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如何激发农村中学生学习动机
        外语学习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它既是一个认知过程,也是一个情感过程。学生的英语学习行为是受意识支配的,动机是英语学习成败的关键,了解和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对指导英语教学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通过现代教育理论的学习,本文论述了动机的涵义、类型;分析了动机在英语学习中的作用;提出了养和激发学生英语学习动机的策略。
        一、引 言
        新的《英语课程标准》指出:基础教育阶段的英语课程不仅要发展学生的语言知识和语言技能,而且更重要的是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动机是非常重要的因素之一,学习动机对英语学习起关键作用。外语学习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它既是一个认知过程,也是一个情感过程。因为学生的英语学习行为是受意识支配的,所以,首先学生要有一种学习英语的强烈愿望,从主观上产生一种动力,然后才能在行动上付之实施。如何培养和激发中学生的英语学习动机是广大英语教师所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
        二、农村学生英语学习的现状及原因
        2.1农村学生英语教育的现状
        就目前来看,中学英语的教学现状并不乐观,教学效果未达到应有的水平,农村学校和家庭对英语重视相对不够。wwW.11665.COm这是他们第一次接触英语这门学科,学习能力有困难、家庭启蒙晚、学习积极性不高、自主学习能力差、语言的表达能力与水平也相对弱些,学习内容的增多变难削弱学生对英语学习的兴趣。学习习惯不良,被动地接受教师的安排,掌握不了学习的主动权,课外作业仅习惯于抄写等书面形式,难以高质量地完成背、默、听、说等软性任务。再者,学习心态也不够端正,学习外语的好奇、愿望、自信等明显滞后。农村中学普遍班大人多,不符合交际讨论式教学法的要求,课堂上、模仿对话的操练只能在少数学生之间进行,大多数学生不能参与,只好呆坐课堂。英语教材多样,各级之间自成体系,互相脱节,教学重、难点教师把握不准。
        2.2造成这种现状的原因
        (1)、师资力量不足 
        农村中学英语教育起步较晚,起点低,教学困难,导致从事英语教学的老师很少。师资是农村中学开设英语课的基础,同时也是农村中学面临的最大问题,英语教师不仅数量不够,素质也参差不齐(大部分英语教师是非专业的),真正从师范院校毕业的寥寥无几,对英语教学规律及教法知晓甚微,对如何有效地进行英语教学也缺乏应有了解。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中小学教师必须具有相应的学历:小学教师应具有中师学历或高中文化程度;初中教师应具有大专学历;高中教师要有本科学历。经过多年的努力,农村中小学教师学历状况已有较大的改观,但从根本上讲,农村中小学教师的达标率距国家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
        (2)、缺乏必要的硬件设施 
        农村中学的办学条件较差,教学资源贫乏,基础设施不完善,极少学校有语音室,教师多半借助汉语教学,严重影响学生读、写、听、说能力的培养及发展。农村中学英语课基本上以课内教学为主,课外教学活动几乎为"零"!即便是课堂教学活动,也大多是教师的活动占据了课堂的大部分,而且随着年龄的增长,年级的增高,农村学生的内敛,寡言与害羞使得课堂上主动发言机会越少,静听、沉默、思考的人越来越多。教学形式单一,不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3)、农村中学生的个性使然 
        学生从小受周围特定环境和家庭环境的影响,会显得胆小谨慎,不善言谈,缺乏自信心,害怕说错被老师批评,被同学取笑,因而羞于讲英语。久而久之,开口讲英语更成了难事。加之,没有引起家长的足够重视,对孩子学习英语的重要性意识浅显。
        三、激发农村小学生学习英语动机的重要性
