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析中职学校学生学习动机影响因素的加权分析
论文关键词:问卷调查  加权分析
  论文摘要:本研究试图从五个维度时中等职业学校(卫生学校)三大类学生进行问券调查,并对调查数据进行加权分析,结果发珑:影响他们劝机行为的因素主要集中在“恒心”、“时间管理策略”、“白我上拉行为”、“基珍知识”、“自我效倪”、“学习目的”、“学习习借”、“自信心”等项目上。本丈对上迷因紊做t共性及个性探讨并对及学学生提出相应衬策和建议。
  1、研究目的
    本研究试图找出影响中职学校学生学习动机的因素及对策,从而促成学生学业成绩的提高,促进教育教学管理。
  2、研究方法
  2.1调查设计
    本问卷采用已有的研究结果,对影响动机行为的因素一一列出,在每个概念后加以专业术语的描述和解释,对中职学校的学生进行迫答性反馈。
  2 .2选择研究对象步骤
    第一步:通过考察学生成绩、观察学生学习行为以及相关管理人员(如班主任、任课教师等)的评价,初步确定厌学学生、次厌学学生、乐学学生。
    第二步:将班主任、班干部、任课教师一致认为是厌学学生、次厌学学生、乐学学生定为被试,否则淘汰。
  2 .3三类学生选择参考标准
    厌学学生的参考标准是:学习主动性不强,注意力不集中,学习兴趣低落,不能持之以恒,学习懒散,学习纪律性差,学习不刻苦,课外花在学习上的时间少,学习成绩落后,自卑心较强。Www.11665.cOm乐学学生的参考标准是:学习主动性强,注意力较集中,学习兴趣高昂,能持之以恒地学习,学习勤奋,纪律观念强,学习紧张有序,课外花在学习上的时间很多,学习成绩较好,自信心较强。次厌学学生的参考标准是:学习时而主动,注意力时而集中,学习时有兴趣,不能持之以恒,学习有时勤奋,纪律观念时而强,学习时而紧张时而松懈,学习成绩中下等,自信心一般。
  2 .4选择被试对象
    根据以上方法,从一所中职学校608人的中专学生二年级学生中按上述标准选出厌学类学生、次厌学学生、乐学类学生各30人,共90人做为被试对象。
  2.5调查程序
    对挑选出的学生进行问卷调查。本问卷评分办法采用五分制,从“完全符合”到“完全不符合”,负向题(m型)反向记分。得分越低表明受影响越大,是主要影响因素,得分越高表明受影响越小,则不是主要影响因素。

  3、结果及讨论(见表1)

    培养学生坚持不懈的恒心,提高他们的学习策略意识和自我监控意识,强化其学习目的意识,提高他们的信心和兴趣,已成为强化学生动机行为的当务之急。本文仅就厌学学生做如下对策和建议:
    更多地培养厌学学生更强的学习兴趣,明确其学习目的,提高他们的自信心。强化厌学学生的自我监控意识及学习能力意识,培养其良好的学习习惯。更好地与厌学学生家长沟通,提供学生更多地接触社会及人才市场的机会,强化同伴的正面影响,提高他们的进取心和正确面对困难的信心。培养厌学学生的乐观思维方式,当他们在取得进步和成功时及时给予认可和鼓励。
  4、结语
    本研究旨在通过对中职学校三类学生的问卷调查,对其学习特点和影响因素进行初步分析,找到影响三类学生学习动机行为的总体因素及五个维度的具体因素,并有针对性地提出建议和对策。本研究基本达到研究初衷,研究样本为两个年级的男女学生共608名,研究结论有待干进一步科学验证,也有待于同仁对中职院校学生的学习动机行为做进一步研究。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史志春 [标签: 学习动机 影响因素 加权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配音在动画片中的重要性
    浅析盾构掘进质量控制要点
    浅析中苏政治体制改革
    浅析人本主义语境下的广告创意
    浅析体育事业单位预算绩效管理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构建中职语文人性化课堂
    浅析PE基金尽职调查过程中的若干问题
    中职语文教学应渗透企业文化
    浅析《跳弦》的声乐创作理念与曲式特征
    浅析初一学生英语学习掉队问题
    浅析聊斋文化对《河父海母》艺术风格的影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