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谈对中职学校 2 1 教育模式的实践性思考
论文关键词:中职学校 顶岗实习 顶岗企业 顶岗学生
  论文摘要:中职学校“2+1”教育模式的实施,无论是从饭炼学生的心智、磨练学生品质,强化学生的知识技能,还是从其所带来的社会效益来看,都是可喜、可取的。但一种教育模式的改革,应是由全社会共同参与,而不应是仅由校,企单打独斗,更希望能把“1”做得有声有色有保障。
    近几年,中等职业教育得到了空前的重视和蓬勃的发展,在《教育部关于加快发展中等职业教育的意见》(教职成[2005]1号)中指出“中等职业教育是我国高中阶段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担负着培养数以亿计高素质劳动者的重要任务,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高技能专门人才成为了中职职业教育的目标。“1+2”,“2+1”,“1+1+1”等教育模式的提出,旨在引导中职学校学生工学结合,提升自己的职业技能,并实现与就业的零对接。本人实践"2+1”教育模式多年,觉得中职学校在“1”的实践过程中,还有许多不尽人意的地方。下面就一些存在的现状与大家共同探讨。
  1顶岗企业鱼龙混珠
    中职学校的学生在完成了在校学习两年的任务后,从第三年开始就要进行顶岗实习,即是“2+1”教育模式中的“1”,到企业实习一年,锻炼自己的职业素养和职业技能,为成为一名高素质的劳动者做准备。而学校在筛选顶岗实习企业的时候,未能做到深入了解、严格把关。对企业的运营状况、用工要求、工作环境、工作时间、工资待遇、规章制度等问题没有做更深入的了解,对于劳动力市场的复杂性,学校方面显得经验不足,学生上岗以后与企业常发生矛盾。www.11665.Com曾经出现某餐饮企业经营亏损,要遣散员工,但对实习学生的工资问题悬而不决,双方要闹到到劳动部门进行仲裁,才发现公司连正常的营业执照都还没办齐就匆忙开业的情况。顶岗企业的鱼龙混珠,给参加顶岗实习的学生带来了一定的风险。
    同时,顶岗岗位多数偏离学生所学的专业。由于学生上岗时间比较集中,学校一时不能找到更多专业对口的企业,只能采取岗位填充的办法。流水线生产工人、专卖店店员、餐饮店服务员、会籍顾问、电话营销、电话理财等比较低层次的工作是顶岗学生的主要顶岗岗位。工作环境差、工作强度大、工作时间长、工作单调、枯燥,新鲜感一过,就失去工作热情和耐心,转岗的几率非常大。因此,顶岗学生能真正得到专业技能训练的机会并不多,学非所用是常有的事。
  2企业对顶岗实习缺乏诚意
    由于中国的人力市场比较特殊,目前还处于人口红利阶段,劳动力普遍比较廉价。与学校重教育的理念不同,企业的终极目标就是逐利,而顶岗实习学生是维系校、企的纽带。如何达到教育与盈利的双重效果,校、企双方没有做更多深人的探讨,很多时候是短、平、快式的合作。其主要的原因有以下几方面。
    第一,对中职学生的能力不信任,缺乏耐心。由于中职学生的年龄比较小,知识的储备不够厚实,动手能力比较差,难以胜任技术性强的工作。比如对数控专业,数控设备的造价高、精密度高、对操作者的技术要求高,操作者的熟练程度不够的话很容易造成设备的损耗,势必给企业带来损失,影响企业的正常生产效益。所以对顶岗学生的使用比较尴尬,企业多数会安排实习生到技术要求比较低的流水线做操作工,所以技能水平的提升无从说起。
    第二,工作岗位的特殊性。涉及到企业商业秘密的工作岗位,顶岗实习很难展开。比如会计专业,会计工作在一个企业的需
求量一方面很少;另一方面工作内容涉及到企业的营运成本、营运效益、税收、工资薪酬等商业秘密,迫于社会竞争的压力,企业不太可能让实习生全面接触其核心内容。要培养一位有熟练技能的会计人员,需要有专人悉心的指导帮助,这对企业来说也是勉为其难。所以会计专业学生在顶岗过程中能得到锻炼的少之又少。
    第三,低人力成本、高收益的用工观念。受人口红利的影响,实习生在顶岗企业中显然属于弱势群体。顶岗学生面临的现状是工作条件差,工作时间长,每天工作基本10小时甚至12小时、白天黑夜两班倒,工作强度大,工资薪酬低,拖欠工资的情况还时有发生。另外厂规比较苛刻。很多学生反映,由于工作太苦太累提出辞职,但辞职几乎都不被批准,按厂规只能当自动离职处理,“被自离”的工资损失比较大,自己付出的劳动得不到应有回报,心理非常的不平衡,但又很无奈、很无助。