        学习动机使学习者具有明确的学习目标,知晓自己为什么而学习,朝着哪个方向努力,并使学习者积极主动且持之以恒地寻求有关的信息。很多研究的结果证明,动机水平高的学生能够在长时间的学习中保持认真的学习态度,具有坚持把学习任务最后完成的学习毅力。有些学生之所以学习成绩不良,其原因即在于学习动机低下,在学习中不能克服困难保持注意力和主动进行学习。学习者的先天素质、学习基础、学习态度、学习方法、学习习惯、智力水平、人格特点、健康状况,以及学习环境和课外指导等都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学生的学习成绩,然而学习动机始终是取得学习效果的直接动力。学习动机与学习效果之间的关系是以学习行为为中介变量的,有良好的学习动机,没有良好的学习行为和学习习惯,亦不可能取得好的学习效果。
        教师在教学中最大的难题就是:把"要我学"变为"我要学",也就是说想取得好的教学效果,就必须是学生自己主动的学习,发自内心的想要学习,关键需要一定的学习动机,所以在教学中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很重要。
        因此,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对他们的学习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尤其又是对农村中学生而言更能提高英语学习的效率和水平。
        四、学习动机对学习的影响
        心理学的研究表明,一个人之所以会出现某一行为,其直接的推动力来自于动机。因此,动机(motivation)是直接推动一个人进行行为活动的内部动力。对于学生来讲,所谓的学习动机(motivation to learn),就是指直接推动一个人进行学习活动的内部动力。
        1、学习动机是学习行为发生和维持的内部动力。学生要有效地长期进行有意义学习,学习动机是必不可少的。比如要掌握某一门学科的教材,需要学生不断地做出积极地努力,将新学习的概念、原理组合到自己原有认知结构的知识体系中去;需要学生集中注意,坚持不懈地努力并提高挫折耐受力。如果学生毫无学习的兴趣,缺乏求知的欲望,学习是很难长久地维持的。在整个学习过程中,激发学习动机是至关重要的。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学习动机越强烈越好。在一般情况下,即学习难度是中等的时候,学习动机和学习效果之间呈倒u型的关系,即学习动机微弱或过于强烈都不利于学习,只有当学习动机的强度适中时,才会取得理想的学习结果。学习难度很小时,学习动机必须十分强烈才能取得好的学习结果。学习难度很大,要适当降低学习动机的强度才能促进学习。也就是说,随着学习难度的变化,学习动机和学习结果之间的关系会发生变化,学习动机对学习产生不同的影响。
        2、学习动机不直接卷入认知的相互作用过程中,而是犹如"催化剂"间接地增强与促进学习。心理学家研究发现,不管在任何情况下,学习动机并没有直接卷入学习的信息加工过程,也不是通过同化的机制来影响学习的。它主要是通过加强努力、集中注意和对学习的立即准备去影响认知的相互作用过程的。也就是说,学习动机对有意义学习所起的作用,犹如"催化剂",而不是"特效药"。它不可能直接影响认知结构中有关知识的可利用性、稳定性和清晰性,而只是产生间接地增强与促进的效果。学习动机影响皮质的唤醒水平和学习的准备状态,从而影响学习行为的发生。学习动机即影响学生只注意一些事情而忽视另一些事情,产生选择性知觉,又影响学生对自己学习行为的解释,从而始终指引着学习的方向,使学生朝着学习目标的方向进行。如果学习结果在学习动机的指引下达到了目标,会对以后的学习行为产生强化作用。如果学习结果没有达到预期的目标,则会对学习起消退的作用,使有关的学习行为减少或不再出现。可见学习动机是通过对自己努力程度的自我调控来影响学习的。因而,学习动机在整个学习过程中具有始动功能、指向功能和强化功能。

        五、激发农村中学生英语学习动机的方法
        我们都知道,动机可以分为内部动机和外部动机,作为教师应努力激发学生的内部动机。在一定教学情境下,利用一定的诱因,使已形成的学习需要由潜在状态变为活动状态,形成学习的积极性。在实际教学中,教师应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使"要我学"变成"我要学"呢?
        5.1创设问题情境,实施启发式教学
        启发式教学与传统的"填鸭式"教学相比,具有极大的优越性。而要想实施启发式教学,关键在于创设问题情境。在现实的学习活动中,存在着两类学习者,即力求成功者和避免失败者。由于绝大部分大学生属于追求成功的学习者,因此我们主要探讨如何到达成功,如果仅仅让学生简单地重复已经学过的东西,或者是去学习力不能及的过难的东西,学生都不会感兴趣。只有在学习那些"半生不熟"、"似懂非懂"的东西时,学生才感兴趣而迫切希望掌握它。因此,能否成为问题情境,主要看学习任务与学生已有知识经验的适合度如何。那么,教师应怎样去创设难度适宜的问题情境呢? 
