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高中数学探究式学习能力的培养研究
        一、问题的提出
        20 世纪80 年代以来,以探究性学习为基础重构基础教育课程已成为世界各国课程改革的突出特点。到20 世纪90 年代,各国将探究性学习作为变革学习方式的主要手段。我国教育部颁发的《全日制普通中学数学教学大纲(试验修订版)》首次明确提出:在必修课的内容中安排“探究式课题”(12课题),并给出了教学目标。
        二、培养高中生数学探究式学习能力的实践研究
        (一)前期调查
        笔者以四川省东汽八一中学高中学生为调查对象, 通过问卷调查(各年级分层抽样的方式)和数据分析,笔者将高中生探究学习的现状归纳如下:
        1.学生对探究学习兴趣一般
        在调查的学生中, 非常喜欢老师在课堂教学中开展探究学习活动的学生只占21.6% , 认为无所谓的占55.1 %, 而有23.3%的学生不喜欢课堂中开展的探究活动。Www.11665.com在教科书或参考书中遇到一些探究性问题时, 会主动去收集信息, 查阅资料, 通过各种方法将问题解决的学生仅占17.8% , 会去试试, 但遇到困难即放弃的学生占72.3% , 还有9.9% 的学生根本不愿去解决问题。
        2.年级越高, 探究学习开展的越少
        本来, 随着年级的增高, 学生的认知水平和独立探究能力都相应得到较大的提高, 学生应该更可以进行探究学习。 然而, 事实并非如此。高一年级中, 教师在一学期中还会专门安排一些探究活动引导学生进行探究学习。 而高二、高三由于分别要应付会考和高考, 课堂教学中专门的探究性活动就不再安排, 取而代之的是教师讲题目, 分析试卷。 而在课外。 高一学生中, 有25. 3% 的学生会选择一些感兴趣的问题进行探究, 而高二, 高三的学生中所占的比例分别只有15. 6% 和6. 8% 。
        3.探究学习过程中障碍较多
        首先, 收集和整理信息的能力较弱。调查发现, 能多渠道收集信息的同学只有32.3% , 认为能收集到有用信息的占25.8% 。能对收集来的信息, 资料加以合理归类, 分析提炼的同学占23.5% 。其次, 缺乏必要的指导。当学生就一些探究式问题去请教老师时, 老师或是敷衍了事, 或是告诉学生不要深钻, 还是多做几个与考试有关的题目。 更不用说在探究方法等方面加以指导了。 教师的不重视, 也导致了学生渐渐地对探究学习失去了兴趣。
        (二)结果分析
        1.数学课堂缺乏真正的探究学习活动
        我国传统的数学课堂里以教师讲授为主,学生能做的是听讲, 记忆, 模仿, 机械的练习, 学生很少有机会进行主动探究学习。 

       2.适宜开展探究性学习的素材较少
        高中数学课程改革正在深入的开展, 探究学习也已被广大师生所熟知。 可相应的教材改革显得有些滞后, 尤其是适合开展探究学习的教材更是不多, 不少数学教材还是太注重形式化。
        3.过大的考试压力和过重的教学任务阻碍探究性学习的开展
        师生和家长都特别关注数学成绩,为了所谓的决战高考成功, 教学任务不得不加重,书上的内容远远不够, 还得加入许多参考书中的知识、技巧、方法。 这样, 学生的负担也相应的加重, 45 分钟的课堂教学中, 学生除了机械的记忆、模仿、练习, 没有多少可以自己学习、探索的空间。这么短的教学时间, 这么重的教学任务, 教师会引导学生开展“费时又费力”的探究性学习吗?久而久之, 教师愿灌, 学生愿受,师生的探究激情都消失殆尽, 也无法体会到数学探究所带来的快乐。
        三、培养探究式学习能力的对策及实践
        我们数学教研组从2008年9月至2010年7月有计划地进行了教学探索,并且取得了一些初期成果,教研成果获四川省德阳市教科所校本科研成果一等奖。为了培养学生探究式学习能力,倡导探究学习从机械被动的学习方式转向主动积极的探究学习方式,我们采取了以下措施:
        第一、改革接受学习方式, 以趣引探, 激发学生主动探究的兴趣。我们在“分期付款买房”的研究性学习中,让学生做市场调查、访谈、上网查资料等,从而建立数列的数学模型来解决生活中的数学问题。
        第二、授之以渔, 教给学生探究方法。我们在进行“三棱锥的性质”学习时,首先教给学生收集资料的方法(上网查金字塔的资料;到图书馆查相关图书资料等。),再教给学生分析信息的方法,最后由学生探究出三棱锥的有关性质。
        第三、 组织学生开展合作和交流。我们在研究性学习课题 “多面体欧拉定理的发现”的教学中,先由教师提出问题:研究正四面体、正六面体、正八面体、正十二面体、正二十面体中,面数f、棱数e、顶点数v三者之间的数学关系。学生容易得出v+f=e+2的关系。我们把学生每5人分成一组,要求各组在一周内,利用互联网或阅读与数学家欧拉有关的科普文章,探索出“多面体欧拉定理”的完整证明过程,最后由各小组长作交流发言,通过对比,探索出比较好的证明方法。
        四、开展探究式学习评价的思考
        通过我们数学教研组近二年的实践,我校学生学到了较为系统的探究方法,学生的探究兴趣和探究能力得到了提高。
        考试的存在是必然的, 考试是对学生学习质量的检查。 但我们不能把考试作为检验学生学习质量的唯一方式, 更不能使师生认为考试是唯一的终极目标。 我们应该注重评价的多元性。《普通高中数学课程标准》认为: 数学学习评价, 既要重视学生知识、技能的掌握和能力的提高, 又要重视其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的变化。 若我们真的能从新课改对学习的评价的精神出发, 建立合理的多元评价体系, 注重对学生数学素质的培养。 摆脱考试至上的桎梏, 那么师生定会有更多的时间投入到探究性学习中, 愿意探究, 乐于探究。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李昌辉 [标签: 高中 数学 学习能力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中英语——统筹兼顾
    幽默教育法在高中英语中的运用
    高中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应对措施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以“间隔排列”为例 谈数学思想渗透
    让数学学习更有趣
    数学教学中注重情境教学
    数学教学中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
    新课程背景下转化数学后进生
    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解题能力
    反思高中语文教研工作的误区
    新课改下高中语文阅读教学模式初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