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对高中新课改的一点思考
摘要:构建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新教育体系是新课程改革的目的。本文从五个方面对新课程改革进行了理性的思考和探索。
关键词:新课程改革;评价体系;学情

        新课改作为社会改革的一个元素,已经从原来的“炸雷”变成了“甘露”。新课程就像一所大门紧闭的新宅子,吸引了很多人的眼球。人们普遍对新课程寄予厚望,希望它能够惠及整个社会。让教育挣脱体制与机制的束缚,加速构建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新教育春天。教育的魅力也因此得以新的绽放,能够成为经济发展的硬支撑和硬资源,从而铸就国家软实力的底蕴与基因。阳春近了,犹存残冰。新课改的实践中难免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和困惑,为了降低课改成本,避免出现贴着新标签却煮着成药的怪现象,我们有必要进行一些理性的思考和探索。
  一、科学安排课时,合理设置课程
  目前,学生普遍认为课时的设置文化课所占比例偏大,而活动课安排过少。导致学生的课业负担过重,活动空间太小,满足不了对丰富多彩的活动课的需求。这也是现阶段教育的通病。因此笔者的建议有:
  1.课程的设置应该处理好教育、学习和生活的关系。有人感叹:十几年的寒窗苦读,为的是一张试卷,那些灰暗的令人疯狂的日子,我放弃了许多东西,有沉睡在墙角的吉他,有陈列在柜中的摇滚cd,有未被寄出的同学生日贺卡,倾力去学习我这辈子都可能用不到的二次函数。我的情绪很糟糕,我讨厌这样的生活,由衷的可能过于偏激的心声。
  2.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课,充分利用校内校外的教育资源,在校内可以组织有特长的同学开展体育、绘画、书法、音乐、演讲等各种形式的比赛活动,校外可以组织学生深入社区、孤儿院、养老院等场所以奉献爱心、感受社会的形式,达到自我教育、自我发展的目的。WWW.11665.cOm从而提高学生的整体素养,锻造他们的社交能力和责任心。
  3.成立学生心理和生理的辅导站。正如春天就要生根发芽,冬天就要下雪一样,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出现的生理应激反应和心理萌动是很自然的事情。所以我们完全没有必要视为异类,而是进行必要的心理辅导,引导学生正确对待这些现象。比如我们可以告诉那些缺乏自信不愿与人交流的同学,信念就是一种投资理念,它会在你执着的追求中不断升值,你会在不经意中从迷茫和自卑中彻底走出来的。
  4.重新添置应该有的体育器材和设施。不能因噎废食因为安全的考虑而放弃了这些必要的课程教学。
  5.调整作息时间。应该保证孩子们充足的睡眠时间,现行的作息时间早上到校偏早,下午放学太迟,严重影响了孩子的正常睡眠,学生多是眼睛一睁,忙到熄灯。迷迷瞪瞪上课,稀里糊涂放学。调整作息时间既有利于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也便于提高学习效率。
  二、改进我国的教育评价体系
        现行的教育注重知识的考察,忽略了德育评价,缺乏对教育“潜在功能”的有效测评。直言不讳地说,那些所谓的教师楷模即便他的弟子的德育不怎样,也丝毫不能影响他们头顶的光环和荣誉。这种评价体系劣根性的影子可以说是无处不在。有学术造假的,有走私贩毒的,有制售假冒伪劣牟取暴利的,有粗暴践踏法律的黑社会势力,有道德沦丧拐卖妇女儿童的,有不务正业到处行骗的,有昧着良心非法行医的,有经营黄色网络毒害孩子的,有百姓死儿子政府当孝子的矿难,还有割了一茬又一茬的高考舞弊和官场腐败案……自从隋朝首开科举取士到今天的高考制度,曾经打破了“士族”对权力的垄断,圆了许多人的梦,这无疑是一种历史的进步。然而单一的评价模式也卷走了很多人的青春,抹杀了多元的思维和能力。

这种积重难返的现象也是不争的事实。这也是我们新课改所必须深思的问题之一。最近有些高校尝试自主录取的有效途径,校长可以实名制推荐孩子入学,是为那些所谓的“偏才”、“怪才”提供一个发展的空间,但结果推荐的还是些“全才”,他们完全有实力通过高考敲开大学的校门。不管怎样,这还是算一个喜讯,是对招生制度的一个改革,它的意义远不止这些。此外应注重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因为所谓的“标准答案”,否认了思维的多元性,抹杀了丰富的想象力,不利于学生良好的思维品质的养成,同时学生的健康状况也应该纳入教育的评价体系。
