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试论中职德育教育的几点认识
[论文摘要]中职学校是培养社会潜在生产力的基地。学校要培养学生成为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符合企业要求的高素质技能型跨越式人才,德育教育显得尤为重要。学校的德育工作也面临一系列新情况、新课题,尤其是网络时代使学校教育处于更加开放的社会环境。因此,加强学校的德育工作,强化德育教育功能,促进学生的全面、健康、和谐发展,这是摆在广大教育工作者面前一个重要课题,笔者就中职学校如何加强中职生的德育教育提几点粗浅看法:
  1加强中职学生德育教育势在必行
  近年来,在普高热与就业难的双重影响下,中职学校招生严重滑坡、生源锐减,各职业学校都把招生任务当作硬任务、硬指标,全民皆兵,想方设法挖掘生源,由此上演了一场又一场的生源大战,这样“饥不择食”的生源抢夺战必然带来生源质量的普遍下降,这里的质量不仅仅是指学习成绩,很大程度上是针对学生道德品质、人格修养方面出现的滑坡现象,中职生的道德失范现象严重,学生难管已成为中职校的共性。中职生的道德失范,在思想层面主要表现为不明礼、无诚信、缺乏责任感和同情心,是非观念模糊,法制观念淡薄,理想信念危机,胸无大志,自私自利等等;在行为层面主要表现为厌学逃学和违反校规校纪,不讲礼貌,出口成“脏”,拉帮结派,打架斗殴,寻衅滋事成为家常便饭,有的甚至走上违法犯罪道路,早恋,迷恋网吧的人数剧增。
  这些问题的存在,在给学校的管理增加难度的同时,也带来不安定因素,导致学校声誉的下降。而现在的中职生大多属于未成年人,既是长身体,学知识的最佳时期,也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在这个时期形成的思想道德观念对他的一生影响很大,因此,加强中职生的德育教育,探索应对中职生道德失范措施,“教学生怎样做人”,已成为中职校的第一课题。Www.11665.cOm
  2现阶段中职学生德育教育的现状及存在的主要问题
  2.1德育教育工作的内容明显不足
  德育教育是学校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政治教育和品德教育的总称。思想教育是思想意识教育,是让学生逐步形成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方面的教育;政治教育是对学生进行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观点的教育;品德教育是指道德行为、道德品质、道德作风方面的教育,让学生形成高尚的品德,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而我们现在的德育教育只是片面地强调了政治教育,忽视了道德规范、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教育,没有很好的达到德育教育的目的
  2.2德育教育方法过于简单化
  德育教育是一项思想政治的转化工作,要求我们必须遵循德育教育的规律。由于过去对德育教育重视不够,特别是研究德育教学、学生心理健康特点、道德观念形成规律探索不够,方法简单,不能因材施教,因人施教,效果较差。多数人进行德育教育,只停留在形式上,缺乏理论联系实际,空洞随口说教,没有认真结合一个时期和阶段德育教育工作的任务和实际,没有认真去研究学生的特点结合实际要求,与实际脱节,目标不明确,计划性差,盲目性比较大。

  2.3对德育教育工作的认识不足
  人们曾有一个认识上的误区,认为德育教育工作主要是班主任的事,其他教职工只是配合而已,而实际上全体教职工都是德育教育工作的主角,只是扮演的角色不同教师不仅仅是传授知识,还要将德育教育于教学之中,教会学生怎样做人、怎样读书、怎样选择性的看世界、怎样筛选知识。后勤人员不仅仅是为学生做好后勤保障工作,更重要的还是时时关心学生、处处帮助学生、为学生着想成为他们的榜样。每个教职工都有义务和责任教育学生,引导他们进行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管理等。

  3加强中职学校德育教育的几点建议
  职业教育是职业学校的主要任务之一,科学的完成这项任务,是保证职教人才培养质量的必然要求。德育教育不但是其中重要的一环,更是完成这一目标的根本保证因此,加强中等职业学校的德育就成了重中之重。
  1.把德育教育作为素质教育的核心工作来抓德育是素质教育的核心,德育工作应坚持以学生素质发展为本,突出学生的主体性,突出学生的素质发展,使学生主体的德性得到主动、积极的发展,为培养学生具有创业精神、创造能力、组织才能、合作能力的高素质人才打下基础。同时,要根据个体差异,贯彻因材施教,注意在实践中的可操作性。
  2.加强以技能教育为核心的职业教育职业生涯规划也是新划入中职学校德育教育系统中,这是一项很符合当前社会发展、学生需要的决定作为中职学生,要有明确的职业目标、长远的职业规划,这样才符合职业学校针对性强的要求。在职业教育中,职业道德教育要先行。根据中职学生的特点,以专业实践为契机,深化职业道德教育。与此同时,加强社会实践基地的建设,让学生在真实的实习环境下体会、了解到做一名专业人员需要具备的职业道德在具体职业气氛下,学校开展有针对性的思想道德教育,使德育教育工作更具实效性。
  3.要坚持求真务实精神,以人为本,切实增强德育教育的实效性德育教育要坚持从中职生的思想实际出发,不能超越其接受能力,不要提大而空的口号,不要提做不到的要求,要把思想道德教育和知识性、科学性、娱乐性、趣味性统一起来,把教育形式的多样性和实践活动的多样性统一起来,深入浅出,寓教于乐、寓教于知,要坚持以人为本,要热爱学生、尊重学生、理解学生、关心学生,做到以理服人、以情感人,既教育人又服务人,而不能仅仅把他们当作教育和管理的对象,要重视实践育人,精心组织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吸引力强的道德实践活动,使中职生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学会做人,培养团队精神和责任意识,使中职生在社会实践中思想感情得到熏陶,聪明才智得到发挥,精神生活得到充实,道德境界得到升华,从而促进中职生的全面发展。
  综上所述,我们必须站在历史的高度。以战略的眼光来认识新时期的中职学校德育教育工作。中职学校学生的德育教育是研究学生思想行为活动规律的科学,是关系到新时期社会主义社会经济建设的重要课题。只有结合社会实际情况、社会发展需要和学生的特点,才能做好中职学校德育教育工作,培育出遵守社会公德、符合企业要求的、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高素质技能型跨越式人才,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新力军。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丁东升 [标签: 教学大纲 课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论项目管理模式下的质量管理
    试论建筑施工安全管理问题及措施
    试论编辑加工和校对中的思维差异及转换
    试论编辑惯习的历史建构及其生产
    构建中职语文人性化课堂
    中职语文教学应渗透企业文化
    试论网络文学的研究路径
    澳中职业教育课程开发的对比分析
    论中国特色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创新构建
    试论作文训练的一条新思路
    试论情感语言节目主持人万峰、钟晓的语言特…
    浅谈中职学校班主任工作要点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