要想创设问题情境,首先要求教师熟悉教材,掌握教材的结构、新旧知识之间的联系;此外要求教师充分了解学生已有的认知结构状态,使新的学习内容与学生已有发展水平构成一个适当的跨度。
        5.2根据作业难度,恰当控制动机水平
        学习动机和学习效果之间有着相互制约的关系。动机水平增加,学习效果也会提高;但是,动机水平也并不是越高越好,动机水平超过一定限度,学习效果反而更差。最佳的动机激起水平与作业难度密切相关:任务较容易,最佳激起水平较高;任务难度中等,最佳动机激起水平适中;任务越困难,最佳激起水平越低。 
        在学习较容易、较简单的课题时,应尽量使学生集中注意力,而在学习较复杂、较困难的课题时,则应尽量创造轻松自由的课堂气氛,在学生遇到困难或出现问题时,要尽量心平气和地慢慢引导,以免学生过度紧张和焦虑。
        5.3充分利用反馈信息,给予恰当的评定
        来自学习结果的种种反馈信息,对学习效果有明显影响。一方面学习者可根据反馈信息调整学习活动,改进学习方法;另一方面学习者为了取得更好的成绩或避免再犯错误而增强了学习动机,从而保持了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所谓评定,是指教师在分数的基础上进行的等级评价和评语。在有评定的竞争条件下,学生选择的任务都较简单。虽然等级评定有其弊端,但完全废除它也是不实际的,因此,关键在于恰当地评定等级。顺应性评语针对学生的个别差异,效果最好;特殊评语虽有激励作用,但由于未针对学生的个别特点,效果不如顺应性评语;而无评语的成绩则明显低于前两者,在此基础上让学生明白等级评定的作用,再加上教师在评定等级后加上的适当评语,两者相结合,就会有良好的结果。
        5.4妥善进行奖惩,维护内部学习动机
        (1)奖励和惩罚对学习的影响 
        在对学生进行评价时,奖励和惩罚对于学生动机的激发具有不同的作用。一般而言,表扬与奖励比批评与指责能更有效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因为前者能使学生获得成就感,增强自信心,而后者恰恰起到相反的作用。 
        (2)有效地进行表扬和奖励 
        如果教师滥用外部奖励,不仅不能促进学生学习,而且可能破坏其内在动机;当学生把奖励视为目标,而任务仅是达到目标的手段时,内部动机就会受损;而当奖励被看作是提供有关成功或自我效能的信息时,内部动机则会提高。有效地进行表扬也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表扬的价值是否为学生所期望、所看重,这都影响着表扬的效用。 
        表扬具备下列关键特征:教师应对学生的正确行为进行表扬;表扬应真诚,体现教师对学生成就的关心;表扬应具有鼓励性;表扬应让学生形成一种"这样做能提高自我能力"的意识。
        5.5组织竞赛 
        形成学习竞赛的原因是竞赛中的名次或胜负,这可以满足学生的需要,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其学习积极性,影响其学习效果。学习竞赛对于不同水平的学习者的影响不同。对于中上学生影响最大,因为这种人通过努力可以不断提高名次。而对成绩极优或极差者,学习竞赛的影响甚微。所以,尽量多用集体或小组竞赛,而少用个人竞赛,并鼓励学生开展"自我竞赛",以达到学习效果。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它能推动学生去寻求知识,开阔眼界,激励学生用心去钻研、学习,从而提高学习质量。无论做什么事,兴趣是至关重要的,英语的学习也不例外。教师和学生在英语课堂上都应该要扮演着主角的角色,使被动的学习变为主动,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达到最佳的课堂实效。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廖宫莲 [标签: 激发 学习动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础美术如何开展个性化教育
    如何提高高职体育课的教学质量浅析
    对如何推进土地资源开发整理工作的研究
    网络环境下如何做好少儿阅览室工作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如何提高语文阅读教学的课堂效率
    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大学生的礼仪修养
    《商务沟通》课程中如何培养学生的礼仪修养
    探析如何提高初中英语阅读能力
    艺术院校民乐表演教育如何面对社会运用价值…
    大学生该如何准备就业
    英语对话如何长聊不断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