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试论中职学校女生教育管理的做法和体会
    论文关健词:中职学校 女生 教育管理
    论文摘要:近年来,由于中等职业学校生源质量有所下降,学生出现了在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审美观上的不稳定性和幼稚性,我校女生中近年来出现的问题也越来越多,这无疑给学校正常的教育管理增加了难度。抓好女生的教育管理是搞好班级建设、树立良好校风、构建和谐校园的重要方面,也是学校培养四有新人的必然要求。本文从女生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入手,探讨了进一步加强女生教育管理的必要性和女生教育管理的措施方法。
      一、进一步加强女生教育管理工作的必要性
      随着中职学校多年零拒绝无门槛招生,学生总体素质呈下降趋势,所  招女生中也存在着一些违反校规校纪和与社会公德不相适应的现象。
    (一)学习动机低
      中职学校的生源结构参差不齐,大多数是中考的失败者,多数学生缺  乏对职业教育的基本认识,认为职业教育是低等教育,学生在缺乏成功体验的同时,也对未来生活缺乏信心与清晰目标。
    “生活即教育”,陶行知认为,教育和生活是同一过程,教育含于生活之中,教育必须和生活结合起来才能发生作用,核心也就是:过什么生活便是受什么教育;过好的生活,便是受好的教育,过坏的生活,便是受坏的教育,过有目的的生活,便是受有目的的教育,一些学生没有动力没有目标的学习生活态度,将使他们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丧失自我,对事业发展只会是一种消极作用。wWw.11665.CoM
    (二)爱慕虚荣,缺乏正确的审美意识
    我校女生多来自乡村,也有来自城镇,每个人的生活经历和生活环境不相同,家长的期望值也不尽相同。学生从四面八方汇集而来,往往被城市风貌及社会风气所吸引。女性天生的潜质也常常在模仿外貌妆扮及讲究穿戴上,有些学生不切实际地盲目追求所谓的时尚美,不明白这个年龄段的女孩子青春靓丽,天真活泼,是不需要用过多外在修饰的。作为学生,衣着装束要符合学生身份,但有些学生浓妆艳抹,发型怪异,自诩这就是时尚,就是美丽;在消费观念上,更有些学生不考虑家庭经济承受能力,患意挥霍父母辛勤挣来的血汗钱,只为追求所谓的时尚。更有甚者,没有钱去高消费的时候就想办法去偷宿舍里其她同学的钱或者贵重物品,在学生中造成了极坏的影响。这是一种缺乏正确的审美观念、爱慕虚荣,不能理性看待自己及环境而导致的心理和行为问题。
    (三)不成熟的恋爱心理
    在社会上各种思潮的冲击下,少数学生过早发展所谓个人情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现象。现在大量的影视作品、网络信息过多地渲染了男女私情,这对正在成长中尚缺乏一定鉴别力的女孩子来说具有一定的诱惑力,产生了一些误导,处于青春期的女孩子天真率直,爱幻想,好新奇,喜欢刺激,甚至会将游戏当现实,这当中,有的是幼稚,生活在自己的幻想中,不想结果如何,有的是偏听偏信,自以为找到了依靠,有的是为了某种目的,心甘情愿走入“游戏圈”。
    他们在恋爱期间心理波动大,易冲动,加之社会阅历浅,在复杂的社会环境下,或在所谓的失恋后,情绪难以控制,而有过激行为发生,是我们学生管理最应引起高度重视的问题。在我们的管理经历中,常常接触到一些失恋后的女生放纵自己的情绪,逃课,酗酒,甚至对他人打击报复,最后发展到辍学,个别学生甚至走上绝路。
      所以,加强对女生的教育管理刻不容缓,我校积极采取措施,认真对  待。
      二、女生教育管理的措施
      (一)开展思想教育
      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  意见》和教育部《中等职业学校教育大纲》的要求,对女生开展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经济与政治基础知识教育,辨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知识教育,以及社会公德,职业道德,诚信美德等方  面教育,使广大女生树立起远大理想,进一步坚定对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具有为人民服务,奉献社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二)开展遵纪守法教育
    要针对女生的特点,开展法制教育,使女生学法、知法、懂法、守法、不犯法。懂得行使法律赋予的权利,履行法律规定的义务,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做到遵守学校的作息时间,按时就寝,不做任何违犯学校纪律和社会公德的事。
    (三)开展心理生理健康教育
    我校在学生会成立了女生部,有女生部成员定期到寝室检查了解情况,将女生遇到的生活学习难题及时报告给班主任或系里,可以将一些隐患问题及时处理在萌芽状态。学生干部工作积极性高,他们生活在学生中,了解掌握学生思想动态,能很好地起到师生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校团委设立了心理咨询室,各系也都在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辅导和心理援助,学生处、团委及各系定期请医学和心理学等方面的专家给女生开展心理生理健康知识和青春期教育的讲座、报告等,使女生懂得心理和生理方面的基本知识。还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分阶段有针对性的设置心理健康教育的具体内容,根据他们在成长、学习、生活和求职就业等方面的实际需要进行教学、咨询、辅导和援助,提高全体学生的心理素质和心理健康水平。
