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析中职篮球选项课有效教学的尝试
论文关键词:中职;篮球教学;有效教学;措施 
  论文摘要: 本文结合笔者的教学实践,探讨了中职篮球选项课的有效教学,指出在篮球选项课中采用分层次教学、学生自主学习、分组合作学习、比赛法等教学方法,能够全面激发学生篮球学习兴趣,提高体育教学的实效。 
   
  广州市教育局为了进一步深化中等职业教育课程改革和教学改革,拟定在三年时间(2008年9月—2011年7月)内在广州市中等职业学校开展有效教学活动。体育教育是中职学校职业教育的组成部分,是实施素质教育和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不可缺少的重要途径。因此,笔者认为,学校体育也应纳入有效教育教学研究与实践活动,使体育教育提高教学质量,实现真正的“有效教学”。 
   
  一、中职体育篮球教学的现状 
   
  体育教学中的篮球运动是学校体育教育的主要教学项目,也是学生非常喜欢的项目。它能满足青少年身心发展的需要,有利于培养学生的机智、灵活、勇敢顽强和合作精神。 
  目前篮球运动在学校已广泛开展,在必修课和选项课中都有开设。但是,在篮球选项课教学中,存在着许多问题,表现在:部分学生兴趣不浓,基础较差,学生篮球技术水平差异较大,学生的随意性较大,上课时有些学生不按教师的要求认真练习本课内容,按照平时习惯,任意运球、投篮;没有围绕本课的教学目标进行针对性的训练,技术仍停留在原来的层次上。WwW.11665.coM针对上述情况,教师有必要采取有效的教学方法,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要采用有效的学习方法,对篮球教学进行改革。下面,笔者结合个人的教学实践,探讨中职篮球选项课有效教学的相关措施。 
   
  二、改革措施 
   
  笔者以《体育与健康》新课标为指导思想,在我校篮球选项课中对传统教学方法进行改革,采用分层次教学、学生自主学习、分组合作学习、比赛法等教学方法;教学中贯彻以学生为主体,全面激发学生篮球学习兴趣,努力使每个学生的篮球技战术、身体素质得到全面提高和进步;充分调动了学生的主动参与性,发展他们的自主探究能力,培养小组合作能力。 
  (一)教师分层教学。 
  分层教学,即根据学生的个性、兴趣、爱好和能力等方面的差异,对其进行分类排队。教师按照由高至低的顺序将学生划分为不同的层次,并针对每个层次学生的不同特点,设定不同的教学内容和教学目标,真正做到因材施教,因人而教,合理划分学生的篮球水平层次。 
  如在学期开始,教师可以设计一些必要的篮球技术测验项目。首先对学生进行测试,可安排三人对角互传球、运球折返跑、1分钟投篮以及教学比赛4个项目进行技评考核评分,通过评分将学生分成三个不同技术水平的小组,每组16人左右(可视人数多少而定)。在上课过程中可以根据场地和教学内容安排的实际情况将每大组分成若干小组,又如在教传接球时可以将每大组分成四个小组进行4人练习,有层次地向学生传授篮球的基本技术、技能。在讲授篮球的运球技术时,教师先引用nba的某个球员的运球技术为切入点,让学生明白勤奋是基础,以激发他们的学习动机。然后通过示范讲解动作,分析动作,对不同层次的学生提出不同的要求,然后学生在小组长的带领下进行练习。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当巡回指导并进行点评。在学生的练习过程中,不同层次的学生应制定不同的考核标准。教师给予不同技术层次的小组评分,这样能贴近学生的实际情况,合理评价每一位学生,并及时反馈评定结果,有针对性地组织教学,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二)学生自主学习、分组合作学习。 
  以学生自主学习为主,体育教师负责管理和调控的学习方法。体育教师应让学生学会自主学习,教会学生针对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最佳的练习方法,通过自己的努力和教师的帮助与指导,最终实现学习目标。由于不同的学生在体能、技能、兴趣和爱好等方面存在差异,每个学生都达到相同目标的最适宜的方法就是让学生进行自主学习。而合作学习的优点在于学生之间可以用自己的语言、自己的表达方式理解,完成教师布置的任务,从而不断提高合作能力,增强集体的凝聚力。 
  提高学生自主学习、分组合作学习能力,教师应注意四个方面: 
  一是教师要以学生为本,合理地安排教学内容与制定教学计划。在制定水平教学计划前,需要先做调查,了解学生已有的知识储备和技能基础,聆听他们对自主学习内容的要求与想法,设置符合学生实际的课题和可以达到的目标。 
  二是教会学生自主学习、自主锻炼的方法。建议学生通过课前预习,主动了解教学内容,先有一个感性的认识。课堂上教师不急于讲授新知识,而是让学生作简单的反馈,形式不限。这种强化课前预习的尝试,能够提高课堂的效率,是一种培养学生自学能力的有效方式。 

