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析中职学校师生关系中的矛盾分析
论文关键词:师生 矛质 教育 分析
  论文摘要:长期以来,由于受传统教育观念、教学方法、教师的个人素质等方面的影响,中职学校师生关系中一些不和请的目素越来越多,师生矛质不断发生,心理距离逐渐扩大。在街的教育理念的指导下,人们对师生关系的认识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提高了构建和维护街型师生关系的自觉性。祈型师生关系应该足平子、民主、互相零重、互相理解、互相信任、亲密、和谙的。只有建主晰型的师生关系,才能更有利于学生积极性、创造性的发挥,才有利于师生在教学活动中共同合作,为实现教育教学目标共同努力。时师生矛质,教师应当正确面时,深入分析矛盾发生的原因和根源,细心地探究调解矛质的途径和方法。
  1、师生价值观念对立的矛盾分析
    师生之间价值观念的对立是师生关系紧张的思想根源。传统的“师道尊严”观念影响根深蒂固,教师总认为自己高人一等,学生应该尊重他的劳动,尊重他的人格,不应该在课堂上消极听课,不把老师放在眼里。学生认为与老师有代沟有距离,对教师的教学方法不感兴趣,加上自己对学习的信心不足或其他一些原因而在课堂上表现出一种消极态度。但这并不能说明学生不尊重老师。问题在干如何看待学生的消极态度或表现出来的违纪行为。在课堂教学中,教师面临着一个难题,即一方面,他必须以社会代言人的身份站在社会文化的立场上,通过一定的评论方式来维护现存的社会关系和文化;另一方面,他又必须考虑到尚未成年的学生对社会该有的的理解与认识,以学生所能接受的方式来传递社会规范。WwW.11665.CoM
    在不同历史时期各种因素的熏陶下,非同龄人之间必然存在着不同的价值观,在思想认识存在显著冲突的情况下,教师对中职生,更多的应该是关爱,运用的则是启发、诱导、感化。中职生已具有一定的认知能力和判断能力,又隐藏着青春期的叛逆性和冷漠性,这就需要教师运用更多的智慧、理性、尊重、理解和倾听来完成师生间的沟通。
  2、师生关系中情感不和的矛盾分析
    良好的师生关系是心与心的和谐,是师生相互关爱的结果。是一种和谐、真诚和温馨的心理氛围。教师要真诚对待每一个学生,关爱每一个学生。尤其是成绩不够理想的学生、纪律观念较差的学生,对于他们教师更需要多鼓励、多谈心,相信他们的潜力,给予他们改正缺点的机会。教师的真诚投人,必定会得到学生的真情回报。同时,教师要加强个人修养,展现教学魅力和个人魅力。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要联系学生生活实际,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强烈的求知欲,认真改进课堂教学活动,增进教学中的互动和情感交流,使教学过程充满情趣和活力。教师要努力完善自己的个性,使自己拥有热情、真诚、宽容、温和、幽默等优秀的情感品质。这些都是培育师生情感关系的重要条件。
    培育师生情感关系,建立温馨感人的师生情谊,是师生关系改革的现实要求,也是教学活动中人格塑造的宝贵动力。学生的成长和发展是多方面的,除了学业上的发展,更为重要的还有健全的人格、性格、情感等个性心理品质的形成。良好的师生关系为学生心理品质的塑造提供优化的条件。学生被教师接纳和信任,得到教师的支持、尊重和鼓励。在这样轻松偷快的氛围里,更能促进学生各种优秀品质的形成。师生关系不和谐,彼此得不到尊重,师生之间充满着猜疑、冷漠、隔阂、讽刺……学生就容易形成悲观、消极、自弃等一些不良情绪,严重的会造成学生人格的缺陷。
  3、师生关系中年龄经历差异的矛盾分析
    由于受特定历史时期的政治、经济、文化的熏陶,中老年教师在思维方式和处世待人方面往往带有一种时代的特征。这对于青少年学生来讲,可能会感到格格不入,因此必然出现师生间思想、心里上的“沟壑”。一般来讲,年龄差距越大的,心理差距也就越大。青少年学生思想活跃,情绪激昂,易冲动,重感情,喜怒哀乐常常溢于言表。但教师由于职业的地位和要求,使他们随着年龄和阅历的增长而日趋成熟和老练,表现的比较矜持和稳定。师生对一些事物的感知、理解、判断和评价的不一致,必然出现矛盾和冲突。

   对此引起的矛盾,教师应当积极而认真地对待,通过多种渠道、尽可能地与学生进行各方面的交流,求大同,存小异。同时教师也要不断地向时代学习,紧跟时代的步伐。
  4、师生关系中性别差异的矛盾分析
    男女教师由于性别不同,在心理特征上也会存在着明显的差别。一般说来,男教师的心理特征总体属于“理智型”。男教师在思维的灵活性、探索精神、支配性与自信心等方面见长;具有豁达、果断、勇敢等心理品质,对学生要求严格,讲话有条理,偏重理性色彩,能控制自己的情感;在教学管理上,精力充沛,阳刚之气足,吸引力强,能快速在学生中间建立威信,易于形成良好的师生关系。但男教师存在的不足也很突出,一般包括:说话态度刻板、内容过于简洁或深奥,使学生不易理解;在班主任工作中粗心,对学生放任自流,不闻不问;对学生感情冲动,工作方法简单、态度粗暴等等。这些不当行为的出现,也容易造成师生关系紧张。
    女教师的心理特征总体属“情感型”。女教师偏重于形象思维和机械记忆;善于运用直觉,知觉速度快;具有较强的观察能力,人际关系处理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和表演才能;在生活情趣上,注意室内整洁、清净以及结构布局合理,注意服饰新颖入潮流;在意志品质上,有韧性和持久力;工作细致,擅长说理。在情感方面,性情温和,感情细腻,态度和蔼,给人以亲切温和之感,使学生感到亲切可信赖。但女教师的欠缺是事无巨细、过于溺爱学生,讲话婆婆妈妈,易使学生产生逆反心理,影响师生关系。教师应当具有完美的心理品质,男女教师应当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取长补短。
  5、师生关系中性格差异的矛盾分析
    师生关系在建立和发展的过程中,与其他人际关系一样,经常会受到师生性格特点的影响。教师的性格特征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学生对教师的评价和态度。
    师生关系的建立和发展是在师生双方性格倾向和个性特征的基础上展开的。在交往的过程中,师生一般会自觉地进入自己所扮演的社会角色,都能程度不同地按角色要求来表现自己。这就使师生在交往中的个性带有角色行为特征。这种角色特点有可能掩盖师生本来的面貌,使双方不时地自觉约束自己的言行、举止、表情、情绪,不能真实而充分地表现出性格倾向和个性特征。因此,师生在交往的过程中所扮演的角色不是单一的,往往是复杂多面的。如教师除扮演“传道、授业、解惑”的知识传播者角色外,还要扮演学生的家长、知心朋友以及班级的领导者、组织者、管理者等角色。由于教师在教育过程中扮演着多重角色,社会、家庭、学校、学生都会向教师提出更多、更高、更严格的要求。教师的职责要求教师应用自己的言行去指导和点拨学生。因此,教师应当十分注意自己的小节,不注意就会因小失大。
    师生双方个性也会影响师生关系的建立和发展。如果师生双方都具有优良的个性品质,将会有助于良好师生关系的建立和发展。如果师生双方都存在某些不良的个性品质,师生之间便会产生相互排斥、疏远甚至冲突,这将无助于良好师生关系的建立和发展。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李明伟 [标签: 中的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配音在动画片中的重要性
    浅析盾构掘进质量控制要点
    浅析中苏政治体制改革
    浅析人本主义语境下的广告创意
    浅析体育事业单位预算绩效管理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构建中职语文人性化课堂
    浅析PE基金尽职调查过程中的若干问题
    中职语文教学应渗透企业文化
    浅析《跳弦》的声乐创作理念与曲式特征
    浅析初一学生英语学习掉队问题
    浅析聊斋文化对《河父海母》艺术风格的影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