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析加强中职学校经常性思想政治教育的方法对策
论文关键词:思想工作 以人为本 政治素质
  论文摘要:加强中职学校经常性思怒政治教育足一项长期性、基玻性工作。教育是培育人和塑造人的事业,而思想政治教育则指明了方向,在新时期下,中职学校的忍想政治教育此应该以人为本,提高全校人员的思想素质、政治素质,指导和修正粉他们的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本文就新时期下中职学校经常性思想工作带来的新问题进行了分析,提出了做好新时期高校经常性思想工作的对策与方法。
    思想政治教育是一个社会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对其社会成员实现思想政治理论和伦理道德知识影响的过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作为一种规范性、有序化、高效化的德性和思想素养培养过程,在社会转型期更是担当着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和谐文化,进一步形成全社会共同的理想。所以,我们国家培养的人才要有什么样的核心价值观,取决于正确的思想政治教育,而能为思想政治教育指明方向的就是科学的发展观,以人为本作为科学的发展观对我国中职学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发展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经常性思想政治教育主要是针对中职学校教职工和学生在各项工作和日常生活中反映出来的现实思想间题,随时随地进行的教育疏导工作。在当前的新形势下,如何在中职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改革和创新中落实、贯彻和体现以人为本思想尤为重要,如何依托于科学发展观的指导,来解决中职学校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问题和矛盾是我们要研究的问题。
  1中职学校经常性思想政治教育带来的新情况
    以人为本作为一种思想政治教育理念,包含以学生为本和以教师为本两个方面。wWw.11665.COM同时,中职学校思想政治教育课是联系教师与学生的中介,是贯彻教育目的的载体,是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得以生发、产生作用和维持教师与学生互动的基本要素。因此,学生、教师、思想政治教育课三者缺一不可。
    中职学校日前经常性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对象是青年教职工和学生。这些年轻人出生在改革开放以后,并且多数是独生子女,由于社会生活环境的影响,他们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道德标准等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主要表现在,他们重视物质利益,轻视理想追求;重视自我价值,轻视社会价值;善于接纳新鲜事物,但易受外界因素和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这些变化对我们要做好思想政治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
  一方面中职学校管理模式死板,例如各高校都很重视管理机构的设置、管理规章制度的建立,但实际情况常常是管理机构设置得越多、规章制度越严厉,学生出现的问题和学生管理本身出现的漏洞反而越多。同时,管理者为了完成任务,往往喜欢采取容易操作的行政管理手段,通过“压”、 “控”等方式对待学生,至于工作是否到位,  管理效果是否明显,学生是否有进步,管理者反而没有去关注。大学生作为同龄人中的佼佼者,一般具有较高的素养和能力,具有强烈的自尊心和自立自强的自主意识,对违反以人为本原则的,没有人情味的硬性管理方式很容易产生逆反心理。他们渴望较宽松的环境,希望有机会发挥自己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另一方面忽略了个体差异。由于不同的学生,天赋有差别,能力、兴趣也有差别。由于客观社会现实对人才需求的多极性、各类高校的层次性,都显示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教育目标要求上应该实事求是,不应该也不可能企求统一的培养标准。这就要求在教与学的过程中灵活运用,因材施教。长期以来,我国传统的教育观念认为中职学生毕业面临的选择是就业,中职学校人才培养的目标也仅局限于应用型,整个社会和家庭也缺乏对孩子创新精神与创业意识的培养教育。
同时,中职学校的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单一也是比较突出的问题。当前,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简单,教育过程缺乏互动。在中职学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一些高校仍然没有完全转变传统的灌输式的教育方式。从哲学理论上来说,这一教育方法忽略了不同时期不同状态的人的变化,不符合马克思主义所强调的“从现实的人出发”的基本观点,违背以人为本的原则,不利于以人为本作用的发挥。从教育的效果来看,虽然灌输的方法曾在思想政治教育中发挥过重大的积极作用,但到今天,它的实效性越来越小。过多地采用硬性灌输方式是这种教育方式对学生主体的接受程度考虑较少,教育方法仍局限于教师讲授为主,在一定程度上忽视了学生在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的主体地位,影响了对学生主体需求的全面了解。只有加强教育者和受教育者之间的互动,将在互动中形成的共识运用于实践,在实践中进行检验和实施,才能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目前信息网络技术的发展、普及,深刻影响着社会的经济生活,改变着这些年轻的职工和学生的生活和学习方式,也影响着他们思想观念和思维方式。因此经常性的思想政治教育,针对教职工和学生的思想实际和带倾向性的新问题进行的思想教育和工作。结合当前这些新的变化、新的挑战,改变传统的思想工作方法手段。
  2经常性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方法对策
    第一,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建立师生和谐平等关系。