  三是教会学生科学有效的练习方法。引导学生进行独立练习,启发学生进行自由组合的互助练习,互促互进,相辅相长。 
  四是为学生提供足够的空间和时间开展自主学习。教师在教授新技巧时可以先让学生自己摸索要领,在讲解难点和重点时,让学生自己思考解决办法,培养和活跃其创造性思维。如篮球简单基础配合的技术练习的设计,教师提出在半场3打3的分组后,让学生把教师所讲过的配合战术如掩护配合,传切配合等,进行实战运用。教师注意观察不同水平学生所学技术的消化程度,邀请配合成功的队伍为大家做示范,从中参透、深化技术的重点和难点,这样更易于学生掌握知识要领。 
  (三)采用比赛教学方法,提高学生的参与热情。 
  比赛教学法是在比赛条件下,按统一的比赛规则和以最大强度来完成练习的一种教学方法。众所周知,在体育教学过程中,为了使学生正确、熟练地掌握某项运动技能,必须通过多次、反复的练习,但是这样往往会使学生感到枯燥和单调。因此,如果在适当的时候,教师能够穿插运用一些比赛教学法,无论从生理学或教育学方面来说,都有积极的作用。所以将比赛教学法运用到中职学校篮球课教学中,对发展学生的身体素质,巩固和提高篮球技、战术水平,调动学生练习积极性,调节课堂气氛,增进学生和班级之间的友谊,培养集体主义精神等优良道德意志品质,以及培养终身体育锻炼的意识和能力,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如笔者在教学之中,有如下尝试:在教运球技术时,采用直线运球比赛:全班分4组,每组排头各持一球站于端线,比赛开始,排头运球到端线运回给第二个同学,第二个同学按同样方法进行,依此类推,按完成的先后顺序决定名次,先完成者名次列前。与之相似的半场往返运球或半场和全场交替结合起来往返运球比赛可以照此法进行。还可采用弧线运球比赛,环形运球比赛,混合型运球比赛等形式。又如在教传、接球时采用迎面跑动传接球比赛,全班分5组,每组10人,每组又分成人数相等的2队相对站立,相距5米,相互传球后跑到对队队尾,每组派一名裁判员。比赛形式有三种,第一种是按失误的先后顺序决定名次,后失误者名次列先。第二种是按规定的时间(6分钟),看哪组传、接球的次数多。次数多者名次列前。第三种是每组完成100次传、接球,按完成时间的先后决定名次,先完成者名次列前。还可采用三角移动传、接球比赛等。每节课都应留25分钟时间让学生进行半场和全场比赛,轮流赛将作为教学比赛的重点;将全班分成水平基本相等的若干个三人小组,在4个半场进行三对三的比赛,5球为一局,胜者继续与下一组比赛,负者等到本半场各小组比赛一轮后继续练习。当人数较多,场地较少时,可以4人一组。当学生练习的积极性不高,消极对待比赛时,可以采用负者继续比赛,胜者休息的办法来迫使他们加强进攻的主动性。 
  实践证明,比赛教学法是篮球课教学中的一种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只要选择得当,运用及时,安排合理,组织严密,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结语 
   
  总之,在中职学校篮球选项课教学采用分层教学,自主学习,分组合作学习以及比赛法等方法进行教学,能突出以学生为主体,充分发挥学生的特长,全面激发他们篮球学习的兴趣和爱好,使每一位学生的篮球技战术和身体素质得到全面提高和进步。同时,能够调动学生的主动参与性,发展学生自主探究能力,培养学生小组合作的能力,提高他们的学习效率。 
    
  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s].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2. 
  [2]马振洪.跟专家练篮球[m].北京:北京体育大学出版,2003. 
  [3]徐国强.体育选项教学模式体现有效教学的调查分析的研究[c]. 北京:北京体育大学出版,2009.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刘良生 [标签: 选项 有效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配音在动画片中的重要性
    浅析盾构掘进质量控制要点
    浅析中苏政治体制改革
    浅析人本主义语境下的广告创意
    浅析体育事业单位预算绩效管理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构建中职语文人性化课堂
    浅析PE基金尽职调查过程中的若干问题
    中职语文教学应渗透企业文化
    浅析《跳弦》的声乐创作理念与曲式特征
    浅析初一学生英语学习掉队问题
    浅析聊斋文化对《河父海母》艺术风格的影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