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析初中网络作文多元化评价的特点
        网络作文是以现代教育思想为指导,以多媒体网络为教学环境,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与创造性,培养学生获取、分析、加工信息和创新能力的新型教学模式。网络环境下的作文教学,将语文教学推进到了一个新的领域。让网络为作文教学服务,对转变教育观念,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开展创新教育,促进语文课程改革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网络环境下的初中作文评价是指学生个人、班级、学校、家长和社会对学生习作及时的、快速的、持续的、大容量的网络在线作文评价。这将是语文教学实践中的又一场深刻革命,它不仅有助于语文新课程的实施,还能最为直接地促进学生的自主、合作与探究性的学习。它既开创了一个富有前景的、前所未有的领域,又更加深入地促进了语文教学改革,能更全面地促进学生语文素养的提高。初中网络作文的多元化评价已不再像传统作文评价那样由作文分数与教师评语组成,而是成为一个复杂的评价体系,这种评价体系的特点是:
        (一)评价主体多元化。
        传统作文写完后,学生唯一的评价人是自己的语文老师,最在乎的就是老师的评价。如果老师有作文评价水平上的不足,学生也很难发现,如果老师有审美上的亲疏喜好,学生也无法改变,只能顺之听之。WWW.11665.cOM网络信息量大,操作方便,信息反馈又简单,这无疑将激发学生的创作热情和写作兴趣。网络作文的评价主体是非常多元化的,包括学生自己,同学,教师,家长,社会热心人士甚至一些知名作家。语文老师的评价就只是一部分而已了,随着老师评价权威的减弱,学生自我评价的意识在不断增强,审美鉴赏能力在不断提高。将作文教学活动置于学校、家长、社会的广泛的监督之下,教师和学生都可以获得更多的反馈信息和激励因素。最为重要的是借助网络这样一个方便的交流平台,教师、学生及其他人可以跨越时空,对同一篇文章反复地自由地交换意见,或者集体讨论,或者个别交流,评价成为一个平等对话交互的过程。此时,学生既是评价的对象,又是评价的主体。在评价中,应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培养他们自我评价的意识和能力。新课标中指出:“要引导通过学生的自改和互改,取长补短,促进相互了解和合作,共同提高写作水平。”如果采用博客的形式,那么学生的个人主页上可以设“向您介绍我”栏目,进行自我评价;作文页面设“添加评语”、“收到评语”、“点击”等栏目和评价的量化统计(其实一般博客都有这些设置的,如新浪博客,天涯博客,歪酷博客。);还可通过校园bbs论坛、聊天室等虚拟交流场所对作品进行充分的评价。
        (二)评价内容多元化。
        传统作文往往是用分数量化作文,其特点明确可见。但作文水平并非都能用简单的数字来衡量,不同的观念对同一篇文章会有不同的评判,这本身是一件极正常的事情。现在的分数管理严重扭曲了教学价值的趋向,教学工作被蒙上了强烈的功利色彩。传统的分数评改有两种倾向:一是失之过宽,多给高分,来鼓励学生;二是失之过严,多给低分,打击一大片。实际上这两种方式都不能正确解决学生作文中存在的问题,分数往往掩盖了实际问题。
而网络作文以其及时性、互动性、自由性等其他方面无法比拟的优点,使培养学生作文的广大“读者群”成为可能,同样也是大大丰富了评价的内容。新课标中指出:写作评价要根据各学段的目标,综合考察学生作文水平的发展状况,应重视对写作的过程与方法、情感与态度的评价,如是否有写作的兴趣和良好的习惯,是否表达了真情实感,对有创意的表达应予鼓励。写作评价应从知识和能力、过程和方法、情感态度和价值观入手,并把这三个纬度作为评价的内容。

      (三)评价交互化。
        长期以来,“学生包写作,教师包修改”成了一种主要的作文教学模式,其结果是教师不堪重负而学生收效甚微。而且,这种作文评价方式以牺牲作文文面和增加抄写负担为代价,这使得学生不愿对作文进行深入的修改,从而严重影响了学生作文质量和写作水平的提高。网络作文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难题,由于评价主体多元化,也使得网络作文多元化评价具有交互化的特点。
        1.师生交互。
        以往的传统作文,教师批改,学生只能看到作文修改的结果,很难了解教师修改作文的思路和过程。跟学生面对面批改又不现实,现在我们利用计算机网络的互动性,可以轻易解决这个难题。课堂上,我们选择学生中的优秀作文或有典型错误的作文发送到每个学生的终端机上,对学生的作文当堂 “解剖麻雀”。
        2.生生交互。
        同样,在课堂上,利用网络,我们可以让全班学生都能看到同一篇例文,学生参与评议和修改的积极性很高,课堂气氛十分活跃。而且,网络所提供的快捷便利,更容易使学生与网上其它兴趣相近者通过网络进行双向交流、协商、修改。在这种修改方式中,每个学生都是教师,都是医生,能对习作的不当之处当场进行修改,学生也乐于参与这种新颖的方式,特别是看到自己的修改能使一篇文章获得“新生”时,成功的喜悦油然而生,时间一长,就会形成一种良好的修改作文的氛围。有了同学的启发,学生可以从中学到修改的基本技巧,并逐渐养成修改文章的良好习惯。
        3.多元交互。
        写作有以下几个特性:社会性,个体性,综合性和实践性。作文生活化,让作文贴近生活,这本身就是作文改革的一个趋势;作文评价同样也需要融入社会。在网络这个虚拟的大社会,让更多的人用更多的方式来评价作文,正符合现代作文评改的要求。它淡化了教师的控制,满足了学生就文章展开广泛交流的需要。比如教师认为不好的文章反而可能会发表,甚至能引起很多人的关注;而教师认为好的文章,却未必能得到版主或读者的认可。
        学生在这样的多元化的评价中,获得的信息是实体评价中无法实现的。正是这些多元的信息刺激着学生勤写、乐写、善改,刺激着学生在网络空间上展现自我,超越自我。它有利于作文创新,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创作积极性,有利于学生自我完善和自我超越。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蔡晓晶 [标签: 初中 网络 元化 评价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配音在动画片中的重要性
    初中生物教学导入模式探究
    刍议文化视角下的初中英语教学
    刍议谈话法在初中政治教学中的应用
    初中英语写作有效性初探
    初中地理教学存在的问题以及对策研究
    初中英语之阅读理解的教学技巧
    谈初中物理教学的反思方法
    浅析盾构掘进质量控制要点
    浅析中苏政治体制改革
    浅析人本主义语境下的广告创意
    浅析体育事业单位预算绩效管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