    经常性思想政治教育坚持以人为本,必须做到充分尊重学生,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观念,使学校的一切工作都围绕育人这一中心来开展。建立师生平等关系,拼弃传统的师道。承认学生选择学习的权利和能力,鼓励学生自主学习,培养学生的主人意识,为学生兴趣的发展、眼界的开阔、能力的发挥提供广阔空间。注重学生个性和创造性发展的多样化的人才培养模式。必须尊重学生的人格独立性。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中,由于教育者和受教育者都是人,自然应当以人为中心,以疏导人的思想、转变人的观念、塑造人的灵魂为目的,以尊重人、关心人、激励人、完善人、发展人为宗旨。党在十六届三中全会上明确提出要“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落实到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中就是要以学生为本,从学生的根本利益出发求发展,不断满足学生成长、成才、成功的需要,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学校应该在新形势下主动适应变化了的形势,以学生为本,真正赋予学生主体地位,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除了为学生提供高质量的教学服务外,还必须为其提供适当的生活条件,当学校的利益和学生的利益发生冲突时,学校必须以最大多数学生的根本利益为其最高策依据,而不应该以任何理由损害学生的权益。
    总之,在整个教育过程中,要以学生为中心,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和特点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在工作中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竞争能力、组织能力、管理能力和协调能力,充分发扬民主,给每个学生公平发展的机会,使学生得到创造性的全面的发展。
    第二,用科学务实的态度重视学生个体差异。
    做好经常性思想政治教育,必须把握实质,用科学务实的态度培育和教育学生。用以人为本的观念,立足高校实际,尊重学生个体差异,关注心理健康等特点。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既要注重全体学生知识获得的教育,又要注重大学生个体发展的差异,而不是把大学生困于定呆板的框框之中。给大学生创造一个自主的发展空间,让大学生充分发挥其独特个性优势,使大学生形成独立和谐的人格.真正解决做好经常性思想政治教育的根本问题。
    注重学生心理健康。大学生人际交往、求职、恋爱心理困惑等心理问题不断增多。因此,中职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者要重视对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根据学生的特点,确定教育的内容和方法,注重运用心理学的有关知识发掘学生的潜在思想和心理问题,通过采用课堂教学、课外教育、心理咨询等多种途径引导大学生。
    当代学生既关心祖国命运、世界风云,又注重自我发展既有一定的责任感和公民意识,又有高度的政治热情,努力抓住一切机会,发展自己。只有掌握了中职学生这些思想特点,我们才有可能有的放矢地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
    第三,用实在的办法正面激励大学生。
    在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要重视采用各种奖惩的措施来调节、激发、鼓励受教育者的积极性,受教育者通过权衡利弊得失决定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提高自身行为的积极性,变“要我做”为“我要做”,从而形成一种“无为而治”的状态,创设思想政治教育良好的教育环境。
    我们作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者,只有在工作中坚持以人为本思想为指导来进行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才能完成高校教育工作者的使命,培养出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坚持思想教育与解决涉及学生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相结合,为学生排忧解难,既讲道理又办实事。我们每解决一个问题就是一次思想工作,解决问题的过程就是思想工作的过程,充分发挥思想工作的渗透性和实效性。要做好贫困学生的资助工作,帮助提供勤工助学岗位,加强助学体系建设,通过多种形式帮助经济困难学生完成学业。协助就业处做好就业服务指导,及时提供就业信息,帮助学生搞好职业生涯设计,努力为学生落实就业岗位创造条件。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帮助学生解决心理问题。搞好学生学习、生活问题,使思想政治工作更加务实。
    综上所述,加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够完成的,必须贯穿落实在整个教育的始终,同时一定要注意中职学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只有坚持以人为本,真正落实好、贯彻好以人为本;只有真正把学生作为受教育对象,才能充分培养学生的主体性和主动性,才能更好地发挥教师在教育教学活动中的主导作用,而且由于极大地调动了学生接受教育影响的积极性、自觉性和能动性,使得学生更加注重发挥自主学习的精神,通过积极思考和客观分析,从而把外在的思想政治素质要求真正内化为自身内在的思想政治道德素质,逐渐培养自身崇高的思想道德境界,最终使大学生各方面素质得到全面和谐发展,而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才能够得到切实提高。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吴凤友 [标签: 政治教育 方法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配音在动画片中的重要性
    探究怎样加强建筑工程施工过程的质量监理
    加强采购管理降低采购成本
    浅析盾构掘进质量控制要点
    浅析中苏政治体制改革
    浅析人本主义语境下的广告创意
    浅析体育事业单位预算绩效管理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浅析PE基金尽职调查过程中的若干问题
    浅析《跳弦》的声乐创作理念与曲式特征
    浅析初一学生英语学习掉队问题
    浅析聊斋文化对《河父海母》艺术风格的影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