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试论中职学校德育课的课堂教学
    论文关键词:生机 活力 注意力 插图漫画 科学性 趣味性 与时俱进 针对性
    论文摘要:激发学生学习德育课的兴趣;用日常生活中能引起学生注意力的事例来导入新课,用擂图漫画来引导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学的科学性和趣味性的统一;德育教师的科学文化素质;突出职业道德教与学的特色
    作为职业教育的职业中专德育过程,就是对学生进行政治、思想、道德品质教育,将一定社会的思想准则和道德规范,转化为学生个体的思想品德的过程。
    如何让德育课课堂唤发出生机和活力,以便于中职生能主动地去学习呢?笔者认为课堂教学既是职校传授文化知识和技能的阵地,又是德育的重要阵地,应该在这个阵地上充分传授知识和技能,积极渗透品德教育,充分发挥每一学科的德育功能。笔者从五个方面作了探索和尝试。
    一、采用日常生活中能引起学生注意力的事例来导入新课
    孔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这就说明了兴趣是学生主动接受知识和主动学习的催化剂,对课堂教与学中有着巨大的推动促进作用。引发学生去自主学习日常生活中的事例很多,学生们不见得都会发生兴趣,这主要要由教师来选取,选取那些能让学生关心和感兴趣的事例。如《经济与政治》课本中讲“货币的产生及本质”这一框题时,在教学中我选择了时装专卖店的事例,我市近几年来时装专卖店越来越时髦,也越来越多,经营的都是名牌时装,当你们走进专卖也一定十分渴望自己能拥有它,穿上它。WWW.11665.CoM是企求营业员无偿奉送,还是像孔乙己那样窃书不算偷?用什么样的正当方法去获取呢?学生们自然而然会说:用钱去买。“钱”又是怎么样来的?我们现在手中的钱(指纸币)为什么能买回自己所需要的名牌时装、鞋子、电冰箱、电脑等产品,钱为何会如此神通广大,纸币与货币之间有关联吗?想要了解和掌握其中的奥秘吗?现在就请同学们一起学习本节课要学习的内容:货币的产生及本质。有了这样的新课导入,学生的学习兴趣肯定会被调动起来,也肯定急着要知道货币是怎么样产生的,什么是货币等知识,直到点出本节课要讲述的知识与重点,以激发学生的兴趣和主动参与的热情,达到对知识的全面掌握。
    二、利用课文中的插图漫画来引导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在职业中专的德育课本中,有为数不少的插图,这些插图有可能被忽略,如果能加以充分地利用起到的效果是非常好的。这样做既可以让学生有思考问题的空间,又可以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如在《法律基础知识》课中有讲述“宪法”的知识点,书中有一插图:根深叶茂。我先让学生们去仔细观察,然后再提出问题:图中有一棵大树,树干特别粗(宪法),枝叶特别茂盛(各种法),有老人和未成年人,老人在给未成年人讲解。通过学生们的观察分析,得出:树干被喻为宪法,枝叶被喻为基本法如民法、刑法、行政法和经济法等各种法律,没有树干的粗壮就没有枝叶的茂盛,没有根深哪来的叶茂,由此形象地说明了根深才能叶茂,从而说明宪法是我国的根本大法,同其他基本法相比,宪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任何其他一部法律的制定与修改都要以宪法为根据,为其指导思想否则违宪无效。通过插图的方式在教学中,给学生们提供了广阔的思维空间,既让学生掌握了本节的重要知识,避免了空洞的纯理论的说教,也可以让学生充分发挥才智,挖掘潜力,大大地提高了德育课的教学效果。
    三、利用文中的小栏目来引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在职业中专德育课课本中有许多的小栏目如杳一杳、议一议、想一想等,编者在设置这些小栏目时就是为了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在教学中有很多学生会主动来问我,由此说明已引起了学生的兴趣,作为教师就可以充分加以运用了。如在《法律基础知识》课中,有小栏目:法人。学生就问:什么是法人这样的问题,通过对内容的分析讲解,学生懂了,还能去联系现实,了解哪个算法人,哪个不算法人。可见在教学中用小栏目对课堂教学,对学生知识的掌握,对于培养学生概括分析能力是非常有帮助的。
    四、课堂教学的科学性和趣味性的统一
    在课堂教学中,一方面要讲科学性,另一方面要讲趣味性,使学生对所学的知识产生浓厚的兴趣,只有这样才能在德育课的教与学中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如果仅仅重视书本中理论和科学性,课堂的教与学就会变得死板呆滞,我认为趣味性并非是外加的东西,而是存在于科学文化知识中,要靠教师挖掘教材中的大量感性的材料,要求教师在平时去收集积累以供教学中可用的材料,选材时要注意新、近、精、实,要有时代感,与学生们的心理上能接近的、典型的、真实的材料,这样才能让学生理解教材中难懂的理论知识,并能从中悟出本节课里的知识和观点。如我在讲解“控制人口增长,提高人口素质’,的知识时,引用了一则材料:陕西省的一个乡镇比较偏远的小山村,一记者到那边去采访,下面是此记者与一小男孩的对话:
    记者问:小孩你今年十几岁了?
      小孩答:16岁了。
    记者又问:怎么不上学?
    小孩答:我放羊
    记者问:你放羊是为什么?
    小孩答:为了挣钱。
    记者问:挣了钱干什么?
    小孩答:娶媳妇。
    记者问:姿媳妇干什么?
    小孩答:生娃娃。
    记者最后问:生下娃娃干啥?
