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关于当前中职学校师生关系的探讨与思考
论文摘要:师生关系是学校人际关系中最基本的关系,是搞好课堂教学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当前,中职学校教师与学生之间的关系似乎渐行渐远,传统的教育理念正面临极大的挑战。新形势下如何在师生之间形成融洽的关系,创造出温馨和谐的学习氛围,从而提高教书育人的质量,是我们在教学中应该认真思考的问题。
  论文关键词:师生关系;和谐;教育;教师
  现在,教师会感叹如今的教师越来越难当,尊师重教的传统正日益淡化,师生之间的感情似乎越来越疏远,“一日为师,终身为父”的师道观念越来越受到冲击。为何会出现这样的局面,它会给我们的教育带来什么样的影响?本文主要从教师的角度作以下方面的分析。
  一、教师应该做到既要教书更要育人
  学生的德育工作是所有教师的共同责任,教师应该把课堂教学与育人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中职学生的年龄小,还没有形成比较理智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对美与丑、善与恶的分辨能力还有很大的欠缺。许多学生缺乏远大的理想、长远的目标和应有的社会责任感,缺乏较强的自我控制能力,逆反心理较重。因此,对教师来说更为重要的是要对他们进行正确的引导,不断地对他们进行中专生必备的素质教育,让他们树立起坚韧的意志、正确的人生观。教师应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教师在做工作时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尊重学生,不能伤害他们的自尊心。现在中职学校的学生由于没有升学压力,再加上基础较差,缺乏理智的情感,自控能力不强,因此管理的难度加大。在这样的情况下,教师难免会失去耐心,在进行管理的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烦躁的情绪,对犯错误的学生不再是耐心的教育,而是严厉的训斥。wWW.11665.coM在学生看来,这是教师不爱他们的表现,因此他们就会对教师善意的教导持抵触情绪,听不进教师的好言相告,甚至与教师形成对立,进而疏远与教师之间的关系。对于不担任班主任的教师,上完课后就离开学生,思想上可能有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理,再加上学生素质较差,这些教师在平时更不愿去接触学生,因而学生的管理工作就主要由班主任来完成。在这种隋况下,学生与任课教师之间的关系就会越来越疏远。作为教师,时刻不能忘记自己的职责,对于中职教育而言,育人甚至比教书更重要。在管理工作中,应该适当改变强制灌输的思维方式,把自己作为学生学习的合作者、引导者、参与者,以学生为主体,尊重学生的人格和个性差异。善于发现学生的闪光点并及时给予肯定,多些欣赏和赞扬,少些讽刺和挖苦,增强他们的自信心,对学生要一视同仁,不偏心。
  二、教师怎样胜任和无愧于自己的角色
  教师的传统角色是明确的,是作为教学者出现在课堂上向学生传授着自己“术业有专攻”、“i酋在先”的知识。但现在教师作为知识传递者的权威不断受到信息社会带来的挑战,学生获取知识的途径和能力在增强,他们更善于接受新事物。在一些领域,教师并不比学生知道或掌握的更多。年龄的增长不与知识的多少成正比,权威的树立也不再和年龄密切相关。如果我们在课堂上还只是对课本上的东西照本宣科,就不能引起学生对课堂的关注,学生没有学习的兴趣,在课堂上做些与学习无关的事或扰乱课堂纪律。因此,教师就会对这些学生产生反感,而学生受到批评必然对教师产生抵触,从而在师生之间产生距离。这就要求教师对新事物要有敏锐的洞察力,不断汲取新知识,并且进行有效的加工整理,使这些知识能够在讲课时被自己灵活运用,引经据典,旁征博引,把知识点讲得浅显易懂,学生才会对你的课产生兴趣,从而激发出他们的学习热情,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

