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中学英语教师应具备的素质

    摘要:教师是学生心灵的抚慰者;是学生知识的提升者;是学生成长的组织者。中学英语教师是学生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的革命者;是学生了解世界、拓展知识的引导者;是学生弘扬民族文化、交流先进科技的行动者。这就要求中学英语教师具备高尚的思想道德素质、广博的科学文化素质、较强的能力素质、良好的心理素质。
    关键词:思想道德;科学文化;能力;心理

  振兴民族的希望在教育,振兴教育的希望在教师。邓小平指出:“—个学校能不能为社会主义建设培养合格的人才,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关键在教师。”教师是履行教育教学职责的专业人员,承担教书育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提高民族素质的使命,教师应当忠诚于人民的教育事业。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人类文化科学知识的传播者,精神文明的建设者。发展社会主义教育事业,贯彻落实社会主义的教育方针,教师始终起着至关重要的主导作用,教师承担着培养下一代的重任,而中学英语教师因为任教学科的特点,在为改革开放,建设现代化祖国,培养合格接班人的大业中更负有别人无可替代的责任。要担当起这个责任,就需要一代合格的英语教师。合格的英语教师必须具备如下几方面的素质:
  一、高尚的思想道德素质
  高尚的思想道德素质是教师素养的根本。在—定意义上讲,教育质量的高低,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教师的高尚的思想道德素质。《教师法》规定:遵守宪法、法律和职业道德,为人师表。WwW.11665.CoM这就指出高尚的思想道德素质的重要性。高尚的思想道德素质是师德中最核心的内容,主要是坚定的政治方向和高尚的道德情操。前者是指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具有—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其核心是热爱学生。热爱学生是教师的天职,也是落实素质教育的关键,教师只有不断地提高自身高尚的思想道德素质,才能献身教育,甘为人梯。这是所有学科教师都应具备的素质,更是中学英语教师素质中的灵魂。因为他们不但负有塑造新世纪建设祖国新人的重任,还承载着培养走向世界、开拓未来的通才型、综合型“巨人”的重任。因此,中学英语教师必须拥护和执行党的各项方针和政策,具有科学的世界观、积极的人生观和正确的价值观;有“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奉献精神;有忠于人民的教育事业,全心全意搞好英语教学工作的敬业精神;有热爱学生、关心学生,一心一意为学生服务的精神,有同事间团结协作,相互尊重,顾全大局的合作精神;有“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的求真精神;有“敢探未发明的真理,敢入未开化的边疆”的开拓精神,才能完成党和国家交付给他们的历史任务。中学英语教师要有诚实的品行。“言必信,行必果”是中学英语教师恪守的信条。诚实的中学英语教师才能赢得学生的爱戴和尊敬,才能培养出诚实的学生。
  中学英语教师是一切美好的化身和可效仿的榜样,中学英语教师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中学英语教师的言行、对每一种现象的态度,都通过这样或那样的方式,对学生的各个方面产生影响,因此,要培养学生坚定的信念、远大的理想,让他们确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使他们牢固树立热爱祖国的使命感,增强努力学习、提高能力奉献社会的责任感。中学英语教师必须有坚定的信念和远大的理想,有自己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崇高的人格力量。总之,中学英语教师的思想道德素质对青少年学生思想道德的形成与发展有着指导性的重大影响。
  二、广博的科学文化素质
  首先,要有精深的英语专业知识。中学英语教师要有流利准确的语音、语调,中学英语教师在实际教学中能讲一口流利的英语,做到发音准确,吐字清晰,声音洪亮,注意停顿、重音、语调、节奏等诵读技巧,
  教师要有丰富的词汇。英语学习是师生之间、学生之间思想、情感、信息交流的过程,是师生间、学生间传递信息和接收信息的交际过程。教学双方都为对方提供信息。教师大量的词汇信息输出对学生来说就是大量的词汇信息输入,学生通过感知、理解、归纳、记忆等心理活动接收处理、储存、运用词汇信息,当然,学生的反馈作为词汇信息输出对教师和其他同学而言又成为词汇信息输入。教学的每一步都应如此,大量词汇信息的输入→转换→输出。通过如此反复、多元、多渠道的交际活动使学生学习和掌握英语词汇,逐步形成运用英语的能力。
  教师要通晓语法,精通外语的系统结构、掌握外语的语言规则,是外语教师专业素质的标志之一。教师应具有相当强的听说读写译的能力,中学英语教师应在听力、口语、阅读、写作、翻译等方面具有较高的水平,图示语音纯正、词汇丰富、语法正确、语言得体,应具有较强的语篇理解能力和分析能力;要通晓英美文学史,了解英语发展现状,能预测英语学科的未来趋势和社会作用;同时也要了解英语国家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社会政治等诸多领域的知识,中学英语教师应该努力学习,具备广博的知识。要明白任何一个领域的知识都可能有助于中学英语教学,中学英语教师的个人爱好应该成为从事中学英语教学的优势。如今,社会飞速发展,知识日新月异,教师要不断学习,吸取新知识、新信息、新见解,才能适合时代要求,成为合格教师。
  其次,要有丰富的相关学科知识。
目前,科学一体化趋势日益加强。英语学科和其他学科的相互渗透更显突出。一个中学英语教师除掌握精深的专业知识外,还应掌握与英语教学相关的自然科学知识及民族文化知识,要具有宽厚的科学理论知识和科学的教育观,要自觉学习和运用古今中外的教育理论,了解各类英语教学流派的特点,熟悉英语教学心理学、哲学、教育学、语言学、人类学、社会学、未来学等,能运用教育科学理论来指导教学活动。
  三、较强的能力素质
  能力素质是英语教师的教学理论和知识转化为教学效果的关键,它包括:
  1.正确处理教材的能力。教材是教学的依据,而任何教材都得靠教师的再创造才能变为知识。作为一名合格的中学英语教师,应静下心来教书,应潜下心来育人。中学英语教师要熟知新大纲,钻研新教材、吃透教学建议;中学英语教师要正确处理四种关系,即听说读写的关系,教师用书与备课的关系,教学法与五个教学步骤的关系,英语与母语的关系;中学英语教师要熟练运用五个教学步骤,即复习、介绍、讲解、练习和巩固。中学英语教师了解课文在本单元、本教材体系中的位置,抓住课文基本思路,理清教学目的、重点和难点。中学英语教师应挖掘隐性知识;中学英语教师应正确处理知识、能力与思想教育的关系,运用多种教学手段,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善于处理教材是顺利进行教学活动的首要条件。
  2.了解、指导学生的能力。将来教师会越来越少而精地传授知识,而越来越多地指导、激励学生去学、去做。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教师要了解学生的心理状态、认知水平、知识量、个性差异、兴趣爱好等,指导学生如何去学、去做。教师负指导的责任,学生负学习的责任。教师教的法子应根据学生学的法子,学什么,教什么;怎样学,怎样做;学得多,教得多;学得快,教得快。而且,作为一个中学英语教师,除能上好一门英语必修课外,也要能开一门选修课,如:电脑英文打字、听力、英美文学欣赏等,还要能指导一项课外活动,如举行英语演讲比赛、英语晚会,上演英语戏剧,指导英语奥林匹克知识竞赛等。

