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试论如何创建中职学校的品牌
    论文关键词:品牌 学校 打造
  论文摘要:在高校普遍扩招,学生生源不断减少的大环境下,中职类学校的生源十分紧张,学校就像一件商品,迎来市场的考验,为了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竟争占有一席之地,学校必需利用一切资源和契机,通过内涵和外延建设,创建和树立自己的品牌,利用品牌效应的影响,才能够在同类竞争者当中脱颖而出,吸引更多的生源,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才能够为自己今后的发展莫定更加坚实基础和提供更加广阔的空间。
    品牌,在市场营销专家菲利普·科特勒博士看来,品牌是一个名称、名词、符号或设计,或者是它们的组合,其目的是识别某个销售者或某群销售者的产品或劳务,并使之同竞争对手的产品和劳务区别开来。简而言之,品牌就是心灵的烙印。品牌不是自己能够做出来的,它一定是消费者认同的。这种被认同的价值是由很多元素组合的,是需要时间的,因为这不是一个简单的利益价值认同,通过公关一公共关系等手段塑造也是别人的心理情感的价值认同。
    就拿学校来说,如果要建立自己的品牌,并不是通过自己组织多少活动、拥有多少个研究课题、拥有多雄厚的师资力量而决定,当然,以上所述因素可以促进学校品牌的建立,但不是决定因素,因为学校的品牌建立并不是由自身决定的,而是由市场(社会)、由消费者(学生及学生家长)认同度来决定的,如果学生在学校通过系统的学习,掌握了专业的知识和技能,在毕业后能够顺利就业或者创业,在社会的舞台上实现自己价值的同时也带来了社会效益和社会价值,那么,这所学校的得到的认同度就会越高,众口相传,就会在社会上形成良好的口碑,从而成为名校。wwW.11665.coM因而,名校是由社会、由学生和家长决定的,并不是有学校自身决定,但学校可以效法商品品牌建立的方法和措施,提高社会对其的认同度,提高自身的美誉度、满意度,从而促进品牌的建立。把学校作为一件商品来进行包装和品牌创建,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设计:
    一、学校名称是学校品牌建立的是突破口
    据有关研究显示:电脑能够在140毫秒内理解一条有声语言,但理解一条书面语言需要180毫秒。多出来的40毫秒,据推测,应该是大脑把视觉代码转换成为听觉代码的过程。对企业来说,品牌的名称凝聚着企业的价值、名誉,牵连着企业的命运。像美国的埃克森石油公司曾花费1。亿美元和6年的时间的代价来确定其公司的现在的名字。而对一个学校来说,学校名字代表着学校的形象,代表着学校积累下来的文化沉淀,代表着学校在消费者(家长)心目中的地位。学校名字取得是否贴切,直接关系到学校品牌的建立。一般来说,学校的命名,要注意以下原则:
    1简约而不简单。纵观市场上的一些品牌名称,无论是英语品牌还是中文品牌,如budweiser(百威)、pepsi(百事)、长虹、海尔等等,都是音韵协调,有的铿锵有力,有的柔和悦耳,容易记忆和流传。
    2.切莫“东施效肇”。记得在早几年的时候,市场上出现一种饮料叫“红午”,跟我们平时所喝的运动功能饮料红牛名字十分相似。不仅如此,就连红午的包装也跟红牛十分相像,似乎想与红牛一争长短,结果很明显,目前在市场已经看不到红午饮料,已经被市场所淘汰。所以在对学校进行命名时,要注意差异性,否则就会给自己带来很大的不利。例如广州市有几所学校的名字很丰别以,如“旅游商贸学校”、“商贸职业学校”、“旅游职中”等等,不要说一般人难以区分,就连主管单位发文也偶有出错,所以对上述学校建立自己的品牌形象是十分不利的。
    3.注重文化内涵,赋予寓意。一个具有含蓄和隽永的名字,能够给人带来美好的联想和美感,从而美化和提升品牌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形象。所以学校的命名往往要考虑其历史渊源和办学特色,让人听到其名字就能带来情感上的共鸣,只有这样,学校的品牌才能深入人心。

    二、雄厚的师资力量,良好教学和管理质量是关键