  三、教师应该有效地避免和缓解职业倦怠感
  教师的工作周而复始,差不多每天都是在课堂上一成不变地度过的。这样的教学流程久而久之,往往让教师产生职业倦怠。以不变应万变的教学模式可能会造成教师讲课越来越无精打采的局面;再者,由于中职学生在接受知识方面有一定的难度,他们对课堂教学反应不积极甚至麻木,这也会造成教师讲课的热情下降,从而不愿走近学生。因此教师应该加强自我提高的意识,不断用新知识充实自己的头脑,让自己对知识始终有一种新鲜感、渴望感。还应该学会调节好自己的精神状态,让自己始终有饱满的热情。我们每天面对一些素质较差的学生,而学生的素质不是短时间就会有很大提高的,因此保持始终如一的热情是很有必要的。
  教师还应该适当抵御对物质的过分欲望。有的教师对于到校外有偿讲课很积极,而对于本该投入主要精力和时间的本职工作却敷衍了事,对自己的学生缺乏应有的耐心和热情,没有太多的时间或者不愿与学生进行过多的情感交流,只教书而不育人,这样师生之间就很难建立起深厚的感情。
  四、教师应具有良好的师德。能够以身作则
  一个教师要得到学生真诚的敬仰和爱戴,主要靠自己以身作则的美好品格,而不是所谓的权威。一个缺乏师德和人格魅力的教师不可能赢得学生,不可能收到良好教育效果。我们要求学生做到的,我们自己首先要做到,而且要做得更好。教师的人格和品德直接影响到学生的人格和品德。教师应成为学生政治思想的领路人,道德品质的塑造者。如果我们自身做不到,又怎么能让学生信服我们呢?学生需要教师“言教”,更需要教师“身教”。以身作则,言行一致,不断提高自己的师德水平和人格魅力,用良好的道德形象去影响学生,用优良的思想作风去带动学生,用高尚的人格力量去感染学生。这样学生自然而然就会亲近你,师生关系自然就会变得融洽。
  五、提高教学水平。加强在教学过程中与学生的交往
  如果教师在上课时提前一点时间到班级和学生聊聊天,了解一下他们的生活,谈些他们感兴趣的话题,则教师与学生之间就会少一些生疏而多一份亲近。教师应设法提高自己的教学质量,用生动的语言,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平易近人的态度,让学生喜欢上自己的课。这样学生自然就会亲近你,从而向你敞开心扉。在工作中教师也难免会出现错误,作为教师更要勇于承认错误并积极改正,用自己的言行去感染学生,引导学生在正确的人生道路上前行。
  六、变说教型教育为疏导型教育。关注学生的个性发展
  当代学生自我意识很强,正处于心理上的封闭和反抗期,在工作中我们应该多倾听学生的意见,并适当尊重他们的意见,循循善诱,正确疏导,让他们自己做出正确的选择,这样我们的工作才能奏效。注重情感教育,对学生的错误和缺点要认真分析,加以引导。尊重学生的心理感受,重视学生个性的健康发展。能够与学生坦诚相待,把“狂风暴雨”式的教育变为“润物无声”式的教育。鼓励学生主动地探索、发现和体验,增加思考、创造和创新能力,这样学生才能与教师推心置腹,增加情感交流,并增强成功的信心和勇气。营造新型学习氛围,寓教于课堂内外、生活之中,从而在师生问建立起相互理解、相互信任的良好关系。师生关系是否融洽是影响教育效果好坏、培养目标能否实现的一个很关键的因素。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曹季林 李爱莲 [标签: 首页 资源 成都大学 英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大别山山地浅变质岩层地质成因的探究
    关于家庭清扫装置的创新研究
    关于行政事业单位公务卡应用问题的探讨
    关于外国语学院学生就业对口现状及分析
    关于校园女生篮球教育的思考
    关于降低高压输电线路跳闸次数的讨论
    消费的产物:一种关于设计新概念的分析
    关于我国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立法的若干思考
    中国当前房价上涨的原因分析
    关于高中后进生的转化的探讨
    关于混凝土碳化的探索与研究
    关于感悟人生的优美句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