    第四,对实习生缺乏人文关怀,疏于管理。中职学生处于身心发育尚未定型阶段,在从学生到企业员工的角色转换过程中理应得到更多的关爱与引导。但很多学生反映,由于劳动时间长,超出了他们年龄的承受能力,加上工作枯燥、生活单调,觉得身心疲惫,很少与别人沟通的时间与兴趣,内心的孤独感日渐沉重。特别在工厂流水线,有的班组长管理方式比较粗暴,工作中稍有疏忽或手脚慢一点就会被骂,生病也不能轻易请假,得不到应有的尊重。可见,顶岗企业在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方面做得不够,而更看重的是他们的工作时间与工作效益。

    从以上顶岗企业对实习生的用工状况来看,不难看出企业是抱着一种短、平、快的态度,没有制定适合于实习生特点的有效的工作与管理制度,对顶岗实习缺乏应有的诚意。
  3学生心理准备、知识储备、社会经验不足,自控能力差
    中职学生正处于16.17岁的年龄,无论是从生理的角度还是从心理的角度,都还是处于成长期,思想和行为不够成熟、理性。特别近年来,中职学校的招生陷人无序竞争状态,很多学校争生源,看重的是办学的规模,而忽略了生源的素质。学生的普遍状态是心理承受能力差、自控能力差、被动学习、被动生活。在“2“的半封闭管理模式下,学生随意逃课、无心向学、沉迷网络、打架斗殴情况时有发生。居于中职学生的特点,进入“1”的状态对学生来讲还是存在以下几方面的问题。
    首先,心理准备不足。中职学生处于心理的断乳期,在家里习惯了父母家人的照顾,在学校习惯了老师的照顾,不管是学习还是生活都习惯了“被安排”,心理的依赖感特别强。顶岗实习实际上是进人成年人的社会角色,而中职生的心理还是处于青少年的角色,这种角色的转换对他们来说比较难以适应,表现得比较极端。有的向往,认为顶岗实习很好玩,不用读书上课,又有工资拿;有的随大流,别人去我也去;有的逃避,认为顶岗实习很苦很累,更愿意呆在家里。总之,对顶岗实习缺乏理智、客观的认识,冲动上岗、盲目上岗、勉强上岗的都有。
    其次,知识能力储备不足,缺乏吃苦精神。中职学生的学习能力比较差是不争的事实,习惯于手把手的教,更谈不上自主学习。对知识和技能的掌握仅停留在比较简单的层面,只能胜任一些技术性比较低、重复性强的工作。另一方面是不能客观地正视自己的能力,对岗位的期望值太高。对工作岗位、工作环境、工资待遇比较挑剔,不能吃苦、不能受累、更不能受气,上岗三两天就放弃,频繁地转岗,成了名符其实的“游击队员”,企业、学校和家长都很无奈。
    再者,社会经验不足,缺乏自我保护意识。中职学生顶岗实习,实际上已经是一个完全意义上的社会人了,而对社会的复杂学生缺乏感性的认识。思想单纯,容易轻信他人,对陌生人没有戒备心理。比如:网上交友不慎,以介绍工作为名被骗去做传销,失去联系;给陌生人指路,瞬间就意识不清,被暂迷心智,清醒后发现银行卡、存款不翼而飞等等典型的案例就发生在顶岗学生的身上,令人不胜啼嘘。
    第四,自控能力差,遵章守纪观念薄弱。中职学生走出校门,在复杂的社会大环境下,辨别是非的能力、自控能力都明显的不足。不守厂规、无故旷工、夜不归宿、抽烟、喝酒、饱网吧、交男女朋友等等不应为而为之的行为常有发生,对身心健康和工作的影响可想而知。而由于顶岗企业分散,学生遍布各地,单纯靠老师电话回访来对顶岗学生进行管理监督,效果甚微,这成了学校管理的盲点,也给顶岗企业带来了诸多负面的影响。
    从中职学校“2十1”教育模式的提出到实施的五年多来,无论是从锻炼学生的心智、磨练学生品质、强化学生的知识技能,还是从其所带来的社会效益来看,都是可喜、可取的。但从本人亲历的个案和工作的感受看,觉得“1”更应是由全社会共同参与的一项教育改革,而不应是仅由校、企单打独斗,更希望能把“1”做得有声有色有保障。比如:营造良好的人文环境,让学生的身心健康得到保证,建立并落实法规制度,让学生的合法权益得到保障,建立稳定的校内外实训基地,可由政府指定的公益性企业作为实训基地,也可采取政府采购方式,由学校选择顶岗企业,政府给予企业一定的财政补贴支持;聘请企业技术指导师定期驻场指导等等都是可以尝试的路子。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李映姬 [标签: 模式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浅谈甲方施工项目管理的几个重点内容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试论编辑加工和校对中的思维差异及转换
    浅谈银行事权和财权划分及对策建议
    浅谈学校体育场馆面向社会的开放管理
    提高柔韧素质对中学生的体育中考成绩影响的…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作文的写作
    浅谈英语教学中的情感教育
    浅谈英语课堂教学的艺术
    浅谈托福阅读事实信息题的解法
    浅谈教育管理学学科属性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