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谈品德教育对农村初中学生的重要性
        “以德治国”是我国新世纪重要的治国方略,也是总结了我国历史和当代的客观国情后作出的正确论断,素质教育要求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而五育之中德育居首,中学教科书提供的大量历史人物的道德形象,是对学生进行品德教育的生动材料,贯彻德育教育政治教学当仁不让。 政治老师们有责任在教学中把自己的情感、态度和价值目标与学生的德育教育有机的联系起来,在教学中渗透德育教育,改变农村部分中学生不良德育现状,真正做到教书育人。
        (1)农村初中生的德育现状
        现在的农民已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就着“三农”政策的好时机,大部分已摆脱了贫困,开始向小康迈进。但与此相反的是:近年来,这里的部分中学生,却出现了“物质上富有,精神上空虚”的尴尬的局面。“普九”后,经常听到一些一线教师抱怨 ,现在的中学生太难教了:不仅仅是学习基础差,更主要的是学生的道德似乎已丧失。不尊重他人,缺乏同情心、礼让心、孝敬心、责任心、感恩的心,他们不关心集体,不关心他人,以自我为中心,对周边的一切事物漠不关心。一些学生无故旷课,出入自由;随时光临网吧,打网络游戏,上网聊天;谈情说爱,课堂哄闹,一些学生厌学,他们时常抽烟、酗酒;聚众斗殴,敲诈、勒索、校园盗窃及师生冲突时有发生,造成在校生的不断流失。www.11665.CoM生活中大肆铺张,奢侈浪费;撒谎、不爱护公物和公共卫生。他们对班集体的荣誉漠不关心,对自己的同学因一点小事而大打出手;对教师的教诲不怀感恩之情,反而耿耿于怀,甚至有报复教师的心理。
        (2 )原因分析
        现在的初中生之所以在德育方面出现这样那样的不良习惯,原因有多种:
        第一、是家长的纵容。现在的农民家庭大多只有两个孩子,有的还是独生子女,一些家长对子女放纵护短,娇生惯养,使之养成了好逸恶劳、贪图享受、称王称霸的个性品质。家长对他们舍不得骂更舍不得打,孩子上不上学他们并不关心,有时还帮孩子撒谎。当教师向他们反映孩子在校的不良习惯时,有的反而替孩子说话,甚至抬孩子的头。个别家长送孩子到校的第一天,当着孩子的面对老师说:“我的孩子不能骂,否则的话我和你们没完。”试想,有这样的家长撑腰,这个学生就不会把教师放在眼里,在学校自然就难教育。
        第二、家庭不和谐,无法给学生一个从小接受良好教育的环境,父母是子女的榜样,有的家长天天在子女面前打麻将,赢了一高兴给孩子钱让其任意花,输了则拿孩子出气,或者夫妻大打出手,完全不顾及孩子在自己的身边,给孩子幼小的心灵蒙上了阴影。
        第三,学校周围的黑网吧、游戏室给学生的逃课提供了温床。据有关调查,互联网上非学术性信息中,有近四成的与色情有关,网络使色情很容易传播。这个年龄的初中生,分辨是非的能力还不行,无法抵御网络上的不良诱惑,里边的暴力、色情给学生巨大的冲击。
        第四,部分家长目光短浅,受社会大潮流的影响,认为读书无用,支持学生外出打工。
        政治学科作为一门人文学科,在德育教育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相比其它学科具有独特的德育功能优势。政治学科的学习,其重点不在于让学生死记硬背课本知识,而在于借助对课本知识的认识,来帮助学生培养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我认为,政治学科的德育教育,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
        (1)教育学生学会勤劳节俭,常怀感恩之心。
        现在的中学生,一般家庭条件优越,至少不愁吃穿,加上父母从小的溺爱,形成花钱大手大脚、互相攀比的风气,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和劳动观念淡薄。 

在校园内,他们平时洗手、洗脸、刷牙时,不关水龙头,让水─直流;不爱护学校财产,乱扔教室内的粉笔;周末到校,父母给的钱达不到他们的要求就威胁父母不来上课;平时乱倒饭菜;劳动不积极。而在教学中,关于名人、伟人在这方面的事例很多,在上课时可以给学生灌输这类思想。