  3.语言表达能力。英语教师的语言必须具有科学性、规范性和教育性,也要讲究艺术性,未来教育对教师传递信息的表达能力要求很高。口语表达要准确、简洁、通俗、生动、风趣,富有逻辑性和感染力。文字表达要概括、严谨、自然、流畅、隽秀,善于将文字与必要的绘画、图示、表格融为一体,增加表达效果。声像表达是再现知识、传递信息的重要方式。英语教师要能熟练运用幻灯机、录音机、语言实验室、程序教育机、电子计算机等教学设备。
  4.教育科研能力。中学英语教师要敢于率先摆脱“教书匠”,成为教学专家。教学和科研相辅相成,科研是教学活动和成果的总结和概括,同时又指导和促进教学。教学手段的创新、教学成果的推广、教学艺术的探讨都离不开科研。教研能力低下,教学理论的肤浅不利于教学活动的深化。长期的教学实践表明,科研水平较高的教师,其业务能力较强。这说明科研能力也是英语教师专业素质的重要部分。因为许多信息载体,如:电脑网络、多媒体的应用都和英语密切相关,这是英语教师搞科研更为有利的一面。中学英语教师要善于借助信息载体,吸收新的科学信息,根据教育规律及知识的内在联系以及学生的年龄特征和心理发展规律,从新大纲、新教材、新教育对象着手,进行课程改革,改进教学方法,创造性地运用古今中外教学经验,从经验型转向科研型。
  四、良好的心理素质
  英语教师的心理素质是指表现在英语教师身上的那些经常的、稳定的特征,它包括心理过程和个性心理特征。一名优秀的中学英语教师应有很高的心理成熟度、较强的心理承受能力和稳定的心理状态。这表现为:注意力集中,记忆力强,思维敏捷、想象丰富、观察敏锐、兴趣广泛、情绪稳定、情感丰富、意志顽强、人格健全有主见,心胸豁达有理智,自信果断有个性,谦逊勤奋,自制力强。
  高尚的思想道德素质是中学英语教师的健康发展的保障,广博的科学文化素质是中学英语教师的人生境界,较强的能力素质是中学英语教师的生存技巧,良好的心理素质是中学英语教师成熟的标志。这四种素质虽各有其独特的内容,具有相对的独立性,但它们之间是相互联系、相互制约的。我们不能太强调某一素质而忽视其它素质。我们要针对性地提高那些比较薄弱的方面,进而从整体上提高中学英语教师的素质。 
参考文献:
[1]王春叶.新课标下中学英语教师应具备怎样的素质[j].素质教育论坛(下半月), 2009(3).
[2]罗先平.浅析高中英语教学中教师应具备的素质[j].新乡教育学院学报, 2004(3).
abstract: teachers are the conciliator of soul; the promoters of knowledge; the organizers of development. middle school english teachers are the revolutionist of emancipating mind and keeping pace with the times; are leaders of learning about the world and expanding knowledge; are actors of developing national culture and exchanging advanced technology. it requires middle school english teachers possess noble moral quality, extensive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quality, strong ability quality and good psychological quality.
key words: ideology morality; scientific culture; ability; psychology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郑洪霞 [标签: 英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中英语——统筹兼顾
    刍议文化视角下的初中英语教学
    中学英语之倒装句浅析
    幽默教育法在高中英语中的运用
    初中英语写作有效性初探
    初中英语之阅读理解的教学技巧
    高中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应对措施
    突显“过程性”,追寻英语课文教学的原味
    数学教学中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
    成人英语培训语法课教学面临的问题及对策
    韶关市中学阳光体育运动开展与推进策略研究
    提高柔韧素质对中学生的体育中考成绩影响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