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谈初中生作文兴趣的培养
    作文教学作为语文教学的重头戏、语文考试中的半壁江山,一直以来就是语文教育的重中之重。然而,语文教学难,作文教学更难。从当前语文教育的实际情况看,学生的作文兴趣呈现出相当明显的两极趋势:大部分人兴趣不高,认为 是一种苦“差事”,惧怕作文,只有少部分人有浓厚的兴趣,视作文为快乐,以致于造成作文教学始终摆脱不了少(学生收获少)、慢(收效慢)、差(效果差)、费(时间浪费)的“尴尬”状态,令众多教师上下求索、倍尝艰辛。
    通过多年的教学实践,我摸索出了摆脱以上作文教学困境的有效途径和方法。我认为在作文教学中要充分激发学生的兴趣,要积极发展学生的兴趣,使兴趣成为学生作文的动力——让作文课成为学生的最爱!
    作文是一种言语表达活动,需要来自外部和内部的刺激,才能激发倾吐的欲望、写作的动机和创造性表达的热情,而浓厚的兴趣,正是作文的一种良性的有力的刺激和动因,是动力的源泉。所以,我们教师应以开放的视野、创新的精神来创建开放式作文教学模式。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去调动学生的作文兴趣,促进作文教学:
    一、把游戏活动引入课堂,激发学生的作文兴趣
    学生的天性是好动的,枯燥无味的死板说教只能使学生昏昏欲睡或是如坐针毡。必须把学生的双手解放出来,把有趣有益的游戏、活动引入课堂。wWW.11665.com在游戏中写作,可以让学生把写作当成一件快乐的事情,在快乐的情感体验中,自由充分地发挥自我的创造力和想象力,让学生通过动手去玩去做、动脑去想去探索,从而培养起浓厚的作文兴趣。
    如在教学初一年级第一篇作文《我最熟悉的人》时,本人抓住学生爱画画爱猜谜的特点,让学生给自己最熟悉的人画一幅像,要求画出她(他)的个儿、长相、穿着,画出人物与众不同的地方。学生兴致勃勃地画完后,个个争说所画人物的特点。按照学生的“画”和“话”,大家饶有兴趣地猜想这个学生画的是谁,议论纷纷,气氛活跃。见学生已进入“角色”,便顺水推舟:“既然你们那么喜欢你们所画的人,为什么不写下来,让更多的人知道呢?”从画到说到猜直到写,整个过程学生都表现出强烈的兴趣。学生在动手的过程中思维集中、活跃,并随着兴趣的迁移,在不知不觉中跨入了作文之门,慢慢培养起对作文的浓厚兴趣。要采用多样的活动、游戏,让学生玩得开心,让学生乐写、愿写。
    二、让学生回归生活,拓展写作视野
    写作教学应贴近学生实际,让学生易于动笔、乐于表达;应引导学生关注现实、热爱生活,表达真情实感。 
为此,我不断促使学生主动地去观察,只有学生自己想写、愿写时才能进行有效的写作。我们生活的世界是多姿多彩的,学生周围新鲜的人、事、物层出不穷,要指导学生运用自身的眼、耳、鼻、口、手去看、去听、去闻、去感觉,让他们获得亲身感受,增强直接体验,学生便会把主动表达这种认识看做一种乐事而对作文产生兴趣。比如我要让学生描写景物,会先提问:“同学们,我们应该怎样观察景物?”生答:“用眼睛去看。”师问:“看什么?”生答:“看颜色”;“看形状”……师:“对!除了用眼睛观察景物,还可以用什么来观察?”沉默片刻,一位学生答:“用耳朵。”“为什么?”“可以听鸟儿、小虫的叫声。”师:“对了,自然界的各种声音也是景物的一部分,我们要用耳朵去倾听。”接着,老师继续引导:观察景物还可以用鼻子去闻、用嘴去尝、用手去触摸、用心去感受,景物描写最重要的是写出自己观察景物时的独特感受。最后,让学生们走出教室到校园花圃、草地、树下……观察他(她)们感兴趣的细小东西,然后以《我的新朋友》为题作文。学生感到题目新颖又引人深思,便跃跃欲试构思布局,写作兴致很高,为此也明白了生活处处有作文。      

   三、拓宽阅读范围,多渠道指导写作
    阅读和写作历来都是相辅相成的。古人云:“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只有通过大量的阅读,才能积累起丰富的词汇。而表达技巧等方面的问题,也只能首先在阅读中获得感性认识,然后通过长期练习逐渐形成,所以阅读的作用是毋庸置疑的。现在初中语文新教材注重了课文的思想性与艺术性的统一,并增加了不少经典名篇,教师首先要引导学生积极从课本中去寻找语言营养,对其中的重要篇目,不仅要熟读,更要精读深读,让学生有体会、有感受,教会其分析文章的方法。不仅如此,还要有选择、有目的地让学生进行课外阅读,开拓眼界,增强语感。这就需要调动他们阅读的积极性。学生嘛,大多对故事比较感兴趣,可推荐他们去阅读缩减本的古今中外的文学名著,再适时举行讲故事比赛。他们感兴趣,一定会认真地去阅读。另外还应每星期抽出一至两节课的时间让学生阅读适合他们这个年龄段看的优秀的报刊杂志,如《语文报》、《作文评点报》、《中学生博览》、《中学生优秀作文选》等。书中所反映的生活是学生所熟知的,语言风格是学生所喜欢的,学生读过以后,印象深刻,也很容易产生模仿的冲动,而这种冲动正是良好的作文兴趣的开端。然而好记性不如烂笔头,为丰富学生的作文、美化他们的语言,还应让学生准备一个摘抄本,让他们将好词、好句、好段记下来,多读几遍,并说明其好在哪,或者谈自己的感受,适时检查点评并表扬,这也会激发学生多读多记。读得多记得多,自然就会有话可说,作文水平就有可能提高。
    在不断的探索和实践中,学生由最初的怕写作文、厌写作文到今天爱写作文、想写作文,这一切都是致力于培养学生写作兴趣的结果。我们只有积极开动脑筋,不断探索,不断创新,不断变换方法,激发学生兴趣,才能够让学生从写作中得到快乐,才能够使每位学生真正喜欢作文。总而言之,我们一定要让学生在作文中得到无比的快乐,让学生在快乐中写出优秀的作文,让作文成为学生的最爱。这是学生的权利,也是我们每一位语文老师的责任。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回淑英 [标签: 初中生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初中生物教学导入模式探究
    刍议文化视角下的初中英语教学
    刍议谈话法在初中政治教学中的应用
    初中英语写作有效性初探
    初中地理教学存在的问题以及对策研究
    初中英语之阅读理解的教学技巧
    谈初中物理教学的反思方法
    初中语文个性化教学法的有效策略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情感教学法在初中语文教学中的应用
    探析如何提高初中英语阅读能力
    初中语文学科渗透法制教育应重视培养学生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