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试论中学体育教学中人际交往的培养
论文关键词:体育教学 人际交往 和谐健康 合作学习 
  论文摘要:培养学生交流与合作的能力是我国实施素质教育、提高学生整体素质的一个重要的方面,也是我国基础教育的改革与发展,以及新课程实施中应该认真关注的问题。本文在分析了中学生人际交往的一些现状的基础上,阐述了中学体育教育中学生人际交往的一些问题,然后重点阐述了中学体育教师是如何利用体育教学的特殊领域,帮助中学生培养和谐健康的人际交往等问题。 
   
  每个人生活在世界上,都需要与他人交往联系,当代中学生在这一方面存在着较为严重的困惑,据调查有80%的中学生将孤单视为最大的苦恼,他们渴望与人交往渴望能学会与人共处,建立和谐健康的人际关系。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发展,关注学生和谐的人际交往是新的课程对体育教学提出的新的要求。作为一名中学体育教师,如果能利用体育课堂这一特殊的教学领域,帮助中学生培养和谐健康的人际交往,既可以让体育教学更加顺利完成,也能帮助班主任和家长解决学生“交友”的难题,还能促进学生健康成长、适应社会的发展与时代的进步。现将教学中一点体会写出来,供大家参考。 
   
  一、全面了解中学生人际交往的实际情况 
   
  中学生正是个体生长发育的第二个高峰期,由于生长发育的急剧变化,性发育开始使得学生在生理与心理上发育不平衡,而心理发展相对会落后于生理功能,这些特征正是中学生具有少年期的半幼稚半成熟型,也正是具有独立性和依赖性、自觉性和幼稚性错综复杂的时期,也是最容易产生心趣冲动和行为过失的年龄阶段。WwW.11665.coM而在这里中学生随着社会和集中地位的变化以及人格的形成,社会人际交往的范围会不断扩大,但这样会使得学生的社会关系会变得越来越复杂,越来越乱套,具体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1.过分滥交,荒废学业;2.分不清益与损;3.处理不好与朋友的关系;4.情感控制不好。 
   
  二、体育教学与人际交往 
   
  在一定意义上,体育教学活动就是一个“课堂小社会”,在这个课堂社会中的学习活动大多具有集体性和竞争性。而且由于场地大、活动多、内容广、活动时分组与个人活动多,小组成员之间,个人之间的交往频繁,这不仅增加了师生之间的联系,而且同学之间的交往也很多。同时由于在体育活动中学生所处的角色和地位也会不断变化,使得学生的人际交往面更加宽广。在这样错综交叉的人际交往中,学生的能力、修养等都会得到很好的提高,个人的人格也会表现出来,这有利于学生对自己和他人有一定清晰的认识和了解,也有利于培养学生和谐健康的人际交往。从另一方面说,如果学生的人际关系处理好了,在体育课上的表现会更加积极,与同伴的配合也会更加默契,这样体育教学也能更加顺利地开展。因此我们说体育教师在体育教学中也应该更加关注学生的人际交往,促进学生建立和谐健康的人际关系。 
   
  三、利用体育教学,多方面培养学生的交往素质 
   
  作为一名体育教师,在了解了与中学生人际交往的一些情况后,一定会更加关注中学生的人际交往的,那么怎样才能帮助学生培养和谐健康的人际交往呢,我从教学中得到一点体会,供大家参考。 
   
  1.提高自身的素质,从正面引导学生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师自身的行为往往直接影响着学生的行为与思维,教师的表率作用对学生起着很大的作用。所以如果要培养学生和谐健康的人际交往,教师应先从自己做起,要处处提高自己的交往素质,生活中要为人大方,对人尊重,上班时要团结同事,对学生要充满爱心,平等待人……这样给学生做榜样,在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的同时,也会向学生灌输了文明的交往观。 

  2.关爱学生,与学生做知心朋友 
  教学工作是师生的双边活动,这就要求教师必须关爱每一个学生,与学生平共处,我觉得在这一方面,教师需要做到以下两点:熟悉了解每一个学生充满爱心和尊重学生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 
   
  3.选择对人际交往有利的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 
  随着新课改的步伐,体育教学的内容越来越广泛,对学生的心理健康与人际交往也关注得越来越多,我觉得教师在教学中可以适当地选择一些有利于培养学生交往素质的内容与方法。 
  (1)选择一些与人际交往有关的健康基础知识。首先选择一些心理健康教育和交际健康教育,让学生对健康的心理有一些理性的认识,同时还要进行一些青春期常识的教育,让学生对青春期有一整体的认识,从而减轻交往对异性的好奇。 
  (2)用合作学习促进人际关系。合作学习有以下几个要素:①积极地相互配合,特别是面对面促进的互动。②积极承担在共同任务中个人的作用。③期望所有学生能进行有效的沟通,并建立起维护小组成员之间的互相信任,有效地解决组内矛盾。④对个人完成的任务进行小组加工⑤对共同活动的成效进行评价,寻求有效的途径。从以上的要素,我们可以看出,在合作学习中,学习者之间为了解决问题而需要控制自己的欲望、彼此交流沟通,这样学习者之间的人际关系就会随之而和谐统一。 
  和谐健康的人际交往是中学生健康向上的一种体现,它可以使学生团结进步,帮助学生走上健康的光明大道。作为一名中学体育教师,我们应该更加有耐心和爱心,在平时的教学中多关注学生文明的人际交往,并及时发现学生在交往中的困惑,给予纠正和引导,这样也会真正提高体育教学的质量,真正从各方面培养合格的社会人才。 
   
  参考文献: 
  《学校体育学》高等学校教材金钦昌主编 
  《初中体育与健康新课程教学法》高等教育出版社季浏、汪晓赞主编 
  《初中体育与健康新课程教学法》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谢正义主编 
  《走进课堂·体育与健康·新课程案例与评析》高等级教育出版社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研制组编写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何春红 [标签: 大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中学英语之倒装句浅析
    试论项目管理模式下的质量管理
    试论建筑施工安全管理问题及措施
    数学教学中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
    试论编辑加工和校对中的思维差异及转换
    试论编辑惯习的历史建构及其生产
    韶关市中学阳光体育运动开展与推进策略研究
    提高柔韧素质对中学生的体育中考成绩影响的…
    石河子市城区中学课外体育活动的开展现状调…
    游戏中学英语
    试论网络文学的研究路径
    论中国特色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创新构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