如节俭方面,可结合历史知识讲《资治通鉴》的作者司马光时,可以给学生讲一讲他曾给自己的儿子写过《训俭示康》,他在总结了历史上许多达官显贵之子,因受祖上荫庇不能自强自立而颓废没落的教训;并把他的名言“从俭入奢易,从奢入俭难 。”讲解给学生听;讲到毛泽东、周恩来等伟人时,告诉学生虽然他们身居高位,却一生过着俭朴生活。如毛泽东生前用的毛巾毯,上面满是补钉;毛泽东在延安时穿的一套旧军装洗得发白,补钉就有16块。他的一双旧拖鞋,鞋底都出了洞,鞋帮绽了线,缝补好继续穿。周恩来在工作时,总是在自己的右手上套上一个袖套,,目的是为了不让袖子坏得快。像这样一些生动真实的材料,教师在上课时可以利用多媒休放映给学生观看,让学生从中感受教育。关于学生乱扔教室内的粉笔的情况,可以给他们讲一讲毛主席的老师徐特立的故事。徐特立在每天巡视全校时总是把别人抛弃的粉笔头捡起装在口袋里留给自己上课用。他在湖南第一女子师范的几年里,差不多没有用过一支新粉笔。让学生知道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一个中学生应具有的美德。让学生认识到每个人都可以为勤俭节约做很多事,养成良好的节俭习惯,教育学生把节俭落实到平时的生活中。谆谆告诫他们要崇尚节俭;针对学生不理解父母、不懂感恩的情况,可以用中国二十四孝图、陈毅元帅回家给母亲冼脚的事例,教育学生要孝敬自己的父母,要有感恩之心。
        (2)让学生学会礼让,培养学生集体主义精神。
        现在的初中生,15、16岁左右,正处于青春叛逆时期,用老百姓的话说就是“不牛不马的时期”。动不动就爱发火,同学之间发生一点小事就争吵或打架,不懂得礼让;对班集体的事不闻不问,对班集体的利益漠不关心,以自我为中心,没有集体观念。一个学生心中如果连集体观念都没有,你就不可能指望他会爱自己的班级,自己的校园,更不要对他会在爱家乡、爱自己的祖国方面抱有幻想。可以结合孔融让梨的故事,让学生明白,礼让是一种美德,体现了一种胸怀。只有人人学会谦让,人人学会宽容,这个社会才能真正和谐。介绍陆游、屈原、岳飞、林则徐的故事,教育学生一个人只有从爱身边的事物开始,包括爱班级、校园,才会热爱自己的家乡、自己的祖国。
        (3)让学生学会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
        通过近几年对课程目标的改革,在教学中,明确提出课堂的三维目标,在原来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的基础上,更加突出了情感、态度与价值观教育,也就是德育教育。在课堂教学中不可避免的要学到评价历史人物,此时可教育学生学会用辨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和方法去分析问题、解决矛盾。评价人物要一分为二的看待,功是功,过是过。结合学生实际情况进行必要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克服任性和偏私,要敢于向一切错误的思想观念、 要善于区分观念的正确与否,把握好自己的言行。比如享乐主义,这种人生观认为“人生在世,吃喝二字”,因此贪图安逸,追求吃喝玩乐。对诸如此类的观念和说法,必须要有一个正确的区分,对错误的东西必须要坚决抵制,否则,你原来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也慢慢会被这些所谓的“新观念”所替代 
        (4)教育学生学会诚实守信,学会做人。
        现在部分中学生伦理道德滑坡,经常说谎话。在家骗父母,在校骗老师。而初中政治教材中诚实守信的事例也很多。如同样是美国总统,华盛顿用小斧头砍倒了他父亲的一颗樱桃树,而华盛顿在盛怒的父亲面前毫不避地承认了自己的错误。父亲被感动了,称华盛顿的诚实比所有樱桃树都宝贵得多。而尼克松因在“水门事件”中撒谎败露而被迫引咎辞职。商鞅“立木为信” 和周幽王烽火戏诸候的故事说明:一个人诚实有信,自然得道多助,能获得大家的尊重和友谊。反过来,如果贪图一时的安逸或小便宜,而失信于朋友,表面上是得到了“实惠”。但为了这点实惠他毁了自己的声誉而声誉相比于物质是重要得多的。所以,失信于朋友,无异于失去了西瓜捡芝麻,得不偿失的。这种人将来在社会上也难立足。
        总之,面对目前农村中学生的种种不良行为,我们政治教师在教学中必须对学生的德育进行渗透,让学生健康的成长,将来成为一个对祖国有用的人,这是时代赋予我们教师的神圣职责,我们共担之。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高红 [标签: 初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浅谈甲方施工项目管理的几个重点内容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浅谈银行事权和财权划分及对策建议
    浅谈学校体育场馆面向社会的开放管理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作文的写作
    浅谈英语教学中的情感教育
    浅谈英语课堂教学的艺术
    浅谈托福阅读事实信息题的解法
    浅谈教育管理学学科属性
    浅谈警察职业教育与执法公信力的塑造
    浅谈在畜牧兽医专业教学中如何使用现代教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