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析篮球教学手段与方法的研究
论文关键词:篮球教学 手段 方法 研究 
  论文摘要:篮球运动在我国非常普及,它不仅是职业中学体育教学的主要内容之一,还是学生在校课余体育锻炼最受迎的项目之一。本文对篮球教学的各种教学手段与方法进行总结、分析,并提出教学中注意事项,为提高篮球教学水平提供参考。 
   
  一、前言 
  篮球学习可以培养学生的团结协作、互相配合的集体精神和勇敢顽强、机智果断等优良品质,篮球学习可增强同学之间接触和交往,可以消除紧张学习气氛和孤独感,促进人的社会交往能力、合作能力等。学生对篮球运动的兴趣浓厚、积极性高,在课堂教学中大部分学生希望通过教师教学来提高篮球的专项技能,但由于受到场地、器材、课时,以及教师教学手段与方法的制约,篮球课的教学质量和效果受到限制。 
   
  二、篮球教学方法与手段的研究 
  1.篮球熟悉球性的练习手段与方法 
  在篮球教学中,安排熟悉球性练习是必要的,目的使学生了解篮球的特性,使学生提高对球的形状、重量、弹性等的感知觉,提高操纵球的运动节奏和控球能力,加强学生对球运动曲线、性能、落点等能力。通过一系列熟悉球性的练习来提高球感。通过熟悉球性的练习使学生提高控制球的能力和技巧。在教学中我们把熟悉球性练习大多放在课的准备部分,即做操后进行,有时也安排在强度较大的练习间歇,或结束部分的放松活动中,反复练习来增强学生手对球的控制力,为下一步篮球基本技术打好基础。wWW.11665.CoM 
  2.通过多样化手段与游戏方法提高学生技术水平和战术意识 
  篮球技术内容丰富,包括运球、传接球、投篮、抢篮板球等技术。也是教学和考核的重点,学生只有拥有一定篮球技术,才能进行篮球各种游戏和比赛。以往的教学中发现学生对基本技术的学习和训练有不同的看法,认为单一的技术训练相对枯燥,喜欢进行篮球比赛和游戏。针对同学的心理,教师要通过多样化的游戏手段进行教学,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可采用不断变换运球练习方式。其次将篮球技术的练习方法按难易程度,编排成对抗性的游戏,让学生们在游戏的过程中轻松、熟练地掌握基本技术。 
  3.提高学生篮球的战术意识 
  篮球战术是练习和比赛中队员个人技术的合理运用和队员之间互相协同配合的组织形式,是制约对手、获得比赛胜利的重要手段。因此,在战术教学中,帮助学生建立完整的战术概念,使学生了解战术体系基本特点、战术运用目的以及攻守战术之间的矛盾关系,教师对全队进攻或防守战术的站位队形、移动路线、主要配合方法,同伴协同行动以及变化规律进行细致的讲解和演示。战术课由讲解、演示过渡到局部战术配合,进行分解教学,然后再回到全队战术。在此基础上采用比赛的方式来加强学生的战术意识。 
  4.篮球教学考核办法要合理化 
  篮球技术考核是检验学生掌握技术水平的一个重要手段,考核的标准是否公平,内容是否合理,直接影响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由于班级学生的篮球水平参差不齐。制定合理的考核标准就十分的重要。因此我们在制定篮球考核办法中,采用达标和技术评定相结合并的方法,并考虑到学习过程性评价。最终制定了达标成绩占成绩的50%,技术评定成绩占30%,平时的考勤和表现占20%。达标标准制定时考虑到几年来学生的整体水平,所制定的标准通过练习大部分的同学能够达到。技术评定属于主观评分,主要反映同学们掌握技术动作的正确性、准确性、协调性和美感。同时建立过程性考核形式,通过平时表现、篮球游戏和团队教学比赛的形式进行。通过制定较合理的篮球教学考核办法,不仅有客观的达标评价,也有主观的技术评定和平时团队和个人的学习过程评价,有利于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有助于丰富学生对篮球运动的认识,有助于提高学生的合作精神、自我锻炼能力、参与意识以及锻炼习惯的养成。 
  5.教学过程中要及时进行反馈与纠正 
  在教学过程中,教与学双方是相互影响的,教师运用有意识的观察、提问、检查等方法,不断地发现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了解学生的学习困难和接受能力,从而可以调整自己的教学进程和教学手段;而学生则可以从教师的语言、表情及教师对自己的评价中获得反馈信息,了解自己的学习状况,调整自己的学习行为。因此,教学过程中应尽量加强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信息反馈,特别是教师要多采用讲解、示范、分析错误动作及个别辅导等方式为学生提供正确的信息和及时的辅导,促进学生在矫正学习过程中,迅速了解自己的薄弱环节,及时改正自己错误技术,才能够提高篮球技术水平。 