  三、要充分了解学情,尤其了解学生的学习动因,做到教必得法
  1.所有学生几乎无一例外地提到: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如何培养和引导学生的兴趣成为解决问题的关键。兴趣与家庭教育、学生与生俱来的资源禀赋、他的成长环境、知识修养等密切相关。因此,教师必须做好兴趣的文章。
  2.教师的人格魅力也是调动学生学习的动因之一。教师的人格魅力不仅仅是简单的帅气,它还可以体现在许多方面。可以是才华横溢的才气,可以是对学生在生活上细致的关心,可以是一口流利而充满温情的语言,也可以是一手漂亮的板书,可以是极具感染力的演讲,也可以是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可以是能够引起心灵共鸣的肢体语言,也可以是一丝不苟的敬业精神。
  3.对学生进行必要的理想和信念教育,使他们把学习作为实现自己理想,进行更好的职业选择的有效途径。
  4.想方设法营造良好的课堂气氛。学生都喜欢活跃的课堂气氛,认为活跃的课堂气氛可以激发教学活动的生机与活力,可以使自己的思维处于活跃状态。而刻板僵化的课堂往往容易引起学生的疲劳状态,分散学生的注意力,是学生治疗失眠的最佳良药。
  5.让孩子学会感恩,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良好的学习成绩只是感恩父母、回报社会的一部分。目前,更多学生的学习是被动的。他们承受着来自多方的学习压力,而自己缺乏学习的内在动力,这就必然导致更多学生的学习状态很不理想。他们没能挖掘出学习的潜在魅力,不能体验到学习的快乐。因此感到学习很累、很烦。学生是个“旅行包”,里面满载着父母的重托,教师的期望,社会的责任和祖国的未来。他们很难把这些外在的压力转化为内在的动力,这是我们应该思考和探索的问题之一。
  6.教师要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做好学生的良师益友。俗话说:急躁是无能的表现,冷静是智慧的源泉。所以,我们一方面要尊重学生的个性差异和人格尊严,另一方面要多多交流,克服工作中的急躁情绪和功利色彩。
  四、尽量克服出现不公平的教育现象
  因为教育是民生问题。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基础。我们应该处理好“全民教育”和“精英教育”的关系。尤其是进城务工的农民工子女应该和城里孩子一样享受平等的教育权。我们需要精英,但更需要普通的劳动者。同在蓝天下,应该同样享受阳光的沐浴。这也是我们国家所努力的让全民共享教育改革发展成果的方向,符合“建立确保人人享有平等受教育的社会,不让一个孩子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目标。同时也应该避免出现有钱就什么学都可以选择的现象。因为它传递着一个错误的信息:人不想规范自己的行为,而是动歪脑子想歪点子。
  五、教师要加强师德修养,提高师能素养,改善授业技巧
  自然界的动物往往是通过游戏活动来学会生存的本领和适应优胜劣汰的竞争法则。它们如果不努力或者不经意就会丧失生存机会,成为别人餐桌上的美餐。那么作为高级动物的人类,就更没有理由在教育中忽视孩子的主体地位,剥夺它们自我教育、自我发展的机会。所以,如何扮演好学生学习的组织者、合作者也是我们所面临的课题和挑战。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赖晓玲 [标签: 高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中英语——统筹兼顾
    幽默教育法在高中英语中的运用
    高中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应对措施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反思高中语文教研工作的误区
    新课改下高中语文阅读教学模式初探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高中语文阅读理解教学的策略探讨
    利用教学空间建设高中数学优质教学资源库的…
    关于高中后进生的转化的探讨
    理解实词、虚词在高中文言文中的含义和用法
    高中英语教学有效方法之合作学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