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析中职学校学生社团企业化运营的实践
论文关键词:中职学校 社团 企业化 运营 
    论文摘要:现有中职学生社团吸引力不强,本文就学校的学生社团企业化运营的实践及成就进行了介绍。 
    一、中职学校学生社团企业化运营的背景 
    1.中职学生缺乏成就感体验。与普通高中的学生相比,中职学生的学习基础普遍较差。学习基础不好,进入中职学校后又没有升学压力,学业负担减轻,课余时间增多,如果精神上毫无寄托,就会引发较多的违纪现象,这是造成中职学校学生管理难度大的主要原因。 
    中职学生在初中学习阶段大都居于班级的中下层,在升学压力的影响下,教师更多地关注中上层学生,即有希望进人普通高中学习的学生。而家长则在传统观念影响下,由于子女学习成绩不理想,对他们的关心也丧失了原先的热情,所以无论在学校还是在家庭里,他们都缺少一份关爱,缺少一种归属感。另一方面,由于学习基础差,又加上很少有机会展示自己的爱好与特长,中职学生在求学过程中充满挫折感,心理普遍感到自卑,缺乏自信心和成就感。 
    2.现有中职学生社团吸引力不强。中学阶段包括中职学校的学生社团主要局限于文学、体育、艺术、娱乐等素质型社团,社团组织形式、活动方式缺乏新意,社团吸引力不强,不能适应绝大多数学生的需要。wWw.11665.CoM因此,如何吸引更多的学生加人社团,如何使社团组织成为大多数学生在课余时间的一种依托,巫待我们对目前社团进行分析和改革,并加强研究。 
    中职学校的学生在学校学习期间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文化和专业知识,熟练掌握专业技能,为就业和创业打下扎实的专业基础。因此,中职学校的学生社团应该更多地与专业相结合,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在社团活动中进一步提高学生专业技能水平,使其成为课堂专业教学的补充和延伸。组织创办专业性和企业化社团,给学生提供专业实践锻炼的舞台,这是目前中职学校组织开展学生社团活动的主要方向,这方面的研究和实践在大学校园已开始初露端倪,但在中职学校则极为鲜见。 
    二、我校学生社团企业化运营的实践 
    (一)学生社团场景模拟采用企业化名称 
    为使学生在表象上感受企业氛围,将学生社团名称和社团组织机构按企业组织方式命名,如将原有的手工制作社命名为西子工艺公司,社团的社长命名为总经理等,同时在学生社团办公室和活动场所布置与企业文化相适应的宣传板报、警示标语等,使学生在潜意识中融人企业文化。 

    (二)学生社团经营采用企业化经营方式 
    企业是指以赢利为目的的从事生产、流通或服务性活动,依照有关法律设立的独立核算的经济单位,它的最大特点是追求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所谓学生社团企业化就是让一些具备生产或服务能力的学生社团面向市场白主经营、自主仓j收,在实现社团宗旨、发展学生相应兴趣和能力的同时获取经济利益。我校学生社团企业化的经营方式主要有以下几种。 
    1.举行商品定点定时销售。如校学生社团集邮协会在市邮政局和校领导的直接支持下在校内设立书报亭,举行杂志和报纸定点定时定人销售。所谓定点,邮政局负责在我校设置书报亭,以8.0折提供报纸,7.5折提供杂志。所谓定时,书报销售一般放在学生学习的空当时间即学生中饭和晚饭后的休息时间。所谓定人,书报亭由经理负责,自主经营,经理根据职责必须自负盈亏,经理自主负责招聘财务总管和营业员,营业员实行轮班制。下表是集邮协会书报亭9月份的经营状况: 
书报亭盘点记录(2010年8月30日一9月15日) 


    2.举行产品拍卖活动。如花卉艺术研究社自去年9月实施企业化经营以来,已经举行了三次花卉产品拍卖活动。这些活动一般先由社团经理向社团中心社提交活动策划书,经中心社同意后报团委,然后团委向全校师生进行广泛宣传。下表是第一次拍卖的收益情况。 