  6.开展课外篮球活动,使课内和课外教学和练习能有机的联系起来 
  由于学校的上课是一周一次,对于学生来说是远远不够的。因此我们也利用课外时间开设了篮球知识讲座,网上篮球知识问答、篮球裁判培训及组织全院班级篮球比赛,通过这些形式的活动让有兴趣的同学们丰富篮球知识,提高篮球技术水平,使课内和课外教学和练习能有机的联系起来。 
   
  三、篮球教学中的注意事项 
  1.贯彻安全第一的教学原则 
  篮球运动是同场类对抗的竞技项目,在上课和比赛中会发生激烈的身体对抗,容易造成身体的各种伤害。特别是一般的中学,受到经费的限制,许多场地还是硬的水泥地等,激烈的比赛和对抗有时会造成比较骨折,挫伤甚至休克的现象。其次,学生们年轻气盛、运动技术粗糙和不规范,容易造成口角、纠纷而发生打架等情况。由于课堂教学中,各种伤害不仅使学生身心受到伤害,而且都属于教学事故,对老师的个人影响也较大。因此,在教学各个环节,教师要加强教学管理,在人员安排、裁判、比赛规则等都要事先设计和安排,做好安全防范措施,防止不应该的伤害事故的发生。 
  2.发挥篮球教育功能,注重学生人生观、价值观、身心健康观等内在条件的强化和提升 
  体育教育的终极目的是实现学生人格成长。在篮球教学中,引入教育内涵丰富的教学内容,使学生在感受篮球运动学力增长的同时,领略篮球文化和篮球教育促进人格成长的无穷力量。通过篮球知识学习,技能训练,素质培养和文化熏陶,使学生明确,在篮球实践中哪些思想、行为是正确的,哪些是错误的,并掌握判断正误的标准和纠正错误的方法。 
  3.培养团结协作,互相配合的集体精神和勇敢顽强、机智果断的意志品质 
  篮球运动有着它独特的魅力,通过学习和比赛,可以培养人的团结协作,互相配合的集体精神和勇敢顽强,机智果断等优良品质。经过篮球集体活动可增强同学之间接触和交往的时间,消除紧张学习气氛和孤独感,并逐渐形成与交往的意识和习惯。安排比赛来培养学生团结协作、互相配合的集体精神和勇敢顽强、机智果断品质。 
   
  四、小结 
  教学手段和方法是提高篮球教学质量的重要途径,作为提高教学水平关键人物的教师是教学的主导,教师必须不断钻研教学方法,不断创新教学手段和方法,进一步提高教学水平,更好的提高教学效果。 
   
  参考文献: 
  [1]彭敏.高校篮球教学中实施素质教育的探讨[j].武汉体育学院学报,2001,(3). 
  [2]孙民治等.篮球运支高级教程[m].北京:人民体育出版社,2000. 
  [3]曹竞成.普通高校篮球教学改革探析与尝试[j].体育科学,2002,(5). 
  [4]张军红.高校篮球教学方法对比分析.中国校外教育[j],2009,(6).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丁建军 [标签: 方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配音在动画片中的重要性
    浅析盾构掘进质量控制要点
    浅析中苏政治体制改革
    浅析人本主义语境下的广告创意
    浅析体育事业单位预算绩效管理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浅析PE基金尽职调查过程中的若干问题
    浅析《跳弦》的声乐创作理念与曲式特征
    关于校园女生篮球教育的思考
    浅析初一学生英语学习掉队问题
    浅析聊斋文化对《河父海母》艺术风格的影响
    浅析中国奶粉产业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之道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