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全方位提高高中篮球教学质量
    随着高中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现行的高中《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中新的教学理念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它要求教学中要激发学生的运动兴趣,培养学生终身体育的意识;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关注个体差异与不同需求,确保每个学生受益。在日常篮球课堂教学中,要坚持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教学理念,采用灵活多变的教学方法,充分激发学生的兴趣与热情,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并针对不同的学生采用不同层次的内容和方法,满足每个学生发展的需要。
    一、教师要提高基本技能和个人修养,为提高教学质量打下基础
    教师要给学生一杯水,教师自身就不能只有一桶水。教师本身就得是川流不息的河,容纳百川的海。教师也不能仅仅给学生一杯水,而是要教会他们如何去取水,成为河成为海。我们要成为可持续发展的教师,不断的学习与完善自己,让技能与知识同时提高,以良好的风貌吸引学生,感染学生,让课堂教学充满活力。新的教育观念和现代的教学思想,要求体育教师要成为不断成长的教师。体育教师的专业发展是学校体育发展的动力和保证。随着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化,对体育教师的专业化要求越来越高。体育教师专业发展是终身学习、持续发展的过程,是体育教师的职业理想、职业道德、职业情感和社会责任感不断提升、不断创新的过程。篮球教学作为体育教学的一部分,它不是独立存在的,只有综合技能和素质得到了发展提升,篮球的教学才能深入提高。www.11665.cOm
    二、打破旧有模式,建立合理有效地教学机制
    传统中的体育教学是死板的班级制教学,课堂上老师就是主体,一切教学都是按照教师的思想进行。要想改变这种现象,只有打破旧有的模式,建立合理有效地教学机制。在体育教学中,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进行选项学习,排课时,一次五个班的学生同时上课,上课中学生不再按自己的班级进行集合排队,而是按模块组班。这样篮球老师上课时,所教的学生是由五个班的学生组成,而且这些学生都是选修篮球的。这样的组班教学就有针对性,首先学生都是喜欢篮球运动的,兴趣基本都有。 
在学期教学中,模块形式的教学,教学内容与课时安排就满足了教学的需要,不像传统教学中,一学期安排多个教学内容,学习不连贯,课时也满足不了教学要求,而且容易造成学完就忘。模块教学中,一个学期,甚至几个学期,学生都可以选修篮球,这样篮球的课堂教学具有连续性,让学生由简入难,不断的巩固与提高,大大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三、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提高篮球课堂教学质量
    教师要改变传统教学观念,多从学生的角度去思考问题。从学生实际出发,采取各种有效的形式去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独立性,引导学生通过自己的智力活动去掌握知识、发展能力。篮球运动历经百年的发展,越来越为大家所喜欢,其中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它的不断变化创新。事实证明没有永恒不变的篮球技术。因此教师应鼓励学生大胆创新。虽然学生现有的水平有限,但教师应培养他们的创新意识,引导学自己归纳整理学习篮球技术的方法,这样可以使学生创造性能力不断增强,学生思维更加灵敏,最终提高学生的篮球运动能力。
    四、运用灵活多变的教学手段,让每个学生受益
    在篮球教学中会发现学生比较喜欢比赛,而对于基本技术的学习和练习缺乏相应的热情。这就要求教师在基本技术的训练中运用多种教学手段,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练习的热情。例如在教学中引入游戏比赛以及各种多媒体技术的运用,都可以达到较好的效果。记得在一节传接球的课堂教学中,在学习之前,让学生们欣赏了一段美国篮球比赛中妙传助攻的片段,学生都被球员的高超技术和美妙动作所吸引。这时,我顺势利导,问学生是否也想自己在比赛中和那些球星一样,潇洒美妙的做出自己的动作,同时还能给对方致命一击。这一下就点燃了学生的斗志,光想还不行,基本功是需要练出来的,就是最大牌的球星每天还是要坚持基本功的练习,结果这堂课的效果很是理想。
    学生中大多存在着明显的个体差异,这就要求教师在教学中既要关注基础的发展,又要关注个性的发展,给学习能力差的学生更多的时间去巩固和提高,而对于学习能力强的学生,就要给他们创造更多的自主学习和探究学习的时间和空间,进一步去拓展和提高。分层次教学和因材施教,让每个学生都能在学习中受益,得到发展。


    篮球教学是将篮球作为一种文化,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作风意志、行为规范、思维方式、身体素质和运动技术等全面教育的过程。运动技术的培养和提高是手段而不是目的,真正的目的是诱导和促使学生打篮球,让学生用篮球健身娱乐,陶冶情操,从而提高整体素质。体育教师应坚持“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以学生为主体,运用灵活多变的教学手段,引导学生主动、合作、探究的去学习与思考,养成终身体育的习惯,提高自信心和社会适应能力,让课堂成为学生的一个快乐成长的地方。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刘顺增 [标签: 方位 高中 质量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明确生涯辅导目标建立全方位生涯辅导体系
    多方位培养学生的数学探究能力
    浅析研究生科学道德及德育教育的多方位性浅…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