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析中职学校教师在课堂教学中需要更多的耐心
【论文关键词】职业教育 课堂教学 耐心 共赢
    【论文摘要】文章通过分析中职学校课堂教学中学生与教师的现状,以及社会对职校教师的定位,结合我国职业教育的发展趋势,提出从教师自身出发,通过提升自我素养、提高教学业务水平等方面增强教师在课堂教学中的耐心,以达到师生共赢的目的。
    中职学校这几年招生规模逐步扩大,学校里班级增多了,班里的学生人数也增多了,一个学生有一种性格,五十个学生就会有五十种迥然不同的性格;学校在招生上的大力投入,学生数量是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但学生的质量却是越来越得不到保障,课堂教学质量更是得不到保障,教师在课堂中失态、发脾气、冷漠都已经是司空见惯的现象,教师失去耐心投入教学,简直是可悲可叹,而这种情绪又会直接影响学生的学习,作用力与反作用力之间,其危害之大、之广是可想而知的。因此,要求作为职校教师的我们,在接受现状的同时,通过自身努力,增强耐心,促进教育教学。
      (一)为什么中职学校教师在课堂教学中需要更多的耐心
    1.职校学生都很有个性
    个性是个体经常表现出现的具有一定倾向性、比较稳定的心理特征的总和。是个人的基本的精神面貌。职校生中“落水者”的心态、“失败者”的心态、“多余人”的心态比较普遍,使得他们难以拥有一个健康健全的人格和振奋向上的个性面貌。wWw.11665.coM从当前职校生个性塑造的实际情况看。狭隘、妒忌、暴躁、敌对、依赖、孤僻、抑郁、怯懦、神经质、偏执性、攻击性、自尊心极强等不良的性格倾向已经成为相当一部分职校生的个性心理特征。
    目前在校就读的学生多为90后,不管网络是如何评论90后的个性发展的,作为一线教师的我们,与这些学生是面对面的直接接触,深深地体会到:他们真的很有个性!着装打扮个性化、言行个性化,最为突出的是心理的个性化。他们只对他们感兴趣的东西有兴趣,即使作为教师的我们在旁边苦口婆心地和他们摆事实,讲道理,他们都可以嗤之以鼻,对于你所讲的道理更是不屑于顾;即使他们根本没在听老师上课,或者是他们根本听不懂,作为教师的我们,抱着“传道授业解惑”的心态,再重复几遍,他们仍旧对这些置若周闻:他们上课还要根据自己当天的心情而论,心情好,就给老师点希望,心情不好,就给老师一个意味深长的背影;在老师当中常常提及的“学生是课堂教学的主体”,在这些学生当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老师在讲台上讲解时,他们也在所谓的主场进行演说,而且还兼具丰富的表情,多彩的动作;上机实践课时,更是学生们发挥头脑风暴的好地方,他们一门心思地把时间花在如何与老师斡旋,才能更好、更顺利地进入游戏的第二关,而对待作业,即想办法共享他人的或不着痕迹地更改别人作业占为己用。
    作为中职学校教师,在课堂教学中遇到这些情况是家常便饭,老师再好的耐心也会有磨完的时候,再大的毅力也会有崩溃的时候,而我们的学生却从未关心我们的老师,他们普遍性地认为,从来都只有老师关心学生,哪有学生关心老师呢?
