名体育教师,应该精神饱满、声音洪亮、口令清晰、示范动作标准,要时时刻刻作为学生的榜样。教师上课应该用形象生动、有感染力、有朝气的语言,切忌上课态度死板,厚此薄彼、行为粗暴,那么课堂气氛就会死气沉沉的象潭死水,不利于教师组织课堂教学,就调不动学生上课的积极性,教师在课堂上应是组织者、引导着、辅导者,只有让学生去自己体会、摸索,发挥他们的主体性,来激发他们求知的热情。 
  总之,一堂成功的体育课,教师要精心设计教学方案,充分考虑教学内容,应用多种多样的组织形式和教学方法,从各个方面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让学生自发的、热情的、积极的投入到体育课堂中去,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积极性,更好地完成体育课堂任务。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杜飞华 [标签: 激发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如何提高高职体育课的教学质量浅析
    关于大别山山地浅变质岩层地质成因的探究
    关于家庭清扫装置的创新研究
    关于行政事业单位公务卡应用问题的探讨
    浅析体育事业单位预算绩效管理
    关于外国语学院学生就业对口现状及分析
    人本理论下普通高校体育教学德育教育初探
    论内蒙古自治区苏木嘎查新农村体育文化的构…
    浅谈学校体育场馆面向社会的开放管理
    陕西省高校体育场馆虚拟化运行模式可行性分…
    民族舞蹈与体育健美操的融合性探讨
    从大学生体育教学认知谈高校体育教育改革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