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谈中职学校应用型人才的培养
论文关键词:培养目标 培养模式 培养方案 培养途径
    论文摘要:目前中职学校对人才的培养有点混乱。不在少数的中职学校在人才的培养目标、培养模式、培养方案、培养途径等方面存在问题,本文就中职学校如何合理培养应用型人才,以及如何建立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相对接的良性机制,如何提高学生的应用能力方面做些探究。
    近年来高校扩招,教育行业市场化,教育业这块蛋糕让不少谋利者蜂拥而来,纷纷争抢,私立职业学校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偏偏在这节骨眼上,中职学校的生源又锐减,各中职学校为了生存,打起了生源大战。这样一来各中职学校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白刃战中都各自挖空心思去抢生源,而忽视了职业学校立校的根本一一人才的培养。学校花费巨额的招生费用去抢招学生犹如执牛尾,抓好人才的培养犹如执牛鼻。我认为学校只重生源数量而轻人才培养,这是舍本逐木之作法。
    教育大众化、普及化这不是错,这是好事。看过“大国之崛起”纪实片的人都知道普鲁士(德国之前身)之所以成为全球之大国,就是得益于教育的大众化、普及化,培养出了大量的人才。我国的国家领导人高瞻远瞩,推行一系列的政策来促进教育大众化、普及化,提高公民文化水平,可事与愿违,效果不是那么令人满意一一学历贬值,社会效益不明显。所以我们应该正视之,我长期工作在中职学校,现就中职学校应用型人才的培养,谈几点浅见。
    明确的人才培养目标是中职学校的立校之本。wWw.11665.cOM现在不少的学校在招生规模和办学层次上花大力气,而没有注重树立明确的人才培养目标。我省的中职学校在整个教育体系中处于一种弱势地位。在这样的背景下,如果找不准自己的位置,没有自身的人才培养特色,就无法彰显自身的办学特色,生存空间就会萎缩,甚至有可能会被淹没。纵观全省中职学校,有明显专业特色的学校不多,倒是“综合性”(一个学校数十个大众化的专业)中职学校较多。太注重于学校的招生规模和办学层次,表面上专业多,专业应有尽有,所有不同爱好的学生都可来读。其实不然,如此多的专业,各个专业都办得好吗?学校有这么多专业的老师吗?每个专业的学生都能学到一技之长吗?答案是:学校不可能养得起那么多不同专业的老师,往往几个现老师授着这所谓的不同专业的专业课,老师们能掌握和精通那么多的专业吗?岂不知术业有专攻乎!老师没有办法呀,他们只能就自己所熟悉的专业知识传授给学生,最后导致各专业没有明显的区别,培养目标也不明确。我认为学校是做强以后才做大的,不是做大后再来做强的。中职学校“宁可特而精,勿求大而全”便是这个道理。“做正确的事远比正确的做事重要”哲人如是这样说过,所以中职学校有一个适合自身办学规模与办学层次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对学校的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
    正确的人才培养模式是中职学校的固校之基。英国的btec模式、澳大利亚的t.afe模式、新加坡的“教学工厂”模式、加拿大和美国的cbe模式、德国的双元制模式,如此多的模式让中职学校的决策者们目不暇接,难以取舍。最近国内传得很火的“杜朗口”模式又让中职学校的领导们蠢蠢欲动,到底选哪种模式呢?我认为合适自己的就是最好的。中职学校不就是培养初级应用型人才吗?可有些领导偏偏想培养一些其他出来(高级技工还是留给高职学校吧,虽中职学校偶出两个,但毕竟是极少数,不是主流)。愣是把一个简单问题复杂化了,岂不闻台湾一博士倡导:同学们请跟我读。他简化了教育,却带来了莫大的收益,自己的两个小孩,一个成了博士后,一个博士在读,自己的的弟子大部分都成了精英。我认为我国的中职教育,也可简化:将新加坡的“教学工厂”模式和德国的双元制模式综合,再结合我国民间的师傅带徒弟模式即可成也。如此一来应用型人才何愁培养不出来。应用型人才批量而生,又何愁学校地位不巩固,发展不壮大,还用得着去花巨资抢生源吗?!
    优化的人才培养方案是中职学校的兴校之策。我从事中职教育多年,现将我认为可行的一套培养方案公布于下:

   这套方案无论是从学生的知识和技能的培养,还是从学生的身心健康和综合素养的培养方面都考虑得比较周到,我认为中职学校可依据学校自身之特点而用之,我校的课改和素质拓展等都在如火如茶的开展中,效果很好,来访之兄弟学校也络绎不绝。
    合理的人才培养途径是中职学校的强校之路。
    让人才培养的途径合理化我认为可从以下四个方面着手:一是转变教学观念。目前中职学校教学观念还跟不上新形势的要求,在价值观、教学观、教育质量观、人才质量观上还有偏差。我认为在价值观上要摒弃传统教育机械,多培养应用型人才,少培养“书呆子”;在教学观上,废除传统教育“奴化”学生人格的做法,自觉发展学生以创新为内核的主体性人格;在教育质量观上,转变以获取书本知识的多少为衡量教育质量的标准,注重综合素质的提高;在人才质量观上,转变重智力因素忽视非智力因素的倾向,努力塑造智商情和谐共融,完善健全的人格。二是更新教学内容。其重点是加强基础,拓宽专业口径,科学教育与人文教育相结合,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目前中职学校有相当一部教材都还是普教模式下的教材,与专业联系不紧密,有的甚至一点都不挂钩。军队有所击有所不击,城有所攻有所不攻,君子有所为有所不为,中职学生本来就不喜欢读书,现在居然还是要求他们什么都学,怎能提得起他们的兴趣,我呼吁赶快更新教学内容,救救我们中职学校的孩子们吧。三是改革教学方法。围绕培养学生应用能力这一核心问题,变更单纯以教师为主的灌输式教学为以学生为主的发现式教学,变更以训练记忆为中心的教学为训练思维能力为中心的教学,变更以书本为中心的理论式教学为加强动手能力培养的教学。四是建设一支高素质、双师型教师队伍。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没有一支强有力的教师队伍怎么能拖得动本来就比普高生差点的中职生呢!没有一支动手能力强的教师,又怎么能培养出动手能力强的应用型人才呢!
    以上是笔者几点浅见,权当抛砖引玉之用,不当不妥之处,请专家专家批评指正。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石庆安 [标签: 应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浅谈甲方施工项目管理的几个重点内容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浅谈银行事权和财权划分及对策建议
    构建中职语文人性化课堂
    中职语文教学应渗透企业文化
    浅谈学校体育场馆面向社会的开放管理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作文的写作
    浅谈英语教学中的情感教育
    浅谈英语课堂教学的艺术
    浅谈托福阅读事实信息题的解法
    浅谈教育管理学学科属性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