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关于中等职业学校学生思想政治素质现状分析及对策
【论文摘要】文章从两个方面论述中职学校学生思想政治素质的现状,对中职学校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应采取的对策。
  【论文关键词】中职学校学生;思想政治素质;教育;培养
  近年来,社会上一些有偏见的人士认为,中职学校是智力平平、不思进取的初中毕业生的收容所,中职学校的任务就是传给他们一种赖以生存的手艺,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可有可无。这虽是一种误区,但却引人深思。面对中职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严峻形势,我们应该进行冷静而理性的思考和分析,尽管当前的中职学校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存在着差强人意的缺陷和不足,学生仅有一技之长,综合素质偏低,后续发展乏力等。但是,我们应该十分清楚地看到,我国毕竟处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初级阶段,无疑需要一批勇于探索、锐意改革创新的高科技人才,但更需要千千万万既掌握操作技能又有一定技术理论的新型员工,中职学校就担负着培养此类人才的重任。
  江泽民同志指出:“思想政治教育,在各级各类学校都要放在重要地位,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和削弱,思想政治素质是最重要的素质。”思想政治素质应该包括政治信念(政治观念、政治立场、政治方向等),政治品格(政治责任感、道德品质、纪律性等)和政治能力(政治鉴别力、政治敏感性、分析解决政治问题的能力等)三个部分。思想政治素质是中职学校学生成才的核心,是学生个人信仰和价值取向的基础,也是学生调节个人与社会之间的关系,保证其正确发展方向的中心环节。
  (一)中职学校学生思想政治素质的现状
  1.好的方面
  当今中职学校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总体上是健康、积极、向上的,他们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坚决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高度认同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充分信赖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充满信心。www.11665.com这主要表现在:
  (1)大多数中职学校在校生是有理想的,相当多数的学生对共产主义有一定的了解,怀有共产主义理想。很多人认为当代中职学校学生缺乏理想,世俗和物质化,这实际上是一种表面化的认识。根据职业教育调查显示,有九成以上的中职学生认为理想很重要,他们觉得自己需要多学习一些思想政治方面的科学理论。
  (2)中职学校学生有较高的政治参与意识,更加理智和成熟地关注政治,他们的政治责任感表现出更加务实的特点。
  (3)中职学校学生对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有信心,对改革开放以来国家的发展持肯定的态度。
  (4)党团组织在当代中职学校学生中仍然具有相当的影响力,要求加入党组织的比例逐年提高。学校团总支是联系学校与学生之间的桥梁,他们在学生管理工作和班级量化管理工作的实施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并能及时反馈学生在思想、学习、纪律、生活、劳动卫生中存在的问题,学校依靠团总支能及时解决学生各种大大小小的问题。如果我们深入到学生当中去,就可以发现,学生对党组织的认识并不象人们想象得那样差。
  2.存在的问题
  我们在分析当代中职学生的政治素质时,也不无忧虑地看到,在一部分中职学生那里,仍然存在着值得警惕的问题,这突出地表现在两个方面:
  (1)在理想、信念上,部分中职学生缺乏正确的认识,从中职学校学生群体总的信仰方面来看,仍然存在着相对混乱的状况。改革开放后社会形态的多样化给中职学生的思想发展带来了更加广阔的空问,也对一代人的思想和信仰带来了深刻的影响。一些中职学生偏向于对物质利益的追求,个别人甚至偏离了人生的目标,失去了人生的信仰:有的中职学生对共产主义认识模糊,有的学生过分崇尚物质利益,把对物质利益的追求作为人生的最终目的;有的学生处处讲究实用,完全忽视精神上的追求。

    (2)在政治行为和能力上,认识和行为脱节,理论和实际脱节,总体上表现出政治上的幼稚和不成熟。生活在信息社会里的当代中职学校学生,了解外界事务的眼界开阔,接收的信息种类繁多,加上个体自主性和独立性的增强,他们对国内外各种事务的认识丰富而多彩。但由于自身生活经验和知识获取的局限,由于社会环境的限制,他们实际处理各种社会事务的能力相对较弱,有时甚至会表现出知与行的矛盾,这将极大地影响他们的社会性行为,影响着一代人的成长方向和发展趋势。
  总之,当代中职学生生长在一个活跃开放的社会里,他们势必具有不同于父母辈的独有的特征,正确地分析和评价他们的现状,是帮助他们成长发展的前提,也是继承传统,延续我们事业的客观需要。
  (二)对策分析
  长期以来,我们对中职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培养大都偏重于政治和道德,对中职学生作为一个人的正常发展需要往往较为忽视,而在政治教育上也比较偏重于观点的灌输和立场的训练。这不仅影响了中职学生思想的成长,造成了个别人在人格上的畸形,而且破坏了思想政治工作的社会形象,引发了学生对思想政治工作,特别是对政治教育的反感。为适应中国现代职业教育的改革需要,适应当代中职学校学生的政治思潮,我们必须找到改革思想政治教育的对策,本人认为,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的改革是根本和关键。结合当前中等职业学校学生的具体情况,针对当代中职学生思想政治素质教育应采取以下对策:
  1.加强对学生政治理论的教育和培养。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素质,把他们培养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对于全面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确保我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确保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目标,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后继有人,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战略意义。一个合格的当代中职学生,必须具备良好的政治理论基础,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有系统、深入的认识,真正使当代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成为中国当代中职学生的精神支柱。进行政治理论的教育,一是要全面、系统,帮助学生在自己的知识结构和素质构成中奠定好基础理论的框架体系,避免那种零散的、条条本本的说教,把政治理论教育与职业技术人才智能结构系统的培养融为一体;二是要真正使政治理论教育成为一种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教育,改变过去那种将政治理论教育简化为观点的灌输、思想的渗透的状况,把政治理论教育与职业技术人才价值体系、社会道德意识的培养融为一体;三是要推动中职学生在生产实践中学习政治理论,将政治理论学习从课堂和节斋里解放出来,真正把政治理论演化成一种面对现实,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只有这样,才能使中职学生真正树立起政治上的坚定信仰,真实而扎实地解决当代中职学校学生的政治信仰问题。
  2.加强对学生政治品格的教育与培养。在现代社会中,政治与道德是密不可分的,对中职学生的政治教育,应该把政治道德和职业道德的培养放在重要的位置上。在未来的征途中,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和风险,我们都要坚定不移地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行动指南,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加强国情和形势政策教育。进行政治品质的培养,其基本出发点首先是要培养一个积极适应现代社会的人,即要通过教育和培养,帮助中职学生学会正确认知自我,合理接纳他人,与社会主体价值保持一致,使中职学生成为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模范,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科学发展观的忠实执行者、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自觉实践者、社会和谐的积极促进者。
  3.加强对学生政治能力的教育和培养。生活在当今世界,国际形势的多极化,社会意识形态的多元化以及快速变化的社会形态,给所有的人,特别是中职学校学生在政治素质上提出了较高的要求。政治水平的高低,不能单纯看理论水平,更重要的是要看实际能力,看处理社会事务的实际水平,这不仅是分析、决策等思维和理性的能力,更是一种实际操作的能力,一种动脑动手去操作社会事务的能力。加强对学生政治能力的教育和培养,必须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坚持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改造,提高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加强对中职学生思想政治素质的培养教育是我们工作的重点也是难点,加强和改进中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素质,把他们培养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对于全面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确保我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确保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目标,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后继有人,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战略意义,需要我们不断探索,认真研究。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马益声 [标签: 中等 政治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大别山山地浅变质岩层地质成因的探究
    关于家庭清扫装置的创新研究
    关于行政事业单位公务卡应用问题的探讨
    关于外国语学院学生就业对口现状及分析
    关于校园女生篮球教育的思考
    关于降低高压输电线路跳闸次数的讨论
    消费的产物:一种关于设计新概念的分析
    关于我国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立法的若干思考
    中等职业教育《C语言程序设计基础教程》教学…
    关于高中后进生的转化的探讨
    关于混凝土碳化的探索与研究
    关于感悟人生的优美句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