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合作精读法在中学生英语阅读中的应用
摘要:本文从英语阅读的重要性以及中学英语阅读中亟待解决的问题着手,说明在中学生英语阅读中实施合作教学法的必要性,并进一步详细阐述中学生合作精读法是一种新的教学方法,可资借鉴。
关键词:英语阅读;合作精读法
        没有过硬的英语阅读能力,学生就不会考取好的英语成绩,进而对学习英语失去兴趣。没有成功的英语阅读教学就没有成功的英语教学,因为英语阅读是理解和吸收书面信息的重要手段。本文通过分析现阶段中学英语阅读教学中出现的问题,提出应用合作精读训练来提高中学生英语阅读能力。
        1问题分析
        在教学实际中可以发现很多中学生的英语阅读能力不够,在解答阅读题时正确率难以提高,在考试中阅读失分过多而导致成绩难以提高,逐渐对英语失去兴趣,最终形成不愿多读,不爱阅读,同时惧怕英语考试的怪圈。根据目前研究可以认为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1.1 教师教学方法欠缺
        有些教师的教学思想落后,教学方法陈旧。在英语阅读教学中仍以教师自己为中心,形成了教师最能讲,学生最不爱说的局面。www.11665.CoM教师有时只是将阅读材料逐句翻译,不去引导学生积极参与阅读活动,使学生养成了依赖教师的习惯。这种重传授知识、轻能力培养的教学方法阻碍了学生的阅读能力、想象能力、发散思维能力的形成和发展。针对这一现象,本文提出通过用合作教学法来打破学生被动,死气沉沉的课堂气氛来提高英语阅读水平。
        1.2 学生阅读训练方法不足
        有相当一部分学生停留在“等、靠、要”上,处于“要我学”而非“我要学”的态势。如何善于创设生动情境,使学生身临其境,以积极乐观的心态、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投入英语学习中来,是摆在作为主导者的教师面前的重要课题。也只有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学生的阅读能力才能提高。
        在实际的阅读训练过程中,中学生在英语阅读时通常只注意阅读数量,轻视阅读质量。在阅读过程中缺乏能力的培养,学生就是被动地去完成教师布置的大量阅读任务,最后上课时教师对一下答案。这就造成了学生在阅读上费时多,效果差,最终形成不愿多读,不爱阅读的结果。因此,注重阅读的质量必须要通过精读文章来提高中学生英语阅读水平。
        2合作精读法的设计
        2.1 对合作学习的理解
        对合作学习的理解各有不同,当代合作学习理论开创者、美国明尼苏达州大学教授约翰逊等人最初曾经认为,合作学习就是“在教学中采用小组的方式以使学生之间能协同努力,充分地发挥自身及其同伴的学习优势”。而美国另一位学者杰克布斯等人则认为,“合作学习是帮助学生最有效地协同努力的原理和方法。”显然,这一定义已把合作学习的功能拓展到小组以外。
        笔者认为,把合作学习仅归纳为学生之间的小组学习未免有些偏狭。课堂中小组之间的合作学习应包括讨论、会话、表演等多种表现形式。合作学习促进了成员之间相互学习、相互借鉴,激活了课堂气氛。此外,合作学习也可理解为学生课后根据教师布置的要求运用词典、光盘、网络等工具来完成教学任务的学习过程,这就是说学生课后也可以运用合作学习方法解决问题,变被动的接受知识为主动的探索知识。
        2.2 合作精读材料的选择
        在合作精读材料的选择上,教师要注意适度、适量的原则。 
“适度”是指难易程度要适中,中学生英语基础知识不够扎实,只有难度适中的英文材料才能让学生完成阅读成为可能。在这一过程,教师在材料的推荐上可以发挥一些引导作用,结合课堂教学进程,推荐内容和难度都比较合适的材料,避免学生盲目阅读,弱化训练效果。

        适量是指教师应根据学生个体差异及英语水平来布置阅读任务的量,不能在学生没有能力时还布置大量阅读任务,这样学生就不可能去和任何可能合作的对象合作,只是敷衍完成任务,达不到提高英语阅读水平的目的。
        2.3 合作精读法的实施方案
        在实施这一教学法中,教师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教师的创意、策划与设计是能否引起学生合作学习关键。因此,教师如何围绕教材确立教学目标,设计教学内容的重点、难点,如何使学生积极配合是这一教学法实施的关键。
        课前,教师应给出该单元自学要求,让学生预习文章做练习。学生可以通过合作学习找到与阅读文章相关的背景信息,准备参与课堂活动,这是合作学习顺利实施的前提。
        课中,教师首先根据学生英语水平的高低进行分组,每4个人一组,英语水平高的2 人,中等水平1 人,低水平的1 人,小组长由小组成员轮流担任。在小组长的组织下,学习成员共同讨论完成教师布置的任务。
        其次,教师组织学生对已选定的教学内容精读。
        第一,略读。教师要求各组找出文中的中心句,用复述的方式来讲出主题,了解文章内容框架,到了每个段落的中心句也就基本上理解了文章的大意。第二,对词的精读,对新词(组)做标记。在这个阶段,并不提倡一遇到不认识的词句就马上查阅字典等工具书,教师要善于引导学生通过上下文猜测生词,这样可以激发学习者独立思考,拓展学习者的思维方式。在猜出单词后运用记忆单词的方法来熟记单词,通过这种训练可以提高学生的词汇量和理力,这是能读懂英语阅读材料的基础。
        第三,难句的精读。学生刚开始时惧怕难句,需要时教师可帮助分析句子结构,给予一定的提醒。方法有两种:一是把长句拆解成若干个短句;二是对原文进行解构,而后重新组合。利用过去所学的语法规则来辨认难句,先让学生来讨论分析,而后教师评价并举出更多的例子。
        再次,进行评价,主要评价各小组的合作情况。没有课后评价,学生就会失去阅读英语的动力。对合作成功的组给予肯定,并作为平时成绩。
        课后,操练方式多种多样,如造句、找出新词编故事,小组进行角色扮演重现课文内容等。完成对文章复述的任务。学习者对文章的语言材料进行重新加工处理,再通过口头(或者默写)将课文内容用英语表达出来。
        3结论与建议
        初中生英语阅读的现状和阅读能力堪忧,与《新课程标准》的要求差距较大。这也是造成许多学生考试失败的主要原因。合作精读法是提高中学生阅读的有效方法,要在教师精心设计下,在学生的积极配合下,才能取得好效果。教师要教会学生正确的阅读法,培养学生阅读兴趣和阅读习惯,促成学生自觉阅读的好习惯。
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制订.英语课程标准[s].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3.
[2]王化玲.大学英语合作学习与自主学习的建构主义视阈[j].学术交流,2010,3.
[3]geroge m jacobs,michael a power,kh lun.the teacher’s sourcebook forcooperatjveleaming:practicalteachniques,basicprincipal,andfrequentjly asked que8tions[m].corwin press,2001:9.
[4]马兰.合作学习的价值内涵[j].课程·教材·教法,2004,(4).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王海霞 [标签: 合作 英语 中的 应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我国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立法的若干思考
    合作型电子商务模式研究
    高中英语教学有效方法之合作学习
    深圳视阙下的深港高等教育合作研究
    合作学习教育理论评述及启示
    如何提高小组合作探究学习的实效性
    我国物流业合作对经济影响的文献综述
    地方本科院校经管类专业产学研合作问题研究
    中国医学国际合作平台机制的建立与优化
    刍议农民专业合作社外部审计的主体
    合作性教学的困境与攻略
    高科技产业集群共性技术合作研发模式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