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谈中考复习策略
        数学是中考必考科目之一,初中数学由于内容多,知识面广等。很多学生因为基本功不扎实,在初三阶段的复习中很是盲目。初三数学复习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学生中考的成败,怎样搞好中考数学科目的复习,提高学生的数学成绩,是我们每位初三数学教师必须面对的课题.而正确的数学中考复习策略,是指导我们取得成功的关键,是数学教师在中考复习教育教学工作中的指南针.怎样制定中考数学复习策略呢?
下面结合自己的实践,淡一淡具体的做法。
        一、把握中考改革的方向
        随着教育改革的深入进行,中考逐步体现了新的课改理念,深入研究这些新的理念,用新理念来指导中考复习,才能收到较好效果,概括起来中考在以下几方面加大了改革力度,体现了新的教育教学目标。
        1.重“双基”考查
        “双基”是提高数学素养,发展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基础和依托,加强对数学的核心内容与基本能力的考查,如对函数、方程、不等式、统计初步、图形变换等全面重点地考查,是中考命题改革的方向但“双基”的考查与以往不同,改变了过去强调技巧、形式化的做法,避免单凭简单记忆、生搬硬套、机械计算等形成的试题。wwW.11665.cOM
        2.重视应用数学的意识
        在近年来的中考数学试卷中都没计厂一定数量的应用题,考查学生从一些简单的实际问题中抽象出数学模型,并应用已有的数学知识来分析问题,做出合理的预测和决策,进而解决问题。
        3.关注过程,考查探究能力
        探究能力是数学素养的重要组成部分.考查学生在新背景中应用已有知识进行合理地探究并解决问题的能力,是近年中考数学试卷改革的新方向
        4.突出数学思想方法。
        在重点考查学生最基本、最通用的数学规律和数学技能的同时,突出对数学思想方法的考查是近年来中考命题改革的又一个发展趋势、函数与方程思想、数化思想等是考查的重点。
        5.注重考查综合能力
        合理地设置一些能休现初中数学各个分支间的相互联系的问题、要求学生在较大的知识背景中得用它们来来综合地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是近年来中考数学试卷的另一个显著特点。
        二、注重开发学生的潜能
        教育教学的最终目标,是学生学业成绩的提高,中考数学复习总的目标是使学生的数学素 质在原有基础上进—步提升,数学能力进一步发展在中考复习阶段,更应注重开发学生的潜能其做法可以有以下几种。
        1.让学生学会复习方法。 
        初中三年的数学知识,不能说是千头万绪,但也是内容繁多.要在较短的时间内取得较好的效果,绝非易事,让学生学会复习方法,主动自觉地复习,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不失为一种较好的方法.
        ①让学生将知识结构系统化
        初中数学知识点尽管较多,但知识点并不是孤立存在的,而是存在着某些联系.让学生允分认识这些联系,并将其整理、化归到自己已有的知识结构中去,形成新的扩大了的知识体系,就能够使学生形成稳固、完整的认知体系,永久记忆知识内容.将知识体系系统化就能够使课本山厚变薄.知识点由薄变厚.复习时,可让学生自已打破知识点,分散各年级的界线,按知识内容进行归纳整理,形成条理化.教师用引导归纳、点评的方式来促进学生知识结构向系统化转变。

       ②提高学生的智能水平
        学生智能水平的高低,决定着学生数学成绩的好坏.智能水平的高低,是可以通过数学课堂教学来培养的。中考数学复习阶段更应当注重提高学生的智能水平。培养让学生学会数学思维,提升数学思维品质。
        2.让学生学会反思
        教育心理学研究表明,人的思维结构中,存在着调节、控制、监督思维正常进行及朝着正确方向进行的监控思维.数学能力的实质,是数学思维能力,学生学会调节、控制、监督自已的数学思维后,就能够大大提高其思维水平。
        让学生在解决问题过程中反思自己的思维行为,从中认识自己思维的优劣,从而有目的地训练自己的思维,就会使思维有质的改观,形成数学思维能力,达到提高思维品质的目的。
        三、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即数学能力
        在中考数学复习阶段,有计划、有目的地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是教育教学的重点、难点,怎样才能更好地培养学生的数学能力呢?
        1、注重一题多解
        数学能力是在训练中培养的,但机械重复题海战术,并不能很好地使学生具有能力。反而会加重学生负担,若在教学教中,培养学生 一题多解,则能开拓学生思维,形成发散思维,形成从多角度、多层次思考问题的思维方式,从而提高数学能力。
        2.注重多题一解    
        不同类型的问题,不同知识点的问题,各种知识点的综合问题,其解决所用的知识点尽管不同,但其数学思维方法是相同的,通过多题一解,向学生展示其思维的共同点,使学生体会到思维的共性,掌握其思维方法。
        3.注重数学思想教学  
        数学思想是数学知识、数学技能、数学方法的本质体现,是形成数学能力、数学意识的桥梁,在中考数学复习教学中必须充分重视数学思想教学.在解题训练中,有目的地让学生体会数学思想.才能培养学生的数学能力。
        总之,中考是对每一名学生素质的全面考查。所以要教会学生掌握数学知识,会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使学生具有创新意识。这就需要我们教育工作者,不断更新观念,不断积累和改进教学经验,探索切合实际的教学方法。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彭慧 [标签: 化学 语文 数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提高柔韧素质对中学生的体育中考成绩影响的…
    浅谈中学化学教育中提高中学生环境意识的策…
    浅谈中职学校班主任工作要点
    浅谈中学教育“减负”增效的途径
    谈中学信息技术教育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谈中学物理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
    谈中学物理中的电学
    浅谈中学体育教学中的德育与素质教育
    也谈中条山战役期间的国共关系
    浅谈中学生英语阅读不良习惯的成因及其对策
    浅谈中学英语教学中如何利用有效学习资源
    浅谈中学语文教师的德育的工作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