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提高初中学生写作水平的方法和实践

  摘要:本文认为要想做好作文教学,应该寻根求源,让学生走进生活;注重听说读写相结合;逐项指导,循序渐进。
  关键词:生活化;读写结合;循序渐进
        作者简介:王小云,任教于河南省渑池县渑池二中。
        笔者喜欢把写一篇作文比喻成炒一盘菜,生活是菜料,听读是择菜,说是洗菜,构思是切菜,学生对生活的感悟是调料,那写作技巧就是厨艺了。这样看来,要想写出一篇文质兼美的作文,那就要听说读写齐头并进了。
        作文是全面考查学生语文基础知识掌握情况和文字表达能力的重要形式,在语文考试中占有较大比例的分数,因此,作文写得好坏就成为能否取得优异语文成绩的关键所在。甚至从升学的角度看,学生的写作水平将影响到学生的命运。既然作文这么关键,那么,在平时的语文教学中,教师如何有效提高学生的写作水平便是一个无比重要的教学任务。所以,从教以来,笔者对作文教学就格外用心,也摸索了一些经验。
        一、寻根求源、走进生活
        苏霍姆林斯基说过,“一个教师不能无视学生的情感生活,因为那是学习中主动性和创造性的源泉。wWw.11665.COm”教师要关注学生情感体验,使学生产生强烈的倾吐欲望。而这须依赖学生深入生活,感悟生活,而生活是写作的源泉。所以笔者在日常教学中,将生活融入写作,将写作拓展至生活。笔者边实践边学习中把自己的一些收获作了归纳整理:如活动作文,即通过开展有意义(有趣)的活动,使学生全身心投入活动之中,而后记录活动过程及活动感受的作文形式。
        它的特点是“活动带动作文,作文表现活动”。种类也多种多样,如游戏作文:让学生在游戏后写作,或观察人物的动作神态,或写活动感悟等;如采访作文:让学生实际采访后写作。笔者曾经在介绍上网的危害后,让学生写一篇关于上网的作文,结果很不理想;无独有偶,一位教师也是上这样一节作文课,他先让学生去采访学校教师有关法轮功的问题,采访完毕小组讨论,然后布置将采访的经过和采访后自己对法轮功的认识写下来,效果甚佳。两节同样内容的作文课,为什么会产生迥然不同的结果呢?究其原因,前者忽视了学生参与的过程,而后者则相反。有了参与,便有了思考与交流,思考了问题,交流了知识与感情,感受也就更加深刻。
        因此,这种关注学生生命存在的作文教学获得了成功。如情境作文: 一个具体生动的情境,可以引起学生的亲切感和新鲜感,使他们在暗示、移情等心理作用下,伴随着情感,主动地参与作文过程,达到情发于衷,充满人性。这就是情境作文的基本理念。情境作文的种类也较多,如实用作文,即应用文。它的写作意义不言而喻。
        比如,丢失了东西学写“寻物启事”;捡到东西找不到失主学写“招领启事”……一次班上打扫卫生的同学反映,教室的卫生保持工作做得很差,许多同学都喜欢随地扔垃圾,既损坏了班级形象,又给打扫带来了难度。于是笔者动员全班同学学写倡议书,结果同学们纷纷写出了自己的“心里话”。这样的作文学生想写,因为它是真实的自由的感情流露。
        这时的写作不再是“榨菜”,而变成了他们与全校同学交流的思想平台。如情景作文,这种作文形式通过情景的展现,使学生获得真切的感受,从而产生写作的欲望。如为写好动、植物,便把动、植物带进课堂或让学生走出课堂去参观。通过观察、抚摸,进行零距离的接触,学生才能写出充满灵性的文章来;又如,为了能写好秋天,便将学生带进秋天的田野、公园,通过“俯拾落叶”,“‘树叶贴画’创作”等手段诱发学生热爱秋天的感情,“情动而辞发”,于是一篇篇极富童趣的作文便产生了。
        二、重视听说、读写结合
        学生作文就是练习把自己亲身经历的事情或把自己看到的、听到的、想到的内容,用恰当的语言文字表达出来,怎么想的,怎么说的,怎么做的,就怎么写,无需太多的加工润色。但是实际教学中作文仍然是学生最大的拦路虎,相当数量的学生提起作文还是无从下笔。
        究其原因,笔者认为:一是因为教师人为地加大了作文的难度,要求学生写出从思想内容到语言文字都有一定水平的文章,恨不得篇篇都达到发表的标准,所以要求一高再高,远远超出了一般学生的习作水平,结果成了拔苗助长,学生的作文水平不但没有提高,反而产生了厌倦心理。二是因为学生虽然也接触了实际生活,参加了某些活动,但由于他们的观察能力较弱,思维能力不强,语言组织能力不高,形成了“茶壶里煮饺子”的局面,如果老师再引导不够,久而久之,学生强烈的表达欲就会经过一次次受挫之后沉寂下来。
        针对学生在作文过程中的这些表现,笔者从发展学生语言和思维训练两方面进行了“加强听说、强化读写、整体推进”教学改革实验,现简单介绍如下: 加强听说训练:从学生入班第一天起,我就有意识地培养他们的表达欲望和听说能力。 
每周笔者都安排有听说主题,每天都有一日一说。
        在内容的选择上笔者充分照顾到学生的特点,充满知识性、趣味性.在课堂上,想办法创造机会,让学生多说,相互交流,相互评议,借以提高语言表达乃至作文水平。如上课时,可以先让一学生作示范,他说完后,马上组织讲评,他哪些地方说得好,哪些地方还有毛病。一方面帮助这个学生说得更好,另一方面也是对全班学生进行语言规范化的训练。
        叶圣陶先生主张学生的作文“先求平实,后求文采”。我们在学生作文训练中,同样先要求学生把话说得连贯、明白,有条理。经过坚持不懈的口语训练,学生的作文自然也就连贯、有条理了。造性、生活性,如利用电教媒体等直观形象手段,以其绚丽的色彩、迷人的画面深深吸引了孩子的注意力,激发了孩子说的兴趣。或创设情境,让学生自演自说,积极参与。强化读写结合:语文教学主要是培养学生的读写能力。