    (四)开展“四自教育”和热爱生活教育
    我们对学生进行“四自教育”,教育他们如何做到自尊、自爱、自立、自强。
    我校强调中专女生在校不允许谈恋爱,高职女生要处理好学业和爱情的关系、不提倡在校谈恋爱。能正确对待交往、友谊和爱情,教育女生热爱生活、热爱自然、热爱家人、珍爱生命。正确对待竞争与合作;正确对待逆境和顺境;学会谦虚、友善和宽容;女同学要不图虚荣,自觉抵制社会上不良风气的影响,看清社会的主流,培养高尚的理想情操和良好的道德品质。

   (五)开展素质能力教育
    女生的个人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如何对他们今后的就业成才都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我校采取多项措施来提高女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鼓励更多的女生考取双证,即不仅拿到毕业证,还要拿到职业资格证书,计算机等级证书和英语四、六级等证书。提高他们的动手能力和实际操作技能。根据女生在求职过程中比男生遇到更多困难的实际情况,我校想方设法帮助女生提高就业率。
    三、女生教育管理的方法
    (一)德育课是学校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的主阵地,也是对女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法制教育、职业道德和职业指导教育,创业教育以及心理健康教育的主要渠道。德育课教师努力提高自身素质,言传身教、为人师表、教书育人。我校从女生的实际出发,有针对性讲授女生关心的内容以提高女生的思想素质和综合能力。
    (二)班主任是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肩负班级日常管理和德育工作的重要职责。班主任在做好班级学生的教育管理服务工作中,应更多的关心、爱护、帮助女学生,特别是性格内向的、家庭贫困的、单亲家庭的、情感波动较大的女生和有违纪行为,受到学校纪律处分的女生,使他们都能健康成长。
    在配备班干部时,注意选拔培养女生,在有女生的班级中配备一定数量的女生班委,班级女生人数达到或接近一半的,班长或团支部书记两个职务中,其中一个职务由女生担任。在班级评优以及奖助学金发放中也有针对性向女生倾斜。
    (三)党团组织和学生会工作。在每学期学校举办的业余党校和人党积极分子培训班都选拔优秀的女生参加,在发展党团员中注重对女生的教育、培养和发展。院校和各系学生会及女生部根据女生特点开展喜闻乐见、健康有益的活动,充分发挥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作用。
    (四)广泛开展校园文化建设。学校在开展校园文化建设中,充分发挥女生的作用,一方面结合女生的特点开展活动。另一方面,结合重大事件和重要环节如开展人学教育、专业教育、就业指导教育来引导教育女生。通过全校性的大型活动如升旗仪式、报告会等形式,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形势任务和时事政策教育。
    (五)社会家庭。女生的教育和管理需要配合社会和家庭来开展。号召动员女生积极参与社会实践,了解社会、关心社会、认识社会、认清社会的主流。父母在子女教育上起着不可替代重要作用。学校教育一定要和家庭教育相结合,对学生在校取得的优秀成绩要告知家长,对个别学生在校严重违纪的行为也要通知家长,必要时可以请家长到校共同教育,使之尽快转化。
    四、加强女生教育管理工作.实行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
    明确班主任是班级女生教育和管理的第一责任人,各系主任是主要责任人,各系要设立女生教育管理工作人员,具体负责女生教育和管理工作。学生处、团委设立女生干事,同时分管院校学生会女生部,统一协调女生教育管理,组织开展活动等各项工作。凡是对女生不关心、不热心、班级和系女生中出现重大责任事故的,将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总之,女生教育应该渗透到教育观、人才观和生活观中,教育模式也应以预防为主,教育领域应从人格辅导扩展到学习、职业、生活等多方面,教育者在施教过程中往往会加深对“教学相长”的不断理解,也会出现许多新的、更具有创造的方法,从而推动女生教育的不断向前发展。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刘法根 焦贺彬 [标签: 法和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论项目管理模式下的质量管理
    试论建筑施工安全管理问题及措施
    试论编辑加工和校对中的思维差异及转换
    试论编辑惯习的历史建构及其生产
    构建中职语文人性化课堂
    中职语文教学应渗透企业文化
    试论网络文学的研究路径
    澳中职业教育课程开发的对比分析
    论中国特色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创新构建
    试论作文训练的一条新思路
    试论情感语言节目主持人万峰、钟晓的语言特…
    浅谈中职学校班主任工作要点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