   3.以服务方式面向市场。当今企业按照其生产的性质划分主要有两类:一类是为社会提供消费者需要的商品;另一类是为消费者提供需要的服务。我校社团中有提供商品的社团,也有提供服务的社团,如爱车美容中心的洗车服务是一个典型的三产企业社团。爱车美容中心利用每天第三节课向全校教师开放服务,服务费是每车五元。由于全校有200多名教师,教师车辆有100多辆,这样方便又廉价的服务使爱车美容中心的服务供不应求,教师们必须事先预约服务。 
    4举行产品展销会。有些社团的产品以其精美的制作或有创意的设计而具有很大的观赏价值,出售后不仅能得到一定的利润,更主要的是能让学生获得一定的成就感。为此,他们每学期举办产品展销会。如西子工艺公司(原手工制作社)在2010年上半年曾举行隆重的产品展销活动,公司社员们上交了300多件手工制作产品,有些产品极富有创意,制作精美,在展示会上获奖。 
    (三)学生社团组织机构采用企业化机构模式 
    为使社团经营更加规范,责任更加明细,其组织机构也开始采用企业化模式。如花卉艺术研究社在董事长和总经理下面设盆栽部、盆景部、插花部、研发部、财务部、后勤部、人力资源部等七个部,聘任七个部长,部长通过面试招聘相应成员。 
    (四)学生社团管理采用企业化管理方式 
    1.考核标准经济化。企业的宗旨是效益第一,追求利润最大化,同时兼顾个人利益与企业利益、企业利益与国家利益的协调统一。基于此,要求各学生社团做到年初有计划,年末有考核。每季度对社团活动进行总结和季度考核,每年年末对各社团进行星级评估,在次年挂牌定级。通过采取听取汇报、查阅材料、问卷调查、现场察看、召开座谈会及平时检查等多种形式,对全校所有登记注册的专业社团进行评比,评比等级划分为一星级至五星级。根据不同的星级,学校给予相应的经济奖励。 
    为使学生体会企业管理方式,体悟企业的价值取向,社团可将学生劳动考核的百分制折算成薪金,在学生潜意识中形成这样的理念:通过一月的生产劳动,我有望获得一定的酬劳,而这酬劳的获取是要看对企业的贡献大小来决定的,劳动纪律差、产品质量不过关,损失的首先是自己的经济利益。酬劳制的另一个作用就是在心理上将过失放大,扣10元和扣1分在成绩考评上是相同的,但在人心理上的作用是不同的,这种模式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违纪频率。 
    2.劳动纪律制度化。企业管理的一个重要手段就是制度化,无论是劳动纪律、安全生产、工艺规程,还是质量监督都实行制度化管理,完善的管理制度可以提高生产力。刚刚进人企业的学生有些就是因为不能严格遵守厂规厂纪而被企业淘汰。学校社团也有自己的规章制度,社团中也有劳动纪律约束,但往往因为监管执行力度不够,而起不到约束作用,行不成良好的遵规守纪作风。社团活动中要制定严格的劳动纪律管理制度,如准时考勤制度、早会制度、交接班制度、安全责任连带制度等,同时要加大监管执行力度,成立劳动纪律检查小组(相当于企业的岗监),对违纪者照章处理,不偏不向,公正严明。 
    3.现场管理科学化。人本管理是现代企业管理的重要原理,他把人视为管理主体及企业最重要的资源,确立以人为本的指导思想,运用各种激励手段,充分调动和发挥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以不断增强企业活力。对于部分具有较强的协调能力和开拓创新能力的学生,他们在将来很可能是高级管理人员或独立创业者,应尽力开发他们的潜能,提高他们的管理能力和创新能力。社团管理中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他们参与现场管理,强化主人翁意识。采用物质激励(发奖品、加学分)和精神鼓励(管理能手、创新能手称号)相结合的方法建立激励机制,激发学生创新(如管理上的合理化建议、工艺上的改进意见或产品制作上的设计创新等)。 
    (五)学生社团直接与企业合作 
    加强学生社团与企业合作,让学生与企业零距离接触,使社团成为学生了解企业、体验企业生活的一个平台。通过社团与企业合作,一方面学生社团有了企业经济上的赞助,能够更加发展壮大,吸引更多的学生加人;另一方面学校在劳动用工上给予提供经济赞助的企业优先考虑,并为提升企业形象开创了一个新的途径。 
    三、中职学校学生社团企业化运营的主要成就 
    1企业化的学生社团已经成为我校学生社团的一大特色。2010年7月2日,通过全国6000多支球队海选,我校“求技”足球队脱颖而出,成为央视5套《豪门盛宴》全国25支人围球队之一,而且是浙江省唯一人选的球队。当晚8时50分,“求技’况球队全体成员在主持人童可欣的介绍下走上了央视《豪门盛宴》的直播现场,亮相在全国观众面前。“求技”足球队的球员从学校各专业分队选拔,这些分队都由各企业冠名资助,在球队与企业的互动中,吸引了一批足球人才,企业知名度也通过球队活动得到提升。 
    我校花卉艺术研究社自2009年成立至今已一年,该社结合专业教育开展企业化经营,社员以校园为市场举办了花艺产品的展示与拍卖,走出校门到社区作花艺讲座、参观考察市园林局花卉基地,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社团活动经费由原来的需要学校提供到如今全部由社团自筹。 
    2.学生社团企业化,增强了社团本身的吸引力。企业化运行的社团既有学校的拨款,还有自己的一份经营收人,具备了进一步开展活动的资本。如花卉艺术研究社在第一次产品拍卖会中获取利润415元,在平安圣诞晚会中创收805元。每一次小小的赢利会激励学生为下一次活动献智献策,加强各方面的能力训练。同时,社团企业化使社团直接与专业接轨,甚至与企业接轨,它强化了专业知识的应用和职业素质的培养,对学生具有强烈的吸引力。 
    3.学生社团企业化,增强了学生的成就感,提高了学生的专业动手能力。社员们通过经营、劳动或服务获得收人,是对自身的一种正面肯定,尤其对学习成绩落后的学生,无疑是一种自尊和成就上的满足。如爱车美容中心成员三年来为师生服务达千余次,得到教师们的高度评价,学生对专业知识的学习和专业动手能力的训练有了更大的兴趣和动力。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俞小珍 [标签: 企业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配音在动画片中的重要性
    浅析盾构掘进质量控制要点
    浅析中苏政治体制改革
    浅析人本主义语境下的广告创意
    浅析体育事业单位预算绩效管理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构建中职语文人性化课堂
    浅析PE基金尽职调查过程中的若干问题
    中职语文教学应渗透企业文化
    浅析《跳弦》的声乐创作理念与曲式特征
    浅析初一学生英语学习掉队问题
    浅析聊斋文化对《河父海母》艺术风格的影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