    一件产品、一个品牌,如果要想被市场接纳,要想占有市场份额,要想在同类竞争者当中脱颖而出,就必须要有过硬的质量,能够被消费者所认同。而对一个学校来说,他的质量在哪里呢,他的质量在于教学和管理。而高质量、高效率的教学和管理来源于师资构成,一个学校要想成为名校,不可缺少的就是拥有雄厚的师资力量。目前,在专家对中职类学校进行评估的时候,有一个条目就是学校的师资的构成和师资的学历构成,也就是学校老师里面的高、中、初级职称的构成和老师们当中博士、硕士、本科等各自所占的比例。事实证明,往往被专家评定为重点的学校,他们的师资构成更加合理,学历水平普遍偏高,当然,学校的教学质量和学生的学习效果也比同类学校要好。所以,一所学校要想成为名校,必须在师资力量、专业建设、教学方法和理论、教师的责任感和归属感、学生管理等方面下苦功夫,只有这样,学校才能提高教学和管理质量,让学生学有所得、学以致用,才能顺利步入社会,走上工作岗位,通过自身的表现来塑造学校的品牌形象。
    三、加强对外宣传是树立学校形象,建立品牌的有效途径
    俗语说:酒香不怕巷子深。顾名思义,假如你的酒很香的话,就算你深藏在巷子里,也会有客人上门来买酒。或者说是你的商品具有很高的质量,你不需要广告和宣传,也能很好销售出去。这句话可能在信息传播缓慢、传播途径一十分单一的时代适用,但明显不适合信息化的当今时代,我们都知道,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都是全球知名的饮料品牌,受到广大消费者的欢迎,按理说他们不需要花费太多的费用来做广告宣传,但是我们从他们不断更换广告版本、不断地请不同的明星(os年可口可乐邀请明星周杰伦为其代言费用高达4000万)代言等,可知他们花在广告宣传方面的费用是一个天文数字。所以说,一所学校就算你的师资力量再雄厚,办学质量再好,但如果没有有效地进行广告宣传,对其品牌的建立是非常不利的,尤其在资信非常发达、信息非常泛滥的当今年代。对学校进行宣传的方式是多方面的,一切有效的形式我们都可以利用,例如:拍摄广告宣传片;印制带有学校名字的雨伞、杯子;参加各级各类竞赛获取名次;举办学校开放日等等。

   四、良好的校园环境是必要补充
    所谓人靠衣装,佛靠金装。一件商品,合适的、符合商品本身特征的包装,有利于它在市场上的销售以及品牌的建立。对于学校来说,学校的校园环境是学校这件商品的外包装之一,因为学校的师资力量、办学质量等等内涵都不是通过眼睛可以直接看到的,需要时间去感受、去体会,而学生和家长能够直接看到的就是学校的校园环境。从心理学首因效应的理论我们可以知道,家长和学生判定一个学校的好坏首先是根据其校园环境,一所破破烂烂的、不修边幅的学校很难给人一所好学校的印象,更有甚者甚至想,是不是学校经费不足办不下去了,学校这么破旧都没有维修,由此可见它的教学质量也不怎么样了。所以一所学校要想成为名校,必须在校园环境上做文章:
    1.保持校园环境的整洁。校园的保洁做的如何,也一定程度反映了该校学生的素质,整洁的校园能够给家长和学生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曾有人戏说要判断某一个场所或区域的人素质如何,看其厕所的环境卫生就可以略知一二,这句话不无道理,因为往往从细节的地方更能看到事物的本质。
    2.新旧结合,保留文化底蕴。大学城是新生事物,其从无到有仅仅经历了短短的几年时间,大学城的布局、建筑等等,都是经过专家设计的,看起来非常有气势和华丽,但大学城给人的感觉总是缺少了点什么似的,那就是文化底蕴,文化是需要时间来沉淀的,跟校本部相比,大学城还是新生事物,缺少了大学所必须的人文气息。所以在学校建设方面,当然要有现代化的气息,体现时代的特色,但对于能反映学校历史和文化的建筑或者事物,应予以保留,合理设计,使新旧很好地融合在一起,构成学校独特的风景线。例如某校进行规划和布局调整,现代化的气息非常浓厚,但人们一进入校园映入眼帘的就是几棵百年古树,就知道其办学历史的悠久和丰厚的底蕴。

    3.改善学习、住宿、生活条件,引入现代化的设备。由于经济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所以学生对学校的设施设备也提出了更高要求,以前人们悬梁刺股、挑灯夜读的情况不复出现,良好的设施设备有利于促进学生的学习,所以学校应该引入现代化的设备,改善学校的学习环境和条件,为学生的成才奠定环境基石出。