    2.学生质量普遍差,思想觉悟低
    一般情况下,就读职业学校的学生大致可分为三种:一是参加中考,但成绩不理想的;二是家庭原因无法继续接受高等教育的;三是思想觉悟低,素质很差的,而此类学生在中职学校中的人数比例很高,由于在数量上占优势,他们的一言一行,都可以直接影响课堂教学或是学校生活的方方面面。这类学生普遍不喜欢学习,厌学情绪很高,这种情绪是他们在中学甚至是小学就带有的,他们对接受教育本身是抵触的,不屑于顾的,从来都不知道学习知识,掌握技能对于他们今后的人生来说,是一件受益终生的事情,他们只知道要好好享受每一天,他们会花更多的心思在与受教育无关的事情上,而我们都知道,课堂需要一个良好的环境,这个环境是由学生与老师共同形成的,在占据人数优势的学生面前,老师们把工作做到了极致,而我们的学生呢?思想觉悟之差,更是无法想象,他们一般采取不闻、不问、不理等方法来回应,他们对老师们所提出的观点置若阁闻,这样的反应既影响正常教学,又影响老师上课的情绪。
    3.教师一成不变的教学风格
    如果说学生的质量差是个不争的事实,那么老师是否也有责任呢?有,而且老师作为传道授业解惑者,更是责任重大。老师在校园内,于学生来说,就是一个鲜活的榜样,老师的一言一行,时刻呈现在学生面前。老师的优雅大方、机智风趣,抑或是飞扬跋息、焦躁不安都能影响学生的情绪,常常有学生反应这样的情况:“我就是喜欢这个老师上的课,虽然说我不太听得懂,但我觉得他(她)讲的很好。”每个老师都有属于自己的上课风格,但并没有规定这样的风格是一成不变的,它应该是灵活多样的。时代在变,人在变,心情在变,老师面对的学生,其心情在变,喜好在变,如果作为老师的我们仍死守这样的教学风格,忽视了我们讲课的对象及环境,那么我们的课堂教学又怎么可能会有起色呢?课堂教学中的师生是相互影响的对象,老师的教学风格直接影响学生上课的情绪,反之亦然。老师教学组织不好,学生无心听课,整个课堂纪律混乱,看到此情此景,老师亦无耐心教学,而这样相互恶化影响之下,老师不能完成上课任务,学生亦没能掌握知识技能。
    4.教师的业务水平有待提高
    在日常生活中与学生交流得知,他们对博学多才的老师都有好感,对于他们上课的内容很容易产生兴趣,而这部分教师普遍都有以下几个显著的教学特征:①知识面广,语言幽默风趣:②操作能力强;③喜欢在课堂、课后与学生交流;④细心且耐心指导学生;⑤与时俱进。可纵观我们的职校教师群,教案本的内容从一而终,毫无更改;教学方法老套,总是讲授法、演示法、偶尔附带任务驱动法;观念更新慢,与学生有代沟;上课时一脸严肃,让人望而却步;职校生的心理都较为脆弱,遇到学生提问,冷嘲热讽,一语带过。
    如果教师业务水平得到提高,受益的是教师与学生。好的课堂环境能促进教学,好老师能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好学生的表现即提高自身技能又反作用于老师,促进教师更努力地学习,以提高自身业务水平。师生关系的和谐发展,不正是我们所希望的吗?
    5.教师角色新定位停留在口头上
    在与职校教师的交流中得知,教师们讨论的更多的并非是自己的教学业务水平应如何提高,而是如何有效地管理学生。大家似乎都倾向于先管好学生,再来谈教学,学生管不好,老师课上得再好,学生也不会有反应。事实真的如此吗?随着时代的发展,教师角色新定位的观念越来越深入,大家都知道现代社会,在课堂中教师不再只是传道授业解惑者,而是多种角色的结合体,教师是课堂的组织者,是促进者,是学生的伙伴与朋友,可我们做到了吗?更多的老师在思想上是有所意识,但行动上却差之千里。

    6.职校教师的社会地位是个不争的事实
    在教师队伍中,中职学校教师的地位是比较尴尬的。义务教育的对象是适龄儿童,祖国的花朵;高中教育、高等教育的对象是一群抱有理想的青少年。而中职教育的对象则是一群被大众打上负面标签的青少年,这群青少年是世人眼中“不上进的顽劣,没希望的一代,不学好的”典型,是现实社会中“多余人”的代表。中职学校学生缺乏应有的积极理想和追求,精神萎靡不振,政治思想不求上进,学习上不思进取,生活上自由散漫,大部分职校生抱着混日子的心态打发人生,甘愿沉沦,听天由命,即使在就业时,他们的表现也是差强人意,挑肥拣瘦,嫌脏嫌累。于是,人们就会产生这样的想法“这样的学生是谁教育出来的?”,人们自然而然地想到他们母校,再由母校想到教育他们的老师,中职学校教师水平如此,所以教育的学生水平更如此:家长们将自己的孩子带进学校时,常常提及一句话:“我不需要我的小孩学到什么,只要有老师管就行了,当然,能学点知识更好。”学生家长只把学校当作临时的“收容所”,职校教师充当管教者,而非教育者。

