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对于高中体育与健康模块教学的见解
    近些年来高中新课程改革不断推进,山东省对于高中教师的远程培训也走过了三个年头。随着不断的学习,新课改精神已经深入到每个学校、每个教师。无棣县第一中学根据《普通高中体育与健康标准》的指导思想,并结合本校的实际情况,对体育与健康课程实行了模块教学。
    一、体育与健康教学实施模块教学,要合理设置模块教学制度与方案
    学校高中三个年级共有62 个班,平均每个班60 名学生,共有体育教师14 名。因为场地器材以及教师配备的条件限制,我校设置了篮球、足球、排球、乒乓球和健美操这五个选修模块,田径和健康教育两个必修模块。模块选修一个学期进行一次,每次六个教学班一起上课(有个别课是七个班),教师的配备根据模块选修学生的数量多少而定。框架要求基本是根据课程标准进行的,有些地方根据学校和学生的实际情况做了特别规定。
    例如在学分处理上,高中模块教学要求在高中三年内必须修满11 学分才能合格,也就是说学生在选修模块学习时,掌握的知识和技能必须达到一定的水平。但在实际中,由于学生个体差异造成了学习能力和技能掌握能力的不同,有些同学的学习和发展肯定远远落后于其他同学,再加上课时上的限制,即使给他们设置了较低水平,他们往往学习达不到要求,也就不容易拿到足够的学分。我们就在模块学习之前进行一次摸底,建立学生水平档案。WWW.11665.COm对于有能力的学生,按照正常的方法进行评价。而对于那些体质或者能力差的同学,则在教学中带动他们学习和运动的热情,情感教育和运动知识技能教育同时抓,对于他们的评价不以技能考试为主,而是参与学习和练习的态度。这样,那些学生也能在学到知识得到锻炼的基础上也得到了认可,也就不会出现有的学生再努力却因为身体等原因拿不到学分的情况。 
    二、模块内容的设定要灵活,既要关注基础发展,又要关注个性发展
    新课程标准中规定了高中模块学习的目标是水平五和水平六的内容。可在实际的模块教学中发现,由于初中阶段体育课教学的不完善和学生自身原因造成了同一个模块中学生水平差距很大,有很多学生,特别是女生,甚至连水平一的能力都达不到,她们基本就是从零开始。针对这种情况,学校在同一个模块中根据学生情况最少分成两个教学班。例如乒乓球模块中,能掌握推挡和攻球技术的同学分在一个班,而对于刚接触乒乓球的同学还有打过球但水平有限这些同学分在一个班,各由一名教师带领上课,教师在各自的班上还可以再根据学生情况进行分层次教学。这样就能满足每个学生发展的需要。
    另外,在教学中,要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学生主体的思想已被大多数教师接受,但在教学中,学生的主体作用往往发挥的不是很理想。有的教师在进行模块教学中还是习惯于让学生跟着自己的思维转,和学生之间也没有了解与沟通,这样学生还是学习的机器,缺乏主观能动性,课堂效率低下。要改变这种现象,就要求我们广大体育教师要把学习运用到实践中来,放下架子,走人学生中,多和学生交流,多从学生的角度去思考问题。教师在课堂设计和实施过程中,要以学生为主体,采取各种有效的形式去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独立性,引导学生通过自己的智力活动去掌握知识、发展能力。
    三、模块教学要淡化竞技,培养学生快乐体育和终身体育的思想
    传统的体育课堂带有浓重的竞技化色彩,这种课堂教学往往枯燥无味,不利于学生终身体育的培养。在模块教学中,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进行选修,这首先就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但在课堂上不能一味的把追求运动机能的提高作为课堂教学的中心,否则模块教学就失去了它的意义。
    要根据模块选修这一大好时机,通过多种教学手段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参与兴趣,培养学生快乐体育和终身体育的思想,让学生在模块课堂上,积极的学习,享受着所选模块的运动所带来的快乐。在模块教学内容的搭配上要合理,例如在乒乓球模块选修的课堂上,有些初学阶段的同学,练习的密度和强度就会非常小,达不到锻炼身体的要求。在教学中,除了在模块学习过程中适当加入游戏活动和素质练习外,还搭配着田径模块的必修,这样就很好的解决了这个问题。


    总之,体育教师要在新课程标准的指导下,多学习,多探索,把理论和实践有机的结合起来,注重课堂教学的实用性和科学性,满足每个学生发展的需要,让模块教学的课堂充满生机与活力。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李景瑜 [标签: 高中 模块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中英语——统筹兼顾
    幽默教育法在高中英语中的运用
    高中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应对措施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反思高中语文教研工作的误区
    新课改下高中语文阅读教学模式初探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高中语文阅读理解教学的策略探讨
    利用教学空间建设高中数学优质教学资源库的…
    关于高中后进生的转化的探讨
    理解实词、虚词在高中文言文中的含义和用法
    高中英语教学有效方法之合作学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