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自尊 自信 责任 中职学生的成才之路
摘要:现在职业学校的学生很不受社会的欢迎,关键是他们没有成为社会的有用之才,没有得到社会、企业的认可,作为班主任我认为重中之重的工作应是培养学生的自尊心、自信心、责任心。
关键词:自尊 自信 责任
        长期以来,中等职业学校的学生得不到社会的认可,企业的青睐。学生自己也抬不起头来,在激烈竞争的市场大潮面前,往往缺乏自尊自信。如何使学生成为社会的有用之才,得到社会、企业的认可,是高级职业学校班主任工作的重中之重。
        一、自尊——学生精神人格的脊梁
        进入中等职业学校的学生绝大多数文化成绩中等偏下。义务教育阶段时期,属于被忽视的群体,自尊心受到伤害,甚至扭曲。他们往往用冷漠来掩饰自己,不会积极主动寻求别人的尊重和认可……这些都成为他们健康成长的羁绊。
        为了早日让他们走出伤害的阴影,重新恢复自尊,重燃自尊之火,我采取了以下几种举措:
        ——利用黑板报建立班主任寄语专栏,实行每周一语。wWW.11665.cOM每周在黑板边写一些名人名言。诸如“这个世界,只要你真实付出,就会发现许多门是虚掩的,尤其是成功之门。”“播种性格,收获命运;播种习惯,收获性格。”“与其将希望寄托于明天的未知,不如用今天的脚步丈量今天的现实。”……这些实在的语言是老师对他们的期望,凝聚着老师的一片爱心。学生从中看出老师的真挚,他们的心开始融化。
        ——建立班级博客群,让学生利用博客交流对生活的感悟、学习心得、课堂感受以及师生关系、生生关系等发表自己的见解和主张,平等交流,畅所欲言。对班级建设、个人成长以及师生关系有见解的主张和看法,及时采用,付诸实践,提升了学生自尊心的萌发。
        ——开展“四个一”读书沙龙活动,即每天早晨到校后读一篇文章、每周记一次读书笔记、每月进行一次读书心得交流、每学期读一本名著。
通过以上种种措施,我惊喜地发现,学生不再以抵触的方法回应老师的关爱,不再用沉默响应老师的号召。他们开始发生变化,自尊的鲜花在他们心里萌发,从而构筑起一座丰盈的自尊大厦。
        二、自信——学生做事成功的核心
        只有自尊是远远不够的,还要培养他们的自信心。爱默生说过:“自信是成功的第一秘诀。”拿破仑也说过:“自信是生命和力量。”没有自信,即使有优越的天资,也难以正常发挥。 
因此,在学习生活中,培养学生的自信心,让他们从自卑的阴影中走出来,是班主任工作的又一项重要任务。

        我的做法是:
        ——开展主题月活动。如利用重大节假日先后开展了植树月、感恩月、艺体月、传统文化月等。将学生分成六个小组,每个成员都有具体的任务,各有分工,相互合作。为了小组的荣誉,每个成员都要付出辛苦与努力,从成功中品味幸福,从失败中收获经验。
        ——实行班干部轮换制。一套干部6—8人,自己组阁,一周一换,月末评比。评比成员来源广泛,保证评比的公正性。评比项目从工作方案、工作内容、工作方法、工作效果、学生的满意度等方面量化考核,评出先进,张榜公布。
        ——举行“科学家的故事”系列主题班会,让学生从牛顿、爱因斯坦等名人的成才之路中受到熏陶:人的天分一旦被唤醒,将是多么强烈和不可抑制。
        以上做法,为学生搭建起自我展示的平台,让学生在成功的喜悦中感受自我价值,从名人和同学身上汲取榜样的力量,学习他们的闪光点,追随榜样的力量,不断进步。这样学生的自信心不断被激发,即使出现困难,遇到挫折,他们也不会象以前那样知难而退,而是毫不犹豫的迎难而上。
        三、责任——学生立足社会的根基
        职业教育肩负着重要的历史使命,而责任是完成历史使命的关键。我告诉学生:活着,不只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家庭,为了社会,要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开展职业规划设计活动,为自己负责。让学生从主客观两个方面出发,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能力、特点进行综合分析与权衡,根据自己的职业倾向,确定职业奋斗目标。
        ——开展劳动实践活动,为他人负责。利用各种方法为学生创设劳动实践的机会,让学生在劳动实践中,相互配合,学会以社会和他人的需要为中心,更多的考虑社会和他人的利益,从而有助于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真正理解“人人为我,我为人人”思想的真正内涵。
        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未来社会的建设者。我教育学生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有一颗爱心。只有爱,才能感受到生活的乐趣;只有爱,才能创造和谐的人际关系;只有爱,才能享受到人生的真谛;只有爱,才能感受到人类的伟大。如今我的学生们一批批走向社会,从他们的成功中我知道:自尊心、自信心、责任心是培养技能型人才的必经之路。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张先波 [标签: 首页 资源 成都大学 英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通过小学体育活动培养孩子树立自信心的探析
    当代中国大学生文化自信缺失现状及其对策分…
    浅谈如何培养幼儿的自信心.
    活动区中培养幼儿的自信心
    浅谈幼儿自信心的培养
    高中生心理健康与自尊的研究
    关于高中生考试焦虑与自尊 社会支持的关系
    新课程下自信教育在中学历史教学中的渗透
    浅议运用赏识表扬培养学生自信心的方法
    如何培养小学生的自信心
    浅谈农村中学留守儿童自尊心的保护
    班主任要学会培植学生的自信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