        叶圣陶先生曾明确指出:“阅读是‘吸收’的事情,从阅读,咱们可以领受人家的经验,接触人家的心情;写作是‘发表’的事情,从写作,咱们可以显示自己的经验,吐露自己的心情。”这段话揭示了读与写的实质,说明读与写是相通的。读写结合一直是我国语文教学的一个基本规律。
        所以,在语文教学中笔者一直注重教会学生读书方法,培养读书习惯,强化读写结合,进行科学有序训练。从读学写,在积累上下功夫.课文是写作的范例通过对一篇篇精美范文的观察、研习、化用(能动模仿),可以使学生从作者创作思路的“原型”之中得到启发,获得规律性的写作知识,获得语言和语感的积淀,为学生写作找到拐杖和依靠。“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做诗也会吟”,正是从读学写、读写迁移的写照。
        因此作文教学要正确处理阅读与写作的关系,抓住读写结合点,在积累上下功夫。首先,要与阅读教学密切配合,有意识地在阅读教学中穿插作文辅导,使学生从读学写,“学习作者观察事物、分析事物、遣词造句、连句成段、连段成篇的方法”;其次,要引导学生广泛涉猎课外读物,体会迥异的写作风格,领悟、借鉴不同的写作技巧;第三,在积累写作知识的同时,注意引导学生品赏、摘抄优美词句,建立“语言宝库”,积淀语感,积累语言。虽然教材大多出自名篇,但每册容量最不多,因此,加强课外阅读就格外重要。
        笔者坚持每周给学生上一次阅读课。阅读课上进行阅读方法指导,学生在阅读的同时写阅读笔记:摘抄型、感想型、评价型、提纲型。每人每周1000字。定期举行“故事会”“作文擂台赛”“朗读比赛”“速读比赛”“笔记展评”等活动。并要求每人平均每学期读10本以上课外读物,搭配合理,种类齐全。学生读的数量和质量得到了保证,不但增长了知识,开阔了眼界,而且积累了大量的作文素材,发展了语言,发展了思维,为写好作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逐项指导、循序渐进  
        在平时的作文课上,笔者总有序地对学生进行作文指导,从审题到选材,从构思到立意,从开头到结尾,从语言到手法,逐步逐项进行指导训练,使学生更好地应对考场作文。另外,笔者特别推崇“仿写”这一作文训练模式,面对一篇文质兼美的文章,笔者常要求学生在自读齐读后进行访写,可仿结构,仿语言,仿思路等。坚持下去,学生会在不知不觉中学会了写作的基本章法技巧,进而为灵活创作打下基础。
        总之,作文教学如果能正确处理好“阅读与写作、内容与形式、课内与课外、过程与结果、共性与个性、主导与主体”的关系,“从素质教育的高度,改进作文教学”,必将大面积提高作文教学效益。 
  
  参考文献:
  [1]巢宗祺、雷平、陆志平.语文课程标准解读[m].湖北:湖北教育出版社,2002.
  [2]李富忠.浅议如何提高中学生学习语文兴趣[j]. 黑龙江科技信息,2008(6).

  abstract: this paper points out that teachers should seek the sources for writing and make students enter into life; pay more attention to the combination of listening, speaking, reading and writing; guide students item by item and step by step.
  key words: lifestyle; the combination of reading and writing; step by step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王小云 [标签: 初中 方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初中生物教学导入模式探究
    刍议文化视角下的初中英语教学
    刍议谈话法在初中政治教学中的应用
    初中英语写作有效性初探
    初中地理教学存在的问题以及对策研究
    初中英语之阅读理解的教学技巧
    谈初中物理教学的反思方法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如何提高高职体育课的教学质量浅析
    提高蓝色经济区对联动区辐射带动能力的若干…
    初中语文个性化教学法的有效策略
    情感教学法在初中语文教学中的应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