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关于重视多媒体在体育教学的作用
【论文摘要】在体育课中运用多媒体具有传统的体育教学所没有生动 形象。能突破在体育教学中受环境教师本身 视角 高速带来动作不清等限制。为学校体育室内课教学提供了新的教学手段,对学生学习兴趣的提高,体育基础知识认知的发展,体育观念的更新,体育技能的提高以及思维品质的改善,都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论文关键词】多媒体;体育;体操 
   
  随着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知识经济已成为当今社会的主要特征。因此,如何把学生培养成为高素质、全面发展的人才,就成为摆在我们每个教育工作者面前的重要课题。体育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应该全面的、均衡的发展。在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今天,随着计算机多媒体技术的广泛应用,(电脑、投影仪、幻灯片、录音机等电教设备每个中学基本具备,这为多媒体教学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我们应该重视多媒体在体育教学的作用,把多媒体运用到体育教学中来。 
  1.多媒体教学能激发学生对体育的兴趣 
  体育运动给人展现的是一个绚丽多姿美的艺术世界,它能使人们得到精神上的愉悦及美的享受。运动员在体育比赛中表现出的高超艺术,是体育运动中美的体现.它像一幅幅流动的画面,给人以美的享受。当人们在观看艺术体操比赛时,运动员做波浪动作时所表现出的柔动连绵特色;做转体时表现出来的身体轻盈高飘;做平衡动作时表现出的稳健.给人强烈和谐美的感染。在观看竞技体操比赛中,运动员那准确、高难、优美的动作更给人以精彩、动人、魅力无穷的回味,使人进入梦幻般的境地。WWw.11665.Com在观看球类比赛时,球场上那快速多变的战术,紧张激烈地争夺,熟练默契的配合,更是高潮迭起.精彩纷呈,把人带入精湛神话般的世界。更有跳高运动员的腾空飞越横杆;帆船运动员搏击惊涛骇浪;击剑运动员敏捷灵活的雄姿;花样滑冰运动员在冰上的千姿百态的舞姿:棋类运动员统帅的千军万马的气概等。这些诗情画意无不使人陶醉于体育美的享受之中,去激励人们对体育美更高、更深的追求。在体育教学中,借助多媒体组合手段,用色彩艳丽的新颖性、奇特性、趣味性的音像教材,刺激学生的多种器官,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可以很好的提高教学效果。例如,田径知识教学中,组织学生观看短跑(格林)、中长跑(王军霞)、跳远(鲍威尔)、跳高(索托马约尔)、铅球(黄志红)等世界名将的昔日风采。通过这些电视录像和电脑特技,从不同角度、不同层次、以及选配的不同音响和色彩,都能刺激学生的大脑,增加他们的好奇心和新鲜感,引发他们的注意,激发学生内部的学习动机,促使他们自觉的、积极的刻苦学习(训练),从而取得较好的学习和教学效果。 
  2.多媒体能辅助室外课体育教学 
  我们知道,体育教学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学生学会和掌握体育课的基本知识、技术、技能,然而,技术、技能的形成有一个过程。从运动生理的角度来讲,运动技能的形成就是一系列运动条件反射的建立过程。也就是通过多种感知,即视觉、听觉与运动知觉发生联系,在各种分析器互相作用下,根据动作出现的顺序和时空关系建立起一连串的运动条件反射,而视觉感知,又是体育教学手段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体育教师在体育教学中广泛地运用动作示范进行教学,使学生能利用各种感官,获得生动的表象,形成全面而深刻的感知认识。这就加快了对技术、技能的掌握。 

  然而,光是通过教师的讲解与示范,不能满足学生的要求,在体育运动中,有许多运动技术不仅结构复杂,需瞬间完成,而且还是一些非常态动作,如铅球的侧向滑步、标枪的交叉步、背越式跳高等动作都是日常生活中不常见的运动动作,这给教学带来很大难度。有时尽管教师对此反复讲解,多次示范,仍有不少学生对动作的变化和完成动作的时机、过程看不清,不得要领,难以掌握。这时应用多媒体技术就显出其优越性,用电脑flash动画,将复杂的动作设计成完整动作、慢动作、单个动作进行播放和讲解,突出重点,攻破难点。学生就通过教师的讲解、示范和flash动画,对学习内容有了较深的理解,进而去练习、实践,使运动技术动作得到更快、更好的掌握,在较短的课堂教学就可以提高学生的运动技术水平。 
  比如在高一年级蹲踞式跳远的技术动作时,我从蹲踞式的起跳、腾空、落地,一共做了八个分解动作的幻灯片,让学生一个一个地看,使学生直觉到蹲踞式跳远的各个分解动作要求,最后,在看一下助跑、起跳、腾空、落地的全过程,让学生体会起跳时的着地、退让和蹬伸,腾空后起跳腿逐渐向摆动腿靠拢,然后两腿一起上举,使膝接近胸部,落地前,大腿上抬,接着小腿前伸,同时两臂向前,使腿、臂动作协调。 
  通过看投影仪,加快了学生对蹲踞式跳远动作的理解,再到室外通过辅助、实地分解动作等练习,这样,学生对蹲踞式跳远的学习和掌握就比较快了,而且也解决了用语言和示范难以表达的问题。这也是解决教学重点和难点的有效手段之一。 
  当然运用多媒体进行教学只是作为中学体育教学的有益补充,当它引入课堂教学后,虽然可以代替教师的部分作用,但教师的主导作用还是无法被替代的。即不能替代教师的讲解、示范、演示、讨论等到教学活动,教学中运用多媒体技术,仅仅是整个教学活动中的一种方法和手段,而不是全部。我们要转变体育教师的教育观念,与时俱进,要用发展和超前的眼光接受利用信息技术进行体育教学的新理念。正确处理好多媒体教学手段与其它教学手段的关系。利用多媒体进行教学,是为了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帮助更好、更快地达成教学目标,这一点不可置疑。但是,这并不等于说,它可以替代一切教学手段,只有多种教学手段并存,各自发挥特长,优势互补,才能取得更佳的教学效果。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李齐辉 [标签: 多媒体 作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大别山山地浅变质岩层地质成因的探究
    关于家庭清扫装置的创新研究
    关于行政事业单位公务卡应用问题的探讨
    关于外国语学院学生就业对口现状及分析
    关于校园女生篮球教育的思考
    关于降低高压输电线路跳闸次数的讨论
    消费的产物:一种关于设计新概念的分析
    初中语文学科渗透法制教育应重视培养学生规…
    关于我国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立法的若干思考
    关于高中后进生的转化的探讨
    关于混凝土碳化的探索与研究
    关于感悟人生的优美句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