这几年,国家在义务教育及高等教育方面加大力度,义务教育及高等教育在人力、物力及财力方面都得到了全面发展。再看看我们的职业教育,承担着培养国家生产线上的一线工作人员的重任,却一再得不到很好地发展。作为中职学校的教师,在教学上无成就感,在生活上无优越感,抱负无法实现,梦想遥不可及,被现实压着,再好的耐心也会被磨平。
    纵观以上各种原因,面对残酷的现实,难道我们只能坐以待毙吗?我们是教师,教育学生这是我们的本职工作,在课堂教学的改革中,教师首当其冲。
      (二)如何增强教师在课堂教学中的耐心
    耐心指不急躁、不厌烦。教师增强课堂教学中的耐心,首先就得有坚实的基础打底,过硬的知识技能,才能稳而不乱,在此基础上适当增加有利于教师心身发展的元素,由教师促进学生,教师相互促进,达到促进整个社会大环境的最终目的。
    1.教师要加强专业技能学习
    专业技能是中职教师教学的基本之一。社会在发展,专业技能也在随时进行变革,教师通过多渠道学习,适时调整,将知识面扩大,提升专业技能的操作水平。我们总要求学生打好基础,其实在要求学生之前,老师应该主动改变自己,有良师,则会有优良的徒弟。
    2.教师通过多渠道提升个人素质
    教师通过相互交流、利用互联网、外出培训及本校学习等机会充实自我。教师不仅仅局限于提高教学水平,还应包括管理水平、沟通技巧、生活常识、表达能力等方面。老师的对象多为学生,在课堂教学中,并不只是教学上的来往,而是教育的来往,教育学生的不只是专业技能与知识,也包括为人处世,与人沟通、社会生存等知识与技能。
    教师是时刻摆在学生面前的榜样,榜样的力量是不可忽视的,学生在此环境中学习成长,是受益终生的;再者,教育学生,有时正面教育的道路行不通,教师也可以选择从侧面旁敲侧击,以教师个人风格或魅力影响学生,达到教育学生的目的。
    3.教师要适时更新教育教学观念
    观念是一切,观念左右思想,思想决定行为,行为导致结果。要改变思想,就要改变行为,要改变行为,先要改变思想,要改变思想,关键是要改变观念。我们不再只是教师,我们是多角色的代表。在课堂上,我们是教学的促进者、组织者;在辅导学生时,我们是协助者;在生活中,我们是伙伴和朋友。随着场合的变换,教师的定位也在不断地变换。在教学中,不再单纯地使用一成不变的课本、教案及教学方法,要有针对性地选择适合学生的材料及方法。
    4.与学生交流,倾听学生的心声
    俗话说:解铃还须系铃人。课堂教学中发生的各种情况,不是老师闭门造车就能解决的,自身努力是必要的,但也要对症下药才行,病急乱投医只会适得其反。与学生交流,一来能直接了解学生的情况,二来能找到问题的原因,三来适时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
    教师于社会来说,其实是一个需要时刻更新的角色,教师要想塑造优良的学生,就得从自身开始,提升自我,培养更多的耐心、爱心,以促进课堂教学,做个符合社会发展的新时代职校教师。
      (三)增强教师在课堂教学中的耐心意识
    职业教育的脚步仍是在不停地前进,招生的规模在不停地扩大,生源的质量是个不可更改的事实,我们在学会接受事实的同时,也要调整好心态,与其怨天尤人,还不如主动出击。在改变学生之前,将自己进行改变,以适应社会的发展。
    教师通过促进自我,在课堂教学中更具耐心地教导学生,学生有进步,教师有欣慰,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师生双赢,共同促进的局面。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李伟玲 [标签: 更多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配音在动画片中的重要性
    浅析盾构掘进质量控制要点
    浅析中苏政治体制改革
    浅析人本主义语境下的广告创意
    浅析体育事业单位预算绩效管理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构建中职语文人性化课堂
    浅析PE基金尽职调查过程中的若干问题
    中职语文教学应渗透企业文化
    浅析《跳弦》的声乐创作理念与曲式特征
    浅析初一学生英语学习掉队问题
    浅析聊斋文化对《河父海母》艺术风格的影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