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初中数学教学中后进生的转化之我见
    提起后进生,大家都会想到后进生学习差,影响学校的教学质量,影响班级的总评成绩等等,但为什么他们学习差?大家有没有想过差的理由、差的原因?我在农村学校的几年教学中感觉到他们对学习产生逆反的情绪,具体原因是多方面的,有先天的也有后天的,有智力方面的也有非智力方面的,有家庭的也有社会的,但我感觉到其实质还是后天的原因。下面我就对后天形成的后进生问题浅谈一下本人的看法。
    一、初中数学学习过程中后进生的形成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1、基本概念、定理模糊不清。公式、定理,不看课本,不能说明概念的体系,概念与概念之间联系不起来,不能用数学语言再现概念。例如:轴对称与轴对称图形,他们分不清哪个概念是探讨两个图形之间的位置、形状关系,哪个图形是探讨图形本身的特殊形状;同时他们也不懂图形的对称方式。  
    2、缺少解题的积极性。课堂上对教师提出的问题、布置的练习漠不关心、若无其事,他们缺乏积极思考的动力,不肯动脑筋,总是漫不经心,避而不答;解题过程没有步骤,或只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 
    3、教师布置的练习、作业,不复习。不愿弄清所学的内容,马虎应付,遇难不究,抄袭了事,不能说明解题的依据,不能说出这些作业是哪些知识点的运用,不想寻根问底;不能正确灵活地运用定理、公式,或死搬硬套,不能正确评估自己的作业或试卷;解题时不遵循一定的步骤,解题过程没有逻辑性。WwW.11665.com  
    4、学生自觉性能力差。不能找出问题的重点和难点,不能回答教材中叙述的问题,说不清楚掌握了哪些,同时也提不出问题,不会运用学过的知识解题;阅读程度慢且易受外界干扰,读书被动,无自觉性。 
    二、下面就数学教学中后进生的转化问题浅谈我的一些看法:  
    1、为了提高数学教学重量,我们在教学中首先要注重培养后进生对数学学习的兴趣,激发他们的学习积极性,使他们主动接受教育。
    首先,应加强教学语言的艺术应用,让教学生动、有趣。 课堂教学中教师不仅要随时观察全班学生的学习情绪,更要特别注意观察后进生的学习情绪。后进生往往上课思想开小差、不集中,他们对教师一般性按部就班式用枯燥无味的语言讲课听不进耳,对数学知识也不感兴趣。这时,教师应恰当运用艺术性的教学语言来活跃课堂气氛,引导每位学生进入积极思维状态,从而达到教学目的。
    其次,注重情感教育。 

后进生的情感大都较丰富,他们需要教师对他们多关心、多爱护,当他们有所成绩时,需要教师的鼓励和肯定,应该及时予以表扬,充分肯定后进生的优点,肯定他们的微小进步。只要后进生接受教师,那就会极大地调动他们学习的积极性,从而达到自主学习的目的。所以,在实际教学中,教师在学生中不仅要注意自己的形象,为人师表,而且还要注意对后进生实行情感方面的教育。

  再次,数学是一门具有科学性、严密性、抽象性的学科,正是由于它的抽象性,造成了后进生形成的主要原因。因此,教学时,应加强教学的直观性,加强直观教学可以吸引后进生的注意力。  
    最后,对后进生进行第二课堂教学。 对后进生可开展第二课堂教学活动,开设学习兴趣小组,激发其学习兴趣,鼓励他们努力进取、积极向上。  
    2、传授正确的学习方法,培养学生自觉学习的良好习惯,提高他们的解题能力。 大部分后进生学习被动、依赖性强,往往对数学概念、公式、定理、法则死记硬背,不愿动脑筋,一遇到问题就问老师,甚至扔在一边不管。教师在解答问题时,也要注意启发式教学方式的应用,逐步让他们自己动脑,引导他们分析问题、解答问题。不要给他们现成答案,要随时纠正他们在分析解答中出现的错误,逐步培养他们独立完成作业的习惯。 
    应该用辩证的观点教育后进生,对后进生不仅要关心爱护和耐心细致地辅导,而且还要与严格要求相结合。不少后进生之所以成为后进生,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学习意志不强,生活懒惰,上课迟到或逃学,自习课不来,上课思想经常不集中、开小差,作业不及时完成或抄袭,根本没有预习、复习等。因此,教师要特别注意检查后进生的作业完成情况,在教学过程中,要对他们提出严格的要求,督促他们认真学习。  
    教师在布置作业时,要注意难易程度,要注意加强对后进生的辅导、转化,督促他们认真完成布置的作业。对作业做得较好或作业有所进步的后进生,要及时给予表扬鼓励。对待后进生,要放低要求,坚持循序渐进的原则,采取谆谆诱导的方法,从起点开始,耐心地辅导他们一点一滴地补习功课,让他们逐步提高。 
    3、注重培养后进生的自尊心、自信心和成就感。  
培养他们的自信心,就要有意识地出一些较易的题目,让他们尝到甜头,使他们意识到自己也可以学好的。在考试前应对学生提出明确、具体的要求,对后进生知识的薄弱点进行个别辅导,这样还可使有些后进生经过努力也有得高分的机会,让他们有成就感,让他们觉得在学习上并不比别人差一等,从而培养他们的自信心、自尊心和成就感,激励他们积极争取、努力向上,达到转化后进生目的。 
    古人说的好:“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河无以成大江。” 他们这边失一点数学概念,那边丢一个定理、公式,从而越来越跟不上,越来越厌烦学习,后进生之所以学习不好,就是因为没有脚踏实地。只要教师在实际教学中认真、细心地引导培养,那么我们的汗水定会得到回报的。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戴云清 [标签: 初中 数学 转化 我见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初中生物教学导入模式探究
    刍议文化视角下的初中英语教学
    刍议谈话法在初中政治教学中的应用
    初中英语写作有效性初探
    初中地理教学存在的问题以及对策研究
    初中英语之阅读理解的教学技巧
    谈初中物理教学的反思方法
    以“间隔排列”为例 谈数学思想渗透
    让数学学习更有趣
    数学教学中注重情境教学
    数学教学中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
    新课程背景下转化数学后进生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