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试论中职学校如何有效开展社团活动
论文关键词:中职教育 社团活动 有效性
  论文摘要:中等职业教育是一种技能教育,也是一种素质教育。既要传授专业技能,也需要时学生进入职场前的综合素养进行训练。前一目标可以通过理论课、实践课教学来落实,而后一种目标的实现,则必须通过校园综合的培养模式来完成。如何有效开展社团活动是当前中职学校德育工作所要思考的。
    社团是校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种有别于班级的跨年级、跨专业的组织。参与社团活动,对中职学生来说不仅是一种丰富学习生活的乐趣,更是一种发展特长、操练技能、培养沟通、增加见识、增强人际能力的综合实践活动。设计好社团的教育机制,组织好社团的特色活动,使其在中职学校中发挥更大的教育功效,促进中职学生全面职业能力的提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当前中职学生社团的发展受到很多主、客观因素的制约。由于机制上以及认识上的问题,社团的发展和建设不能完全令人满意,具体表现在:
    (1)缺乏必要的管理制度
    社团的主管部门是社团联合会和校团委。社团联合会是和学生会平级的学生管理部门。社团联合会的工作由校团委的直接指导,因此社团的主管部门就可以看作是校团委。然而,作为学校的职能部门之一,校团委本身的工作较多,对社团的指导只能是宏观管理。社团活动的开展及具体运行在绝大多数情况下只能靠社团内部的自我管理。wWW.11665.coM严密的组织纪律和规章制度的欠缺,使得部分社团组织松散,并没有形成长效发展的机制。学校在学生社团的管理工作中缺乏总体的规划,没有注意协调,平衡,社团也没有发展愿景,制定长期规划。相关的管理制度的缺乏和管理措施的执行不力,是阻碍社团发展的根本性障碍。
    (2)人员稳定性不够,活动缺乏可持续性
    由于自身能力和管理水平的限制,在社团中,社团成员的角色意识、参与意识普遍不强,难以形成合力。正因为不是正式组织,社团并没有约束其成员行为的强有力的力量,社团人员流动的情况非常普遍。与此同时,许多社团没有发展愿景,缺乏长期的发展规划,由于在自身建设上,机构不够健全,分工不够明确,活动开展随意、无计划,社团的许多活动往往流于形式,不能达到可持续发展的机制。
    (3)社团结构不均衡,学习型、职业技能型社团数量偏少,活动质量偏低
    目前中职学生社团中娱乐型和实践型的社团数量占社团总量的大部分,学习性、技能型社团的发展则普遍不景气。学生参与社团活动主要靠兴趣和爱好的驱使,娱乐和实践性社团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满足了学生的需求,因而受到了学生的广泛欢迎。但是,作为科技创新重要载体的学习性社团则很难具备这样的吸引力。目前整个社会上都充斥着急功近利的浮躁风气,学校也不能幸免,很少有人能够安下心来在课外时间潜心钻研创新,而对中职学校来说,专业技能型社团的发展也是至关重要的。
    (4)场地资金不足,导致活动停滞或发展受阻
    学生社团的活动经费主要来源于校团委行政经费、社团会员缴费等方面。由于社团数量较多,校团委拨款微乎其微,自筹经费难以为系,很难稳定。资金匾乏是制约社团发展的一个瓶颈。同时,社团活动场所的限制,必要设施的缺乏导致了社团活动效果难以到位,活动作用难以发挥,就很难再谈到学生素质的综合培养。

    为解决上述现象及问题,我觉得可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1)以提升综合素质为目标,建设学生社团的基本原则和方法
    学生社团是指由具有某方面共同兴趣爱好的学生自发成立的、为实现成员共同愿望而开展活动的学生组织。参与学生社团是学生丰富校园生活、培养兴趣爱好、参与学校活动、扩一大求知领域、增加交流范围、丰富内心世界的重要方式,也是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有效形式。学生社团既是职校学生思想教育工作的一个渠道,又是学生白我教育的有效途径;它既受到不同年级、不同年龄、不同爱好的学生的欢迎,又成为学校精神文明建设中校风、学风的表现形式,对营造高效良好的文化氛围,起着重要的作用。
    (2)组织寓教于乐的社团活动,提高学生兴趣、培养学生自我发展能力
    我校现有多个学生社团,多是根据学生实际和兴趣而创办,涉及学校生活的各个方面。如文体活动方面的足球社、篮球社、文学社、书画社等,还有结合学生专业特长而开设的计算机社、广播站等。这些社团和学生的学习生活紧密相连,既能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也能让学生在互动交流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目前,很多职校的学生偏科、偏好专业现象占有一定的比例,不少学生从技术、技能培训和实践的需要出发而加人学生社团。在学生社团中,学生进行自治管理,通过各项活动的组织,校方的有力引导,可以使社团组织形成一种激励学生相互学习、相互促进的模式,对发挥、发展学生的个性特长,对广大学生知识、技能、能力的塑造和思想道德的培养,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3)创新方式,依托社团进行多种多样的德育活动
    思想教育总是要通过一定的载体才能进行,政治学习、开会、作报告等是学生思想教育的传统载体。随着时代与实践的变化和发展,必须进行载体创新。多样化的社团活动融入与渗透了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以及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教育。通过社团组织,能有效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教育。同时,社团作为原点,更有传播、发散良性思想观点的作用,有利于减轻学校思想教育的工作量,提高德育成功率。
    (4)通过社团活动培养学生正确的自我意识,激发学生潜能
    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有一个原则是:助人自助。即激发学生潜能,让学生自己解决问题。而社团活动则有利于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和锻炼。在学生的互相交流中可培养学生民主、团结、协作的能力。社团负责人一般由社团成员民主推荐产生,在活动时只是起到牵头组织作用,活动内容由社团成员集体讨论决定。社团组织者从思维方式、开展活动的方式,都由依赖变为自立,从而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组织、社交、语言表达和自我控制的能力,体现了学生的主体意识、参与意识、竞争意识,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让学生自主组织活动,能够激发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并保证了活动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更重要的是在创建的过程中,激发了学生的“自主潜能”,强化了学生的“自我意识”,提高了学生“自我服务,自我管理”的能力。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杨雯雯 [标签: 如何有效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论项目管理模式下的质量管理
    试论建筑施工安全管理问题及措施
    试论编辑加工和校对中的思维差异及转换
    试论编辑惯习的历史建构及其生产
    构建中职语文人性化课堂
    中职语文教学应渗透企业文化
    试论网络文学的研究路径
    澳中职业教育课程开发的对比分析
    论中国特色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创新构建
    试论作文训练的一条新思路
    试论情感语言节目主持人万峰、钟晓的语言特…
    浅谈中职学校班主任工作要点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