    五、打造特色专业,扩大专业知名度,是建立名校的必要条件
    往往一所名校都有一个或者几个专业作为其办学特色的支撑,作为其品牌的亮点。例如广州市土地房产管理学校,在别的学校都为生源不足、招生规模上不去烦恼的时候,该校却不得不因为学位和设备的不足而限制招生规模,因为该校的电梯安装与维修专业招生非常火爆,每一届毕业在离校前均被各用人单位预订了,造成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和效应,报读的学生非常的的多,由电梯专业为特色而带动了广州土地房产管理学校的发展。所以,一所学校要想成名校、成为知名的品牌,必须打造自己的特色和重点专业。例如广州市商贸职业学校,眼镜专业是他们的传统特色专业,专业的技术含量高,毕业生备受企业青睐,在社会上享有较高的知名度。该校利用去丰顺扶贫的时机,在全国爱眼日期间,组织老师免费为潘田镇潘田中学师生免费验眼、开展有关用眼健康的知识讲座、为近视的学生免费配送眼镜等等,既达到了扶贫的目的,又很好地对学校的特色专业进行介绍和宣传,并得到了电视媒体的大力宣传,大大地提高的学校的知名度和在社会上的影响力,促进学校美誉度的提高。还有该校眼镜专业和东宝眼镜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为东宝眼镜定向培养学生,只要学生符合相关的考核条件和标准,就能够直接进入该公司工作,不用为就业而发愁,也大大地提高了该专业对学生的吸引力,进而带动学校的发展。
    六、丰富的第二课堂、校园活动是吸引力
    当今时代是一个信息多元化的时代,学校所承载的也不仅仅传授知识的任务,学生在学校里要学的不仅仅是知识,而且要学会学习、学会生活、学会做人。显然,光靠课堂上的传道授业解惑,不能够培养出现代社会所需要的合格人才。所以学校要通过各种各样的方法和渠道来培养学生,其中,丰富的第二课堂和校园活动就是一个很好的载体。第二课堂活动可以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并且使学生的兴趣和爱好得到充分发挥,例如近两年来中职类学校所搞的文明风采活动,活动内容非常丰富,涵盖了文学、摄影、动漫设计等等方面,给学生提供了一个自我展示的平台,调动了学生的兴趣和爱好,进一步更促进了学生的学习。例如原广州市一零九中,但该校以艺术教育、美育为突破口,以美育促学习,成功地把学校建设成为以美育为特色的名校。所以丰富的第二课堂活动可以促进学生兴趣的发挥,在兴趣、爱好和能力得到展示,帮助学生建立了自信心,进而引导学生把方法和技巧迁移到学习上,促进学习的进步。所以说,丰富的第二课堂活动能够适应时代的要求,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并促进学生学业上的进步。
    综上所述,通过命名、包装和质量建设等等,学校这件商品可以推向市场接受市场的检验了,由于有独特的、寓意丰富的名字,良好的校园环境和办学条件,雄厚的师资队伍和优质高效教育教学管理,相信学校在不久的将来将会得到广大家长和学生的欢迎,建立良好的口碑和带来积极的社会效应,成为具有良好的美誉度和满意度的名校。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卢剑榆 [标签: 建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础美术如何开展个性化教育
    如何提高高职体育课的教学质量浅析
    试论项目管理模式下的质量管理
    试论建筑施工安全管理问题及措施
    对如何推进土地资源开发整理工作的研究
    网络环境下如何做好少儿阅览室工作
    试论编辑加工和校对中的思维差异及转换
    试论编辑惯习的历史建构及其生产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如何提高语文阅读教学的课堂效率
    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大学生的礼仪修养
    《商务沟通》课程中如何培养学生的礼仪修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