    小孩最后答:放羊
    通过记者与小男孩的对话,学生们的兴趣被提起,也能从中意识到我国控制人口数量的计划生育政策是非常正确的,控制人口增长利国利民,有利于提高我国人口的整体素质。在这一教学过程中,达到了让学生主动接受知识的目的,明白了不能盲目地生育,控制人口增长势在必行的道理。

   五、增强课堂说服力、吸引力和感染力,进行实践教学
    职业技术教育与普通教育的最突出的区别在于它贴近社会,深人行业把课堂教学向社会延伸。如在讲解“职业选择的竞争意识”知识时,为了让学生深切地感受我国目前严峻的就业形势,明确双向选择与竞争就业的真实涵义,增强竞争就业的意识,把课堂引人到“人才市场交流中心”,进行模拟就业实践,对同学们认识当前就业形势起到了良好的效果。同学们精心准备模拟简历,根据自己所学的专业,各人的兴趣做了就业选择,甚至还认真准备设计面试的问题。当我带着学生进人“人才市场交流中心”时,学生们首先感到的是喘不过气来,再就是扑面而来的招聘广告和眼花缭乱的聘用条件等等,给学生的震动不小,团队的“协作意识”、“学历问题”、“专业问题”、“个人素质问题”等都面临着考验,这次以实践为主的教学尝试,使学生们非常认真地参与其中,这样不仅摆脱了传统的课堂说教形式,而且也使学生们亲身感受“就业压力”,认清“就业形势”,清楚社会对各类专业的需求情况,以及各种岗位对人才素质的具体要求和各人综合素质的重要性等许多本章内容所引伸出的相关知识,实现传统课堂教学理论阐述所达不到的教学效果。
    六、了解职业中专学生,明确教育目标,讲求教学的针对性
    现在的职业中专学生缺乏艰苦创业的意识,也经受不了挫折,受不得委屈,在意志力、忍耐力、吃苦耐劳等方面都有明显的不足之处。从我省近几年中职毕业生就业后的信息来反馈,不难发现的问题是:
    1企业要求职工要爱岗敬业,而学生却向往‘人往高处走’频繁跳槽现象;
    2.企业要求职工遵守规章制度,而学生却欣赏个性张扬标新立异;
    3.企业要求职工发扬团队精神,奉献精神,而学生却追求自我奋斗,考虑自我价值实现;
    4社会需要的职业榜样—如徐虎、李素丽,却得不到学生的崇拜,面学生追捧的偶像却是歌星,影星等。
    以上这些问题的存在,反映出职业中专学校的学生其本身缺乏社会所提倡的团队合作精神、无私奉献精神等高尚道德的理念,而这些恰恰是作为德育教师在教学中特别是在《职业道德与职业指导》中要传授的知识。所以由此也说明这门课程在学生目前阶段学习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七、在职业中专加强德育渗透的具体方法
    1.紧扣教材,自然渗透。德育渗透要从教材实际出发,寓于知识的讲授或训练之中,使科学性与思想性水乳交融,在教学中自然而然地渗透,随风潜人夜,润物细无声,让学生不感到是在接受思想教育,却受到深刻的思想教育。如果生拉硬扯,像贴标签一样贴上去,则收不到预期的效果。
    2.寻求最佳结合点,增强针对性,德育不仅要与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结合,而且要选准德育要求与学生精神要求的最佳结合点,才能增强德育的针对性.收到较好的效果。这就要求教师要深人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善于体察和把握学生的思想脉搏,在渗透德育时对症下药
    3.课堂教学中渗透德育,有一个很大的好处,就是贴近学生,从他们的实际出发,找准切人点,对他们进行生动活泼的品德教育,使他们在不知不觉中受到熏陶感染,这比单纯的说教要有效得多。例如(1)在学生中,经常存在这样一种现象,别人出错后,其他人便笑成了一团。如果是出了个笑话,倒也罢了,可往往是别人回答错了,他在一边讥笑、讽刺出现这种情况时,我先等他们笑够了,便问一句:“你有什么资格嘲笑别人?如果被嘲笑的人是你,你愿意吗?”采用换位思想,让学生意识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可是学生毕竟是学生,下次他们往往记不住还笑,这时我便不再说话,只是看着他们,于是他们便马上意识到了,不再笑、其实有时候,并不需要你说很多,只要针对·定的事说出一定有份量的话,学生肯定能听进去,并且会注意改正。(2)再比如上课时,有很多内容需要背诵,学生喜欢大声朗读背诵而不喜欢默背,所以老师说“背诵”,下而便呜哩哇啦响成一片,容易影响别的班上课。我便这样要求学生:背,可以出声,但声音越小越好爪不要影响别的班上课。学生一开始声音挺小,越背声越大,我便打手势示意他们声音小一点,再小一点。久而久之,‘学生便形成了习’惯:小声背诵。潜移默化中,学生便明自了:无沦做什么事,都要考虑到别人。
    总之,职业中专学校在教学中既不能为了适应某一行业或企业需要,将教学内容作实用化处理,使教育目标过于狭隘,也不能脱离社会现实,照搬教学大纲,而应该使职业道德的教育教学与实现上述目标相结合,将理论修养和具体的行为规范养成教育相结合,实现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职业能力的教育目标,进行符合学生身心发展规律的系统教与学,增强实效性,突出职业道德教与学的特色。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陈德武 [标签: 教学大纲 课件 教学大纲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论项目管理模式下的质量管理
    试论建筑施工安全管理问题及措施
    试论编辑加工和校对中的思维差异及转换
    试论编辑惯习的历史建构及其生产
    构建中职语文人性化课堂
    中职语文教学应渗透企业文化
    试论网络文学的研究路径
    澳中职业教育课程开发的对比分析
    论中国特色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创新构建
    试论作文训练的一条新思路
    试论情感语言节目主持人万峰、钟晓的语言特…
    浅谈中职学校班主任工作要点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