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析在中学篮球教学中应突出游戏特点
论文关键词:篮球教学 游戏 学生 
  论文摘要:在中学段的篮球教学实践活动中,采用游戏教学法,可以起到集中学生注意力和提高学生兴奋性的作用,从而有利于学生能在较短的时间内较快地掌握篮球运动的各项技术与技能,对篮球教学工作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篮球游戏是一种以篮球为主要工具,有特定目的、任务,并在特定规则和范围内实施的某种活动形式和方法的总称。中学《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说明,在中学段的篮球教学实践活动中,以让学生自主地去感受和体验其特征价值和乐趣为主线,不过分追求其技战术细节。采用游戏教学法可以起到集中学生注意力和提高学生兴奋性的作用,从而有利于学生能在较短的时间内较快地掌握篮球运动的各项技术与技能,对篮球教学工作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一、游戏在篮球教学中运用的原则 
  1.教育性原则 
  游戏的本身就是一种教育手段,学生在学习篮球技术过程中就是在接受教育的过程。学生的学习兴趣、动机、情感、需要、意志、信念等诸多因素在学生学习过程中起主导作用,教师的教学对这些因素的发展形成起着重要的作用。所以在选择篮球游戏教学中应注意选择有教育意义的,以培养学生懂得协调竞争与合作的关系,掌握团结协作、尊重、忍耐、服从等人际交往间的心理准则与社会情感,以达到教学的最终目的。例:体侧、头上、胯下的传球练习游戏,这类游戏可以培养学生团结协作和集体主义思想。 
  2.目的性原则 
  采用篮球游戏旨在提高学生身体素质,使学生掌握篮球技能,提高心理素质和道德品质,并增强他们的集体主义荣誉感和意志品质。wwW.11665.Com 
  3.健康性原则 
  具有教育意义的篮球游戏有利于教学任务的完成,有利于学生规范的技术动作的形成。教学者要严格禁止采用那些有损学生身心、过于复杂而又违背卫生原则的游戏。游戏的选用要以促进学生身心健康为出发点。 
  4.趣味性原则 
  所运用的体育游戏,从内容到形式上都应该富有趣味性,对学生具有吸引力,难度适中。这样才能激发学生参与的兴趣,使学生全身心投入到教学中。选用的游戏在具有趣味性的同时,不能缺少竞争性,因为竞争是体育最大的魅力。 
   
  二、在篮球教学中应突出游戏特点 
  所谓突出篮球教学的游戏特点并不是不要篮球教学的基本方法,关键是结合中学生的身心特点,从游戏入手,激发学习兴趣,突出项目特点,形成教学合力,挖掘隐藏内涵,提高教学效果。通过篮球游戏,可以把篮球基本技术和战术有机结合起来。没有一定方法的游戏是激发不了学生兴趣的,方法过于复杂也会使学生丧失学习兴趣。

 传统的中学篮球技术教学方法,对促使学生篮球技术的掌握和规范动作的形成有一定的效果,但同时也存在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即学生对所学技术动作缺乏足够的兴趣或者没兴趣。比如学习传接球技术,如果教师对传球技术规范性要求过高,抠动作细节多,要想达到理想的教学效果,没有足够的教学时数做保证,是无法完成的。如此一节课,单个动作的反复练习,学生即使对篮球有一定的兴趣,对这样的教学方法也会失去兴趣。结果可能是这样的,有的学生按照自己的意愿组织小队背着教师打起比赛。 
  在篮球教学中突出游戏的特点,从学生心理活动出发,注意按照激发兴趣——引导兴趣——主动参与——积极发展——有所追求的教学程序,以此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从而让学生达到爱学——会学——学会。 
  在教学手段和方法的选择上,要围绕突出教材特点和学生实际水平相结合,重在实际效果,方法由易到难,要求从低到高。对于不同性别、年级、基础水平的学生提供可供选择的机会。教学方法要突出特点,练习方法重在实效,学生参与性高,知识、能力、兴趣、技术同步协调发展。 
  由于是游戏,而不是正式的篮球运动,这样就给师生在游戏活动中提供了可创造的条件,因此更有利于因材施教,更容易接近学生的最近发展区,使学生乐于接受和主动要求发展。比如无板篮球,这种玩法不仅没有篮板,也没有篮网。它是一项7人制的篮球赛。这种篮球只有篮圈而无篮板,学生将球投中悬挂在3m高、30cm直径的篮圈内便算得分。球场长30m、宽15m,双方各有7人上场,其中3人为前锋,1人为中卫,3人为后卫,只有2名前锋可以进入对方篮下的投球区内投球,其他球员不能投篮得分,队员持球不得超过3秒钟,不得运球,只负责在本活动区域内传球和防守。规则限制不允许身体接触,深受女同学的喜爱。如此根据篮球运动的基本技术和规则结合教学实际创造性地进行篮球教学,在提高学生对篮球游戏兴趣的基础上,使他们对篮球运动产生向往,向着更高的运动目标追求。 
   
  三、小结 
  “教学有法,无定法,贵在得法”。充分发挥篮球游戏在教学中的作用,引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从而有效的完成教学任务,让学生感到篮球运动的快乐,应当有针对性地创编适合实际情况的篮球游戏;遵循体育教学的基本原则和学生身心发展的规律,不断探索、勇于创新,从而使篮球游戏的运用得到成功。 
   
   
  参考文献: 
  [1]马振洪.跟专家练篮球. 
  [2]篮球教学改革中的基本功教学初探.体育教学. 
  [3]陈尚忍.浅析游戏在篮球教学中的运用[j].福建体育学院学报,1999,(2). 
  [4]刘福林.体育游戏[m].北京: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1997. 
  [5] 李祥.学校体育学.[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1. 
  [6]孙民治.球类运动——篮球[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1.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汪慧刚 [标签: 突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配音在动画片中的重要性
    浅析盾构掘进质量控制要点
    浅析中苏政治体制改革
    浅析人本主义语境下的广告创意
    浅析体育事业单位预算绩效管理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浅析PE基金尽职调查过程中的若干问题
    浅析《跳弦》的声乐创作理念与曲式特征
    浅析初一学生英语学习掉队问题
    浅析聊斋文化对《河父海母》艺术风格的影响
    浅析中国奶粉产业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之道
    浅析高职院校普通化学课程有效教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