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谈中职学校合理布局的思考
论文关键词:中职教育 合理布局 分析与思考
  论文摘要:文章分析中职学校布局到中小城市的经济性和社会性,提出合理布局有利于开展产学合作,有利于区域经济的发展和新生劳动力的聚集;通过校园资产的置换有利于中职学校的规模发展。
    我国经济快速发展以后,城市产业结构不断调整升级,各区域大城市的功能也在不断地增强与转化。由于各种历史原因,原设在大城市中心的中职学校纷纷寻求合理布局校址,或到周边的中小城市,或到产业园,或到开发区。本文拟对这种现象作一些分析。
      一、中职学校合理布局的经济性和社会性分析
      1.经济性
    教育也是一种投资,从人力资本的理论可知,人力资本投资的效益远大于物质资本投资的效益,人力资本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中职教育是塑造人力资本重要的方式,而且是回报率较高的投资,学生花钱,购买教育产品,就是指望将来能得到回报。短期回报能够学以致用,毕业后顺利就业,长远来看,能够使投资者获得事业和收人上源源不断的收获。学生和家长在选择学校时,首先要考虑学习和教育的经济成本。目前重庆市中职生源主要是农村的初中毕业生,若中职学校布局集中在大城市中心必然要增加农村学生的食宿成本,交通费用。但是若将中职学校布局在生源集中、文化层次接近,经济社会发展条件相近的地方,对求学者和学校举办者,都是低成本和经济的付出。WwW.11665.Com
      中职学校从中心城市调整到中小城市办学,在客观上顺应了教育投资者的愿望,会吸引更多的农村学生和家长进行教育投资。
      2.社会性
      中职学校招生的重心已从城市转移到农村。根据对重庆主城区的几所中职学校的抽样调查,城市的中职学校生源95%以上是农业人口,这些学生勉强学完初中课业,年龄平均在巧岁左右,人生观正在形成中;学生中很多是应试教育失败者,是层层过滤下来的“学习弱势”群体,这些学生进人大城市后,由于缺乏生活经历,往往对城市现代生活方式充满渴望和崇拜,但又缺乏抑制负面影响的能力。这容易使得部分学生形成不良的生活习性、纪律涣散,排斥学校教育和管理。若将中职学校布局在中小城市或经济开发区,学生没有离开自小熟悉的环境,对他们人生观和价值观成长是有利的。
    二、中职学校合理调整布局,将会促进中职教育的发展
      中职学校是直接为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培养技能型人才的,不同区域的生产力层次以及产业结构的分布直接影响到中职学校的空间布局和专业设置。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产业结构的调整,许多与中职学校就业密切相关的企业正在从主城转移到城郊的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区,周边的卫星城市及区县城市。如重庆市近几年来,不断进行产业结构调整,确定了以it信息、医药化工和制造业为龙头的主要支柱产业,引人富士康、惠普及英业达等it巨头人住重庆主城外的西永工业园、保税区、经济开发区。这些企业和公司每年需要数以万计的一线技能人员和操作者,其主要来源就是中职学校的毕业生,中职学校就业主体转移到中小城市和城郊地区,必然促使相关专业的中职学校要调整布局。

      1.合理布局有利于开展“校企合作,工学结合”
      中职学校布局在二、三线城市或经济开发区、产业园,有利于学校开展校企合作。学校与企业的互利互惠是在校企合作的过程中获得的,中职学校紧靠企业布局,企业可能为学校提供全新的教学环境,有助于学校更好地完成教学计划和培养目标。企业可以开展深层次的参与,促使学校特色的形成与提高质量,学校也可以向企业输送合格技能人才,此外,学校还可以通过合作,从企业一方获得设备、师资和学生实习实训等教育资源的支持,当学生毕业后,能在就近的企业就业。
      2.合理布局有利于区域经济的发展和新生劳动  力的聚集
      重庆是一个大城市又是一个大农村,农村人口占重庆市总人口的70%以上。多年来农村职业教育发展十分缓慢,全市中等职业学校绝大部分分布在县级以上的城镇,农村职教主要依托部分职业中学及条件较差的培训机构。2000年以来,重庆市对中职学校的布局结构进行调整,形成以万州、涪陵、永川、黔江四个卫星城市的中等职教中心和以重庆主城职教为龙头的格局。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产业结构的调整,许多与中职学校就业密切相关的企业(如化工、机械制造、医药、计算机电子产品、汽车等)已经转移到重庆主城外,分布到重庆周边的卫星城市、保税区、经济开发区及区县城市。而重庆主城区及近郊工业较发达的地区,进行了产业结构的调整,主要发展第三产业和金融、物流、it信息产业和国际贸易。对于万州、涪陵、永川、黔江及各县的城镇地区,较多地集中于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确定为制造中心与中等职业教育倾向地区,在那里设置中职学校为主的职业教育,有利于学生就地就业。
      中、小城市作为大城市的卫星城市有聚集富余劳动力和新生劳动力的功能,可以缓解大城市的就业压力,增加大城市的稳定指数,在这些地方,无论在投资、运行经费,还是学生的学习成本都低于大城市。在中、小城市发展中职教育,可以带动当地的经济发展,特别是可以解决城镇青年和农村大量青年转移劳动力就近接受职业教育,毕业后就地安排就业。中职学校布局在这些地区,还可以刺激区域经济加快发展,有效聚集农村转移劳动力和新生劳动力。
      3.合理布局可使中职学校自身得到较快的发展许多一线城市的中职学校办学时间长,在城市中占有较好的地理位置,但校园面积并不太大,这类学校靠自身的努力要快速发展起来比较困难,其主要原因:一是历史欠债多,负担重,招生成本过高;二是主管部门多为不同的行业,不重视中职教育,没有足够的投人;三是中职学校在城市中心办学,学校运行成本增加,身处闹市的学校管理难度大。
      在城市的发展过程中,城市功能定位逐渐向着国际金融、商贸和物流转变,城市的地价不断升值,寸土寸金,黄金的地理位置被中职学校占据,发挥不了更大的经济用途,与城市的功能扩展不相协调,政府、开发商也极力想将土地改变用途,使其增值和发挥更大的功能。这对中职学校来说,是极好的发展机遇,将中职学校从市中心迁向开发区或二、三线城市,建设具有较大规模、高水平、功能完善的中职学校,可实现与开发区配套,增强开发区的区位优势,而且可以利用开发区的各种优势推动中职学校的各项建设。
    时代在变革,经济在发展,各层次职业院校都在探索自己的发展途径。按照所处城市功能转换,按照地区产业结构调整与升级换代,按照各院校主干专业的发展趋势,合理地调整职业院校布局势在必行。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张光跃 [标签: 布局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浅谈甲方施工项目管理的几个重点内容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浅谈银行事权和财权划分及对策建议
    构建中职语文人性化课堂
    中职语文教学应渗透企业文化
    浅谈学校体育场馆面向社会的开放管理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作文的写作
    浅谈英语教学中的情感教育
    浅谈英语课堂教学的艺术
    浅谈托福阅读事实信息题的解法
    浅谈教育管理学学科属性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