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谈高一新生如何学习数学
        新的高中一年级学生刚刚从初中迈入高一能否适应高中数学的学习,是摆在高一新生面前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高一阶段是学习高中数学的转折点。由于教学内容加深,思维要求的提高,课堂容量的增加,老师讲解课的减少,学生课后自习的时间增加,不能适应这种变化,致使课堂上能听懂,而习题却不会解答,继而产生厌学情绪,同学们应该转变观念,提高认识和改进学法,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培养自己的学习数学的兴趣,我就此问题谈一些肤浅的看法及见解,以帮助同学们顺利度过转折期,学好高一数学。
        一、学会预习是学好数学的关键
        预习就使学生在老师讲课之前独立地自学新课的内容,做到初步理解并为上课做好知识准备和心理准备。学会预习是尽快适应高中学习的关键一步,是高一新生对新知识的理解和运用,提高学习效率。 学会预习是现代高一新生的基本素质,预习的作用: 
        1.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学会自觉学习,掌握自学的方法,为以后的学习打下基础。
        2.有助于了解新课的知识点、难点,为上课扫除部分障碍。WWw.11665.CoM
        3.有助于提高听课效果。预习时不懂的或模糊的问题,上课老师讲解这部分知识的时候,容易将问题搞懂,真正达到预习的目的。
        二、记好笔记是学好数学的环节
        学好高一数学在学习方法上要有所改进和突破,而做好数学笔记无疑是非常有效的环节。善于做笔记,是一个学生会学习的表现,因此应从以下几方面做笔记: 
        1.记疑难问题。将课堂上未听懂的问题及时记下来,便于课后请教同学或老师把问题弄懂,不会导致知识断层。
        2.记思路方法。对老师在课堂上介绍的解题思路方法和分析思想及时记下来,课后加以消化,如有疑问可及时问老师或同学。
        3.记归纳总结。记下老师的课堂小结,这是浓缩一堂课知识点的来龙去脉,使学生容易掌握本堂课各知识点的联系便于记忆。 
        4.记错误反思。学习过程中不可避免的犯这样或那样的错误,记下自己所犯的错误,并用红笔加以标注,以警示自己避免再犯类似的错误,在反思中提高。
        三、做好作业是学好数学的反馈
        做好数学作业是学生对书本知识的运用和巩固。在课堂、课外练习中培养良好的作业习惯也很有必要.在做作业中做得整齐、清洁,有条理,不仅培养一种美感,还培养逻辑思维能力,同时可以培养一种独立思考和解题正确的责任感。在做作业时要提倡效率,按时完成作业不能拖泥带水养成好的学习习惯。无论从年龄增长的心理特征上讲,还是从学习的不同阶段的要求上讲都应该从高一进行学习习惯的培养。

        四、复习巩固是学好数学的升华
        高一教材知识量明显增大,理论性明显增强,高中学习对理解要求很高,不思考,就难以掌握知识间的内在联系与区别;综合性明显加强,往往解决一个问题,还得应用其它学科的知识;系统性明显增强,高一教材的知识结构化升级;能力要求明显提高。所以要及时梳理知识点融会贯通形成知识系统。融汇进了高中以后,要在学习上制定一个目标,使自己目标明确鼓舞斗志,有目标才有动力;学习上要循序渐进,尽快探索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学习上一定要注意:
        1.先预习后上课,先复习后作业;上课专心听讲课后认真复习;定期整理听课笔记,不断提高自己的自学能力。要科学安排好时间,选择最佳学习时间和方法,合理分配时间做到科学性、计划性、合理性和严格性。
        2.要养成专心致志的学习习惯,学习时集中了注意力,就能使神经细胞“全力以赴”,使学习的内容留下明显的痕迹,就能加深记忆。还要养成自我整理知识的习惯,对所学知识进行综合、提炼的过程,可以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巩固所学知识
        3.要在预习、听课、记笔记、作业、复习,课外学习中通过各种途径提高自己的思维力、观察力、阅读力、记忆力、想象力和创造力等。特别是对每学一个知识后对自己的认知进行再认知,多问几个“为什么”,从而对所学知识了解更加深透。
        生活中无处不存在数学,学好高一数学对以后的学习起着重要作用。高一数学是学习的一个艰苦的磨练,经过了预习、听课、记笔记、作业、复习的过程,就会打开高一数学的学习思维。只有同学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勤奋的学习态度,科学的学习方法,充分发挥自身的主体作用,不仅学会,而且会学,才能达到事半功倍之效,进一步学好高一数学。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陈果 [标签: 学习 数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浅谈甲方施工项目管理的几个重点内容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浅谈银行事权和财权划分及对策建议
    浅谈学校体育场馆面向社会的开放管理
    从大学生体育教学认知谈高校体育教育改革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作文的写作
    浅谈英语教学中的情感教育
    浅谈英语课堂教学的艺术
    浅谈托福阅读事实信息题的解法
    浅谈教育管理学学科属性
    浅谈警察职业教育